清遠6歲男童肌溶解死亡死因疑團重重(圖)

發表:2011-01-11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齡童猝死病因一時成謎

雖然醫院方面竭力搶救,但仍無法挽回小羅雄 的生命

負責搶救的醫院堅稱死於橫紋肌溶解症,省疾控中心卻不支持,生前所吃的「小龍蝦」疑團重重

10日上午從南方醫院獨家獲悉,該院收治廣東省第一例疑因食用小龍蝦中毒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病」兒童患者。患者在發病前疑因食用小龍蝦出現全身肌肉酸痛症狀,之後病情迅速加重,直至休克。經醫院組織專家全力搶救無效,患者於10日上午死亡。當天下午,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前往醫院瞭解情況,隨後稱「調查發現,該小孩沒有進食小龍蝦史,只是曾吃過包裝袋上印有‘小龍蝦’字樣的膨化食品 ‘龍蝦’,不支持哈夫病(即橫紋肌溶解症)診斷。病因待進一步調查」。但南方醫院負責患兒搶救的專家稱,各項檢查數據及臨床診斷顯示,病童患的就是哈夫病(即橫紋肌溶解症),準確無誤!

搶救醫院堅稱:橫紋肌溶解症是元凶

羅雄的父親羅賢位告訴羊城晚報記者,5日晚上回家後,8歲的大兒子告訴他,弟弟羅雄下午在吃了自己買的「小龍蝦」後就開始有肚子痛、肌肉酸痛等症狀。羅雄也自稱吃過「小龍蝦」,但吃了一半就開始肚子疼,就把另外的半包丟掉了。

回家後不久,羅雄就出現全身肌肉酸痛的症狀,不停哭鬧。家人起初以為是感冒,也曾服用感冒藥進行治療,隨後病情不斷加重,被送往當地醫院救治,但毫無效果。8日凌晨,孩子出現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狀。當日早上,孩子被緊急送往南方醫院進行搶救。

入院後,醫院立即組織專家,對病人進行休克搶救,並展開各項檢查。檢查發現,病人心功能嚴重下降,血肌紅蛋白濃度上升。9日上午,病人又出現尿量下降情況,提示腎功能受損。綜合以上情況,醫院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導致心腎功能衰竭。

醫院針對患者的治療主要是進行補液。醫生稱,這樣做一方面可以加快毒素的排解,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沖刷腎小管中以肌紅蛋白為主的肌肉細胞溶解產物,減輕腎小管阻塞。9日晚上還為病人做了血漿置換。但病兒仍處於昏迷狀態,至10日上午終告不治。

南京病例顯示:未見嚴重腎功能衰竭

自2010年7月下旬起,南京等地突然出現多例橫紋肌溶解症,有專家將矛頭指向人們愛吃的小龍蝦。據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在廣東,目前還沒有接到關於疑因食用小龍蝦或其他食品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的報告病例。

去年,南京市先後收治與食用小龍蝦相關橫紋肌溶解綜合症的病例共有23人,均有全身肌肉酸痛症狀,並伴有肌酸激酶、肌紅蛋白明顯增高。但當地通過對確診病例的跟蹤調查,沒有一例發生嚴重腎功能衰竭。

「為了搶救孩子,經過醫院特批,我們專門為他開設了綠色通道,但是孩子的病情太嚴重了,很可惜,還是沒有把孩子搶救回來。」為了搶救6歲的羅雄,連續24小時堅守在病房的南方醫院兒科何岳林副教授不無遺憾地說。

何岳林介紹,孩子送到醫院時,症狀已是非常危重,全身大汗,伴有狂躁等症狀,幾度休克。據她介紹,孩子在清遠當地就醫時,剛開始是以普通感冒進行治療,後來發現有躁狂症狀後,當地一度懷疑孩子患上了狂犬病 。但她在接診後,並無發現孩子有任何外傷傷口,家長也介紹沒有被動物傷害過。在與家長的溝通中,家長告訴她,孩子在發病前曾食用過「小龍蝦」。

參與搶救的南方醫院兒科馮曉勤副教授介紹,她特意查閱南京小龍蝦中毒患者資料,驚訝地發現,羅雄病情比南京病人要重幾十倍甚至上百倍。「孩子的化驗結果顯示,他的肌酸激酶一度達到27.7萬,而正常人只有170左右,是正常人的1500多倍。孩子的心型肌酸激酶也達到3.4萬多,是正常人的1700多倍。」9日上午病人又出現尿量下降,提示腎功能受損。綜合以上情況,南方醫院兒科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導致心腎功能衰竭。由於孩子父母介紹孩子發病前食用了小龍蝦,醫生也認為小龍蝦或許就是孩子發病的重要疑凶。據重慶晚報報導

省疾控中心說:排除哈夫病疑為狂犬病

10日下午,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前往醫院瞭解情況,隨後稱「調查發現,該小孩沒有進食小龍蝦史,只是曾吃過包裝袋上印有‘小龍蝦’字樣的膨化食品 ‘龍蝦’,不支持哈夫病(即橫紋肌溶解症)診斷。病因待進一步調查」。

廣東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經過詢問死者哥哥所目睹的全過程,目前已經初步排除羅雄因食用小龍蝦導致死亡。在詢問過程中得知,羅雄曾在兩個月前被流浪小貓抓破手部皮膚,而死亡前幾天曾出現過怕水、驚恐等行為,初步懷疑羅雄死亡原因為狂犬病發作致死,具體死亡原因仍有待進一步檢驗後才能確定。

而南方醫院專家確信,孩子因「橫紋肌溶解症」死亡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到底與發病前所食用的那包「小龍蝦」有無關係?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孩子出現明顯的橫紋肌溶解症?目前還不得而知。

「本來,對孩子做一個屍解就什麼都清楚了,我早上也找孩子的父母談過,但由於孩子的父母不同意,只能作罷。」何岳林說。對狂犬病致死一說,何岳林明確稱「不可能」。她說,狂犬病是神經類疾病,絕對不可能引起如此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狀。

被救治醫院判定為因橫紋肌溶解症致死的羅雄,到底死於何因?目前還是一個謎。

病童到底吃的什麼「小龍蝦」?

其兄前後給出三種不同說法


對於弟弟病發前食用「小龍蝦」一事,死者8歲的哥哥前後給出三種完全不同的說法。第一種說法是在弟弟轉入南方醫院後,他曾告訴父母親,弟弟吃的就是小龍蝦,「而且只吃了三四只」。羅雄在生前也告訴父母,說自己吃了平時喜歡吃的小龍蝦;第二種說法是昨天有記者前往清遠讓死者哥哥指認時,他表示弟弟是在士多買了一包叫「小龍蝦」的膨化食品;第三種說法,是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弟弟吃的是從地上撿到的一包被人開封並丟棄的「小龍蝦」膨化食品。

記者在死者哥哥所指膨化食品的外包裝上看到,其配料有麵粉、玉米澱粉、棕櫚油等,另有包含蝦仁粉在內的多種食品添加劑。在學校附近的多家士多,都看到有該產品出售。一家店主告訴記者,平均一天能賣出十包左右。記者聯繫到相關的生產廠家,銷售人員稱該產品在廣州也有出售,頗受中小學生歡迎。

據醫生介紹,雖然羅雄發病前食用過膨化食品,但無法確認那便是羅雄發病的誘因。

「沒幾天我就全好了」

孩子母親回憶孩子病發經過,一臉黯然


羅雄的母親田茂玲告訴記者,羅雄從1月5日晚上開始就肚子脹不想吃東西,其間她還帶小兒子去小診所打過退熱針。「那天他還說,我今天打針好這裡,明天打針好那裡,沒幾天我就全好了。」回憶起兒子的天真,田茂玲一臉黯然。據她回憶,6日晚羅雄開始出現怕風怕水的症狀。

到7日白天,羅雄開始劇烈嘔吐。「媽媽我心疼,好像被個蟲子綁住了,我要把它嘔出來。」田茂玲至今仍記得小兒子說的話。見小兒子病情加重,7日晚田茂玲趕忙送羅雄到清遠市人民醫院,「醫生說,孩子可能是狂犬病發作,沒救了。」家人不甘心,又把羅雄送到清遠另一家醫院,得到的仍是類似的答覆,8日清晨家人才把羅雄送到了廣州南方醫院。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