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夏回族抗議居民區開夜場 教職人員被抓(組圖)

發表:2010-10-06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臨夏夜店 (網路資料/丁小)


臨夏夜店 (網路資料/丁小)

甘肅臨夏自治州的臨夏市有色情娛樂場所在居民區開張,半月前引發上千人的群體性事件。事後數以十計的民眾和穆斯林教職人員被警察扣留,至本週二仍未獲釋。

臨夏市濱河路惠達大廈一、二樓開業不足一週的「憶蓮ktv會所」9月21日被居住在該大廈及附近的穆斯林居民圍堵要求搬離該地,該娛樂場所拒絕並揚言有強硬後臺,更威脅抗議者,引起民憤,他們砸爛了該會所部分門窗以及酒類,一度有過千人圍堵抗議。事發後,當局抓捕數十曾參與抗議者,不少是附近幾個清真寺和宗教禮拜點的教職人員。

該民居附近的木場敬老院內一個禮拜點就有十名宗教人員在事發第二天被警察帶走,其中一名阿訇和五位滿拉至今未曾獲釋,也沒見任何書面手續,該院馬先生週二告訴記者:「我們的阿訇根本沒有砸的意思,根本沒有這回事。只是這裡是穆斯林居住區,在那樓上的居民來找我們這裡包括其它寺請幫忙,勸勸讓歌廳搬走,也去政府反映了,但還沒能阻止他們就開業了,發生了這個事情。當天也只是想去勸,但想不到去了那麼多群眾,然後跟保安吵架,就砸了起來。後來市公安局就來抓人了。別的寺聽說也有,但具體抓了多少人就不知道了,我們這裡有一個阿訇、還有五個滿拉還沒放。有十二三天了,沒看見手續也沒說涉嫌罪名,我們去公安局問了,他只是說過一陣給我們交待。現在這裡的生活當然有影響,阿訇不在了,有很多滿拉被嚇走了,公安貼出告示叫人自首。沒聽説會所方面有人被抓。 」

記者分別致電周邊新華清真寺、上二社寺、韓家寺、和大西關寺,希望瞭解教職人員被捕情況,結果或是電話無人接聽,或不願響應,其中大西關寺人員回應:「這個我們不知道」便迅速挂斷電話。

而記者致電市公安局,警員以案件仍在調查中拒絕透露被捕人數等細節:「這個事情我們還沒結案呢,我不能說。 」

屬於政府部門的該市伊斯蘭教協會,一名姓馬的官員週二回應記者查詢時稱,該娛樂場所沒有經過任何審批屬於三無場所,居民正常上訪期間,會所老闆曾動用黑社會威脅居民:「 那條路上住的大部分是穆斯林群眾,這個ktv沒有消防、經營和文化許可。這個喝酒的唱歌的地方對穆斯林群眾正常生活有很大影響,群眾按正常渠道向政府反映,政府正在處理之中,老闆找了四五十個混混到居民家裡威脅說,如果不同意就找個炸藥包把你們炸死,又說和什麼官員關係怎麼怎麼好。居民圍住,憤怒之下砸掉了這個ktv,但沒有傷人,主要就是玻璃門窗,還有裡面的一些啤酒。 」

但說到教職人員被捕方面,他則含糊起來:「警察是正常執行工作,有些好像放了吧!事發以後我們協會召集開了兩次會,召集群眾講明瞭有關道理,社會公共事務,政府才能行使權力,任何群眾和宗教團體不能干預司法、政治、社會事務。」

姑且不論群眾和宗教是否無權干涉社會事務,有監管之責的政府明知該娛樂場所非法但不實時阻止?對此,以上那名宗教官員馬先生解釋作為自治州州府,無權決定這種特殊行業的審批和取締,需要上報州府,而溝通需時。同時他不斷重申政府非常重視、加強了維穩工作、事態已經平息等等。

惠達居民此前就多次直接或要求附近的教職人員出面勸說該會所搬走,該會所不但不理會,還擅自在居民區修建起消防通道。惠達近兩百戶聯署材料。除了色情娛樂場所活動有違強調清規戒律的穆斯林宗教民族傳統因素,他們以可能造成的噪音影響和安全隱患,以及拿出明令娛樂場所不得設在居民住宅區的國務院《娛樂場所管理條例》,9月7 日上訪到臨夏消防支隊、公安局、文體局、市政府。當時除了副市長親自承諾解決糾紛之外,消防支隊領導也保證該會所在沒有取得合法手續下不會開張營業。但此後該會所反派人上門威脅居民,更在9月17日開張,並挑釁性的在晚上大放鞭炮,終於引爆民眾的憤怒和不滿。

據悉被砸的這家新開的憶蓮 ktv 會所地下室是迪斯科,上面是類似於夜總會有色情交易的卡拉ok。而在該市的濱河路一帶回族聚居區中近年陸續開了不少類似娛樂場所,如千百度ktv 、boss會所、花兒紅等等。目前除了憶蓮多在正常營業。有有市民質疑當局一邊壓制信息一邊抓捕民眾以及當地有威信的教職人員,是刻意將此事糾紛宗教化,以分散擾民非法娛樂場所氾濫背後的權錢交易問題的焦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