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呆了:三江源冰川融成這個樣子(圖)

發表:2010-09-30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氣象局和青海省氣象局專家,最近到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部分冰川考察。當這些專家站在全國平均海拔最高、人口最少、經濟總量最小的高原雪域上、看到這座神山的真面目時,幾乎所有人都驚呆了,昔日的冰川美景已不在,剩下一片冰雪融化在裸露的黑土。

專家考察的這塊高原雪域位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阿尼瑪卿雪山(海拔六千兩百八十二公尺),擁有四十多條冰川,面積達一百五十平方公里。考察專家在這沒有看到厚厚又堅硬的冰川,只看到像是撒了一把鹽的小小冰冠,更像一頂隨時可能被風刮走的小白帽。冰川在烈日下融化,水融化的地方露出黑黑的土。一位女專家禁不住喊道:「天哪,這神山多像在哭泣!」

三江源地區屬於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腹地,總面積達卅一點六萬平方公里。這孕育了長江總水量的四分之一、黃河總水量的一半和瀾滄江總水量的百分之十五,被譽為「中華水塔」。

一位當地的司機說,以前阿尼瑪卿雪山周邊矮一些的山終年白雪皚皚。如今,這些山只剩下了黑黑的鍋蓋頭。

青海氣候中心負責人李林說,阿尼瑪卿山冰川在一九九○年至二千年的十年間,冰川整體面積縮減了卅二平方公里。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實際上,近卅年來三江源冰川退縮的速度是過去三百年的十倍。

再如旁邊的格拉丹東雪山,以前雪線是四千六百多公尺,現在達到五千三百公尺。在當地牧民的記憶,以前格拉丹東冰川融化形成的小河有廿多條,現在只有七、八條了。黃河源區的冰川退縮比率最大,達到七成七。這個數字帶來的後果是黃河源區河流水域面積減少百分之九。

冰川退縮、湖泊驟減、草原退化…一連串的生態惡化導致三江源正成為中國土地荒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專家指出,隨著氣候進一步變暖,未來高原積雪、冰川和永久凍土面積將進一步縮小。意味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上游越來越瘦。地球變暖若保持現在趨勢,到二 0七○年,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積將減少百分之四十三;到二一○○年時,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積將只剩下四分之一。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