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面性格的中國人 坑別人也坑自己

發表:2010-09-17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鳳凰網報導,中國人個性裡最具有特色的是兩面性。你從表面看到的,並不是中國人內心裏想做到的;你從中國人語言裡聽到的,並不是中國人思想裡想表達的。

最典型的就是一個單位的民主生活會,單位領導首先自我表揚一番,就是把缺點也說得很是優雅動聽。成績是輝煌的、錯誤是燦爛的,成為民主生活會的指導方針。接著,一個單位的所有人員就幫助自己的領導尋找優點。平時單位開會,發言的人不是很多,因為他們知道一個單位除了一把手,所有的發言都等同於唱一首流行歌曲,唱罷了也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有一把手的講話要變成一個單位的實際行動。但是在生活會上,都爭先恐後的發言,都害怕輪到最後,自己要說的都被大家說罷了,就講不出領導最動人的優點了。生活會過後,人們離開會場,就大呼小叫的說:啥球民主生活會,都是給領導評功擺好的,都是給領導抹金塗彩的會。他們把單位的車坐爛了,把茅台五糧液喝完了,把歌廳的門檻踢爛了,把洗腳城的木盆踩扁了,還要尋找表揚,真是臉皮子厚。一個人問:我們為什麼不真的批評他們呢?大家都說:誰都不是二球,誰都不是憨蛋,誰都不是傻瓜。所以,為了成為一個領導心目中的可靠人,都在當一個性格兩面的人。

還有的人經常在背地裏罵有錢的人,罵有權的人,幾乎與每一個有錢人為敵,與每一個有權的人為敵。好像他的腰桿子特別的硬,好像他就是新時代的英雄。但是一旦見到有錢的人,他的笑比誰的都燦爛,他的腰彎的比誰的都佝僂,好像有錢人要給他一提包人民幣似的,好像有錢人讓他當董事長似的。更有意思的是一些人,平時對於領導的不恭,很是義憤填膺,大有與領導斤斤計較的樣子,但是一旦見了領導,哪怕是一個科長,也會用見了偉大領袖一樣的恭維話來巴結。文化大革命中間,有工作人員給周恩來總理寫大字報,讓周總理注意休息。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人用此法來恭維並不忙的領導。在開會的時候,忽然會有一個人站起來說:局長啊,我要給你提個意見。局長沒有見過如此的局面,很是慌張,以為他真的要提意見呢。誰知他說:局長啊,你每天日理萬機,可要注意休息啊,要記住一句話,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啊。局長才放心的說:記住記住,我一定記住。中國人性格的兩面性,看著好像是在出其不意之間產生的,其實是埋藏在心底的,想閃現時隨時都可以閃現出來。

中國人喜歡送禮,就是辦一個很小的事情,也要用送禮的辦法來解決。但是在送的過程中,送禮人已經把收禮的人罵了一千遍。假若是兩口子去送禮,坐上出租車就開始罵收禮的人,一直罵到人家的門口,才會住口。把禮送出去了,回來的路上還會繼續罵:日他奶奶,閻王爺不嫌鬼瘦,咱們就這幾個錢,他也收咱們的禮品。因此送禮的人最仇恨收禮的人,一個人到了給別人送禮的時候,就是最無奈的時候,他不仇恨收禮的人仇恨誰?還有的人行賄的時候,笑呵呵的,好像和受賄的人是一家子。其實行賄的人在內心已經把受賄的人罵了一千遍。還有的行賄者口袋裡裝著錄音筆,把行賄和受賄的過程錄得一清二楚,假若你接受了賄賂,又不給辦事,那麼就把錄音送到該送到的地方,讓受賄的人驚詫不已,甚至徹底翻船。還有的人送了禮行了賄,都要詳細記錄在案,假若需要的時候,就把筆記本拿出來,嚇的受賄者不僅退錢,還很狼狽。更有什者,行賄的人剛剛走出某人的門,就說:我給某某長送禮了,日他奶奶,他不給我錢,他不給我辦事,我就告他去。中國人的兩面性格有的時候讓人感到可怕,有的時候也讓人十分理解,甚至是尊敬。因為行賄者也是檢舉揭發者,讓很多貪官感到膽寒。

陰謀和陽謀並存,是中國人追求的政治手段;公開性和暗箱性結合,是中國人辦事的方式。還有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也讓中國人感到了兩面性格是切實可行的性格,中國人不講究非黑即白的是非觀念,而是認為黑白柔和在一起,達成灰色也是很不錯的結局。因此,中國人形成了兩面性格,有的時候坑壞了別人,有的時候,也坑壞了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