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時期北京房價有多貴?

作者:李開周 發表:2010-08-21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時,即使是北京區位最好的普通瓦房,均價也只有1345元/平方米,是今日北京同地段房價的幾十分之一。

魯迅在北京買過兩回房。

第一回買房是在1919年,魯迅跟弟弟周作人合夥,買下西直門內八道灣胡同一座四合院,不算契稅和裝修款,花了3500塊大洋。

第二回買房是在1924年,魯迅從八道灣胡同搬出來,去阜成門內西三條胡同買下另一座四合院,不算契稅和改造費,花了800塊大洋。

按銀元在民國前期的購買力,按一塊大洋折合50元計算,3500塊大洋不到18萬元,800塊大洋剛剛4萬元。

其實,魯迅還買貴了呢。1915年曾有人捷足先登,在阜成門內王府倉胡同西段路北,買下正房3間、廂房4間、南房2間、耳房1間、門樓1間,共計11間房,佔地半畝,才花了150塊大洋。當然這個案例有點兒特殊,特殊的原因是賣主兒急等錢用,把房子賤賣了。但即便不賤賣,民國初年的房子也賣不到好價錢。

到了1930年,北平市財政局土地股評價委員會調查與評估全城住宅,評估的結果是小洋樓最貴,每間均價400塊大洋;普通樓房次之,每間均價176塊大洋;四合院瓦房再次之,每間均價130塊大洋;普通平房再次之,每間均價80塊大洋。這時銀元的購買力已經下滑,一塊大洋僅僅相當於30元到45元人民幣。假定一塊大洋折合40元,每間房建築面積平均是20平方米,可以很直觀地得到1930年北京住房的平均價位:小洋樓每平米800元,普通樓房每平米352元,四合院瓦房每平米260元,普通平房每平米160元。

同樣在1930年,北平市社會調查所記賬式調查全城工薪階層的家庭收入,調查對象共有2300家,包括小學教員、人力車伕、三等巡警、紡織廠工人和店員,每家平均月收入16塊大洋,折合人民幣640元。這種收入水平當然很低,不過跟當時房價比可不算低,因為那時的工薪階層攢幾年錢就能輕鬆買小院。

現在北京房價跟區位有關係,基本上是離市中心越近,房價就越高。民國時北京房價也受區位影響,以當時市面上交易最多的普通瓦房為例,單價最高的都集中在正陽門大街、王府井大街、珠市口、大柵欄、廊房頭條、西河沿東部這些地方,每平方丈能賣到370塊大洋;其次是西長安街、東安門大街、戶部街南夾道、金魚胡同、乾麵胡同、方巾巷、鬧市口、溝沿頭這些地方,每平方丈能賣到310塊大洋;再其次是馬市大街、羊市大街、豬市大街、花市大街、西直門大街、鼓樓東大街、南鬧市口、北鬧市口、太平橋、鴨子廟、什錦街、府右街這些地方,每平方丈能賣到235塊大洋。

每平方丈大約是11平方米,把平方丈計價換成平方米計價,即使是區位最好的普通瓦房,均價也只有1345元/平方米,是今日北京同地段房價的幾十分之一。

那時北京房價之所以如此之低,最直接的原因是房多人少。原住民不消說,家家戶戶都有住處,即使外來的新移民,也可以很輕鬆找到落腳的地方。1930年北京常住人口大約150萬左右(含郊區),而住房卻有119萬間,再加上因沒門牌而沒被政府統計到的大量棚屋,差不多可以人人一間了。

不過從時間上縱向看,民國北京住房充足、房多人少的景象,並沒能保持下去,至少在1937年之後,由於日本僑民和華北農民的湧入,出現了短時間的房荒。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