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了!交三張白卷才能考上舉人

發表:2010-08-13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梁恭辰在《北東園筆錄初編》中記載了一件報應奇事。

句容縣有位書生博學多才,好行陰德。一年省城舉行鄉試,他卻沒錢趕考,親友不忍他因此被埋沒,就送給他十多兩銀子。書生帶銀子抵達省城後在東花園地藏庵住下,聽到隔壁哭聲很是淒切。原來隔壁家的兒子多年遠出不歸,老太婆和兒媳婦沒有生活來源,無錢活命,不得已老太婆只有賣掉兒媳婦。書生惻隱之心油然而生, 就悄悄想了個主意。他寫一封信,假托是隔壁兒子的家書,說在外面經商發財就要回來了,因為結賬的緣故暫時停留,先寄十兩銀子貼補家用略表孝心。書生把信和 銀子寄給隔壁,老太婆得了銀子,就不賣兒媳婦了。

書生再想辦法借錢進考場,夢見有神人告訴他說:「你榜上有名了,只是一定要三場都交白卷才妙。」書生醒後竊笑這個夢太荒唐了,沒放在心上。等試卷題目發下來,書生正要握管疾書,突然恍惚中有神人呵斥他不准他拿筆:「你想名落孫山嗎?只要你試捲上有字,你榜上就無名了!」書生不敢貿然拿筆,卻仍然不相信,就靜坐構思,可是心裏一想到答卷就如枯井一般空空如也,相反胡思亂想卻天馬行空、無所不至。 到太陽快落山的時候,書生也沒寫成一個字,反而想的神思睏倦,竟然神遊夢鄉去了。等書生醒來,別人已經提著籃子紛紛出場了,書生再寫無益,無可奈何也交捲出場。書生惴惴不安,聽到試卷不合格的藍榜出來了,趕緊跑去看,上面卻沒有自己的名字。書生才吃了定心丸,接著考第二、第三場,都坦然交了白卷。

等成績揭曉時,書生竟高中第二名。書生正錯愕不已,有人騎馬飛奔而來送給他一封信,打開一看,裡面是三篇八股文草稿。原來某考官本是頗負盛名的進士,從翰林院外派下來做收卷官,他深深把沒有做成閱卷官當成憾事。這次拿到考題,他技痒難熬,偷偷做好三篇八股文,自我欣賞不已。第一場剛好收到書生白卷,他就把書 生白卷藏在袖子裡拿回臥室,迅速把草稿抄上去再上交,想以此來試試閱卷官的眼力。他唯恐書生不參加第二、第三場,等第二、第三場相繼收到書生白卷,他更是 大喜過望,幫書生把第二、第三張卷子也做了。揭榜時他得知自己的文章高中了,非常得意,於是暗地寫信讓書生知道。書生去拜訪感謝他,那位考官笑著問:「你怎麼這麼惜墨如金啊!」書生把神人託夢的事情告訴他,考官問:「你積了什麼陰德,才得到這樣的福報呢?」書生謙虛的說沒有做什麼了不得的好事。考官一再追問,書生才說在考試前寄銀子的事。考官拱手錶示敬佩說:「這就對了!你幫別人作家書,老天就派我幫你作八股文,你不用謝我了!」

原標題 報應奇事:白卷舉人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