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計畫再處理核廢料 美憂重啟核試(圖)

發表:2010-07-15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廢料桶

朝鮮半島情勢因北韓擁核武自重而蒙上陰影,如今又浮現另一場核子爭端,主角換成美國與韓國。韓國大力發展核能產業,計畫將用過的核廢料進行再處理,但美國認為此舉將導致推動北韓棄核的努力前功盡棄,更擔心韓國可能再次暗中發展核武,朝鮮半島將永無寧日。

韓國滴油不產,核能佔發電量的比率高達四十%,而核廢料儲藏空間已近不敷使用,因此韓國政府希望再處理這些核廢料,除可供新一代「快滋生反應爐」 (fast-breeder reactors)使用外,並可降低核廢料庫存量。

不過,美韓於一九七四年簽訂的核子合作協議,禁止韓國再處理核廢料。核廢料再處理後,產生的鈽可供反應爐運轉,這是韓國堅稱的唯一目標,但鈽也可用來製造原子彈,而韓國有此「前科」。

韓國於一九七○年代曾一度發展核武,併進行核廢料再處理試驗,後來華府施壓才喊停。美國擔心,允許韓國再處理核廢料,將為其他國家開先例,也等於為北韓提供不放棄核武的藉口。

美韓核子合作協議將在二○一四年失效,兩國今年稍後將重啟協商,屆時韓國爭取核主權的爭議將浮上台面。分析家指出,美國若繼續阻止韓國回收使用核廢料,勢必傷害韓國這個忠實盟邦的國家尊嚴。韓國也希望進行鈾濃縮以製造傳統反應爐的燃料,但由於濃縮鈾也可用來製造核武,亦為美韓核子協議所禁止。

韓國有意重新處理核廢料,與其爭取成為核子反應爐主要出口國的企圖心有關。韓國去年十二月才取得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興建四座核電廠、價值兩百億美元的合約。

韓國工程師正提倡採用新的高溫處理技術(pyroprocessing),將用過的燃料進行再處理,不會產生武器級鈽。但在現有協定下,此舉仍須獲得美國核准。此外,韓國也受到南北韓一九九二年聯合宣言的束縛,該宣言禁止兩韓從事核廢料濃縮或再處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