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中國「未報即用」60萬畝土地 44%為耕地

發表:2010-05-25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國土部、監察部星期一聯合發出通報,稱近兩年中國「未報即用」60萬畝土地,其中 44%為耕地。

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星期一報導說,從2007年10月到2009年10月間,中國在全國範圍內共清理「未報即用」的違法用地案件3萬6千多宗,涉及土地總面積61.3萬畝,其中44%佔用的是耕地。北京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先生告訴本臺記者,這些被佔用的耕地多是用來開發房地產、興建開發區以及一些大型的高爾夫球場。李凡說,地方政府之所以無視國家制定的法律法規,主要還是因為受到巨大的經濟利益驅使。

「它現在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大部分都是從這兒來。很多地方搶佔農民的地, 然後它希望賣給農民的地顯然是越低越好,賣給開發商是越高越好, 然後中間的差價就是政府摟走了。」

廣東民間維權組織「公民不合作」創始人唐荊陵律師表示,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大量耕地的流失,會帶來糧食危機等經濟性的問題,而在他看來,非法佔用農民耕地所帶來的政治性後果恐怕比經濟性後果要嚴重得多。唐律師說,從「邊報邊用」、「未批先用」發展到「未報即用」,隨著農民利益被侵害現象的愈演愈烈,農民維權事件也會不斷增加,反抗的力度也會不斷加大,這一切最終會導致嚴重的社會後果。

「現在土地變為工業化或者城市化之後,它會產生一個巨大的土地增值效應,農民分享的很少。但是普通的農民現在窮的吃飯都成問題了,這個時候他可能會起拚命的,它會引起政權極大的不穩。最終導致社會的怨恨和激烈行為的越來越多。像這種土地徵收引起的糾紛會越來越激烈。」

報導稱,截至2010 年3月25日,全國範圍內因"未報即用"違法用地而被提出黨紀政紀處分建議的人數為4千2百多人,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近2千人。唐律師對此表示,從各地農民維權事件和拆遷衝突糾紛有增無減可以看出,所謂的黨紀政紀處分、追究刑事責任,並不能遏制各地的違法用地現象。

「今天你看我們這個新聞, 以及上訪的人群裡面, 還是以公民維權、以城市拆遷維權為主題。最多的衝突也是為征地引發的衝突,不說它真的是已經有效地遏制了,那麼顯然這種事情就會大幅度下降和減少。」

李凡也認為,作為在土地計畫之外的「未報即用」,會向中央上報的人恐怕只有權力受到侵害的農民,而農民上訪的結果卻大都以受到打壓而告終。李凡表示,要真正解決「未報即用」等非法佔用土地的問題,除了實施土地責任到人,還應該把地方權力真正讓位於人民。

「比方說你的鄉鎮長是你選的,他敢賣你的地嗎?他就不敢了。現在的核心問題在於地方真正的政治權力不在老百姓手裡,老百姓對政府沒有辦法。司法也沒有,地方的司法它不公正,所以它必須要為地方官員的利益去打官司,那老百姓就沒有辦法了,現在問題是老百姓是不是真正能有權力來制約這個。」

「中國之聲」的報導說,目前中國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中有17個省清理出來的「未報即用」立案率為95%,15個省的結案率為9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