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地震難屬5.12北京請願 地震專家被旅遊

發表:2010-05-11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5.12地震兩週年來臨,綿竹和都江堰的罹難學生家長,衝破阻攔,週二抵達北京,計畫在星期三的地震兩週年紀念日當天,到國家信訪局上訪,地方政府已派人趕赴北京攔截。而揭出大地震前的3次預報未被上級重視的地震專家李有才被當局安排「旅遊」。

川地震兩週年之際,富新二小的四名地震遇難學生家長衝破當局層層阻攔,週二上午抵達北京,計畫在5.12地震紀念日當天,到國家信訪局上訪,揭露奪去數千學生生命的「豆腐渣」教學樓和官員腐敗。學生家長桑先生週二告訴本臺,當地官員唯恐家長進京上訪,家長們已被困多日:「今天我們這邊政府還是很緊張的,現在我們幾個家屬又到北京去了,他們現在人在北京了,我剛剛接到這個消息,他們大概是先坐汽車到別的地方再轉火車到北京。目前的情況還是一樣被監控,我們現在是出不了門,我們幾個根本出不了門。」
記者:地方政府知道他們到北京了嗎?
家長:知道了。大概馬上要動身(進京攔截)了吧。

記者聯繫到抵達北京的一位家長吳先生,他說,地方政府曾多次警告他,不准接觸記者:「當地政府給我們施加壓力,不准我們跟記者接觸,我們回家後,政府給我們的壓力很大,我現在在北京。」
記者:你們準備什麼時候去信訪辦?
家長:我們明天去,你明天來,我當面跟你說。
記者:你們來了多少家長?
家長:四個。

綿竹富興二小的教學樓在地震中倒塌,造成126名學生遇難。十天前,該校四位家長成功到北京,但國家信訪局拒絕接受他們的上訪材料,指綿竹政府已派人來處理此事,不久家長就被扣留。隨後都江堰洛水中學的八名家長,也在北京上訪時,被公安攔截。

據都江堰市聚源中學的一位黃姓家長接受本臺查詢時稱,該校也有多名遇難學生家長到達北京計畫上訪:「有一些家長到北京的,您知道嗎?準備明天5.12上訪。」
黃女士:知道,知道。
記者:你們聚源這次有多少家長去?
黃女士:聽說學校有好多人去。
記者:你們明天會不會祭拜?
黃女士:肯定要拜祭。

成都的維權人士週二也聚集在一起,為遇難者默哀。陳雲飛告訴記者:「剛才我們在大慈寺的一些茶友,向5.12遇難者默哀,特別是給死去的無辜孩子默哀,我們剛才舉行了一個儀式,有吳夢華先生、劉沙河先生,還有一些我們經常在一起喝茶的茶友們。」

地震兩週年之際,對這場導致九萬人遇難,三十萬人受災的災難,香港媒體也做了專題報導。香港電臺以專輯《拒絕遺忘》著重於學校校舍倒塌,造成五千多名學生死亡,家長認為豆腐渣工程的校舍是造成學生遇難的罪魁禍首,中央領導人亦承諾要「一查到底,絕不手軟」。但災後一年,政府將學校倒塌的原因定性為天災而非人禍,故不應追究。譚作人、艾未未、冉雲飛和王笑冬等維權人士為家長出頭,討回公道,怎料到譚作人被政府控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艾未未到成都聲援譚作人被襲擊;王笑冬受監視和驅趕。

香港《明報》週二起將以系列報導兩年後的災區和災民現狀。現年70歲、已退休的前四川省地震局綜合預報組組長李有才將完成逾40萬字的《解密5.12——汶川8.0級大地震》,揭出大地震前的3次預報未被上級重視的經過,而最後一次是地震前52日。他希望該部「以科學語言撰寫的紀實文學」能總結教訓。本臺記者週三致電李有才,方知被地震局「邀請」旅遊,其妻子在電話中告訴記者:「出去了,三天後才回來,他們出去玩去了。」
記者:因為什麼原因?
李太太:他們地震局安排老幹部活動,退休人員活動吧,沒什麼其他的(原因),他們都去了,去雙流啊,那些地方活動去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