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體器官黑市交易猖獗

發表:2010-03-30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國人體器官移植市場上的供求關係嚴重失衡,目前出現黑市交易。買賣人體器官的時有發生。

據中國的「檢察日報」日前報導,由於中國當前還沒有完善的器官捐獻體系,面對「供體少,患者多」的現實,一方面,很多患者不得不在痛苦的等待中逝去;而另一方面,一些「黑中介」應勢而生,架起了「患者」與「活供體」之間的橋樑。巨大的市場需求催生出了活體器官買賣的「黑市」。現在美國華盛頓的原陝西人民醫院醫生金福生說,由於中國貧困人口的收入和國內外富有階層的差距太大,要嚴格禁止人體器官買賣很困難,

「我們中國跟美國現在不能比。你要從家庭的平均收入來說,我們國家的家庭平均收入,北京、上海、廣州跟美國的普通的小城市比較, 像Rockville 這樣的小城市相比,那個平均的家庭收入相差實在是太大。所以這種情況下出現買賣可能會得到一部分人的……作為一種器官的賣家違反了倫理,但是這種現象可能一、二十年是避免不了的。」


「檢察日報」的報導詳細敘述了一些為了金錢而出賣肝臟或者腎臟的受害者,以及這些受害人怎樣成為中介人的案例。其中四川男子劉宇就是從出賣肝臟之後,又成為人體器官買賣的中介人。事情發端於2008年10月中旬。因家裡要用錢,四川男子劉宇通過百度搜索到了一家收購肝、腎中介公司的聯繫電話和聊天帳號。對方自稱「高真」,詢問了劉宇相關的身體狀況後,口頭承諾45000元買劉宇的肝。手術前,中介人小李反覆叮囑劉宇,在所有表格上的簽名必須是「楊某某」,與患者的關係是「父子」。自己60%的肝臟被切走之後,劉宇如願得到了45000元錢。後來,劉宇本人也成為中介人。美國華盛頓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龐玉斌說,中國政府一定要嚴格審查人體器官的來源,杜絕非法渠道,

「全世界發達國家都遇到了這個瓶頸。 可是中國呢它在2000開始出現了器官供應的大躍進。中國並沒有交代器官怎麼來的。」

來自衛生部的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有150萬人等待腎臟移植,但每年只有一萬左右的人得到移植治療。各類移植手術的需求和供體之間的比例為100比1。原陝西人民醫院醫生金福生說,鑒於目前人體器官市場的供求極不對稱,國家應該盡快對這一現象予以立法,以規範人體器官的買賣行為。

「這個有錢人呢,因為你國家沒有法嗎,他可以鑽這個倫理空子去得到這個器官嘛。但是你窮人當然連住院嘛都出不起,你怎麼可能去負責醫藥費呢?所以這種現象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這是沒有辦法。我曾經給這裡的一個中產階級, 其實他只不過是一個小資產階級呢對不對,他開一個小公司,美國的小資產階級兩百萬以下五百萬以下都算是小資產階級,但是他可以到中國大陸去買腎臟。」

金福生醫生說,雖然中國政府在2007年頒布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明確禁止人體器官買賣,但刑法並沒有直接針對人體器官買賣行為的罪名,這就是為人體器官買賣提供了漏洞,他呼籲人大立法,杜絕這一漏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