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歷的文革(二)

作者:童心 發表:2010-03-05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升級了,院裡也有紅衛兵了。像我們一些出身不咋地的不能參加紅衛兵,只能是參加紅外圍。開始鬥爭當權者了,剛開始是在禮堂裡斗院長,那會也不上學了,也去旁聽。會上爭論的很厲害,聶真的妻子也在下邊旁聽,她是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前妻。當時運動還設有斗劉少奇,對她也沒動,只是針對聶真。聶真以前是華北局的大官,具體怎麼著我也不懂,只是聽到說他後來四清時和一個寡婦同居。聽到這王前暈了,大夫把她背出去了。隨著運動的深入,真刀真槍開始動手了,開始毆打黑幫份子和剃頭了。我的一個女同學騎在聶真身上,給他剃了一個陰陽頭:即是一半不剃,一半剃,這叫陰陽頭。聶真沉默著不說話,當時我小,在想:這是怎麼了?我那個同學,多溫順的一個女孩,今天怎麼這麼凶?現在回想,人性裡總歸有醜陋一面,到某個時刻總會表現出來吧?

聶真被剃了頭,沉默不在乎,也不戴帽子。某天下午,他夾一個包想出大院去政協開會,被人截住了不讓去,(他的行政級是6級,專車也給封了)沒去成。那會兒正是夏天,凡是戴帽子出門的,肯定是被剃了頭的,受衝擊的。聶先生挺大度,挺著陰陽頭坐公交去參加政協會,看來也是一種無聲的抗議吧。不久,北京衛戌區在一天黑夜將聶真抓走了,大街上刷滿了大字報:支持逮捕三反份子聶真。聶真被抓走,王前受罪了,各大專院校都來斗王前。王前命大,熬過了這場浩劫,最終活過來了。

大院裡揪出的一些人成立了黑幫隊,按照正常我父親也應參加黑幫隊。他佔了後來起義當了幾年共產黨的軍隊的光,並且人緣好,所以暫時未受衝擊。他們每天在大院裡干體力活,也不算太累吧,只是拔草掃地勞動。而且被院裡一些人和紅衛兵們喲三喝四、受批判,受盡了侮辱。現在想起來他們算個什麼黑幫,不過是沾了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光了。

市內串聯風氣開始了,一些外校紅衛兵開始到院裡來抄家,打人斗黑幫了。這些人心黑手毒,男女都有,一律打扮黃軍裝、武裝帶,氣勢洶洶。把抄過家的人再過了一篇篩子,每天就是毆打。這時社會上抄家打死人的事每天有,每個街道都有不少黑五類死於非命。好一個紅色恐怖。當時口號是:革命無罪!造反有理,打死黑五類活該!

一天.北京122中學一幫男女紅衛兵到院裡來進行革命串聯,還押來一個被剃了頭長出來一點的漂亮女老師。他們一到院裡就給黑幫隊一個下馬威,打一頓殺威棒。我親眼看見一個女紅衛兵用武裝帶抽在一個人背上,夏天人穿的少,立刻後背腫起一塊帶八一圖案的五角星,像印上去一樣清晰。打完了殺威棒就開始訓話,讓那位漂亮女老師教他們如何做好黑幫的一言一行:手放好,低頭認罪時頭低的角度等。最後是教唱歌,牛鬼蛇神歌。現在我還清楚地記得全部歌詞,「我是牛鬼蛇神!我是牛鬼蛇神!我有罪!我有罪,我對人民有罪,人民對我專政,我要老老實實,如果我不老實把我砸爛!砸爛!」那位女老師在教唱時候,很無奈、也很懼怕。教了幾遍以後,開始讓黑幫們唱,合唱,獨唱,誰唱不好,男女學生上去一頓亂打。一時間鬼哭狼叫,慘不忍看。當時我只是好奇,內心有一絲隱痛。他們怎能下的去手呢?還有那位女老師,至今我還記得她的模樣,瓜子臉、白白的,大眼睛。她因為什麼是黑幫?如果她能渡過那場人類的浩劫,今年也是古稀之年。老師您還在嗎?對於一個當時的半旁觀者,今天我由衷對您說:對不起了!

當時社會上紅衛兵的口號是: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來會打洞。當時幹部子弟們猖狂一時,不可一世打著造反旗號幹出多少違反人性的惡事。八月一十八,毛澤東接見了大專院校紅衛兵,北師大女附中宋任窮的女兒親手給毛澤東佩帶上紅衛兵袖章。毛主席問她叫什麼?她說叫宋彬彬,毛則說要武嘛!好!偉大領袖都說要武了,有了尚方寶劍,從此北京紅衛兵更凶了,打殺人更上一台階。一時哀聲四起,有多少所謂地富反壞右及他們子女被活活打死,成冤屈鬼。據統計66年8月份北京共有1778人被活活打死。至今這些冤魂何處申訴?我又在想那些掄起皮帶打人的人,至今你們不自責嗎?良心安嗎?夜裡睡覺塌實嗎?

我總在想人的本性究竟是什麼?善、惡。我可能處於本身的家庭問題壓力,至今從未動於打過任何人一下(孩題時代不算)。但也做過錯事,讓走資派下跪過,只此一事多年來良心也在不時地受到譴責,時時隱痛,至今揮之不去。

大院是個學院,65年到66年未招學員,樓空著。大概在66年7月份文化系統的名人都集中到大院學習。各位過去只能在電影裡,戲劇裡看見的名人,每天都看的見,像趙丹、於洋、演江姐的演員等,唱京戲的名角馬連良、袁世海他們每天學習、吃飯以後在大院裡散步。但這也不是世外桃源,隨著運動的不斷深入,他們之間也在寫大字報,互相批判。現在看來文人相輕嘛!樓裡貼滿了大字報,一層層,有很多的名人,林默涵、夏演都有。隨著運動的不斷深入,這裡的風氣越來越緊了。一些個名人絡繹不絕地被原單位揪回去參加運動,接受批判。走時還在大院裡先斗一次,過過火。這些我都看見了。尤其是京劇界名角袁世海在被揪回去以前,在院裡還被游鬥一次,挨了院裡紅衛兵頭頭當胸一記重拳。老人家態度非常誠懇,虛心接受,一個勁地低頭認罪。老人家嗓子洪亮,當時給我印象很深。這種認罪態度在當時來看也是一種自我保護吧,硬扛只有死路一條!

大院周圍幾個單位也一樣,鬥爭黑幫、走資派,暫時都還在自己單位內部。抄家打人、和外部的串聯也不太頻繁。但是隨著紅衛兵勢力越來越大,他們不滿意只在內部「革命」了,開始向社會上和其他單位橫向發展了。點名的大字報也上街了。大字報就是晴雨表,誰要是上了大字報,而且越來越多,那麼這個人肯定完蛋,沒有錯。北京市內的大街上安裝了很多的大字報欄,每天都更換,消息來源越來越多。大字報的風向可以說是中國政治的走向。隨著彭、羅、陸、楊,接著開始向最後目的地進攻了,開始點名指向劉少奇,鄧小平、陶鑄,接著又是王力、關鋒、戚本禹。之後又加上余立金、傅崇碧。運動又升級了,街上到處刷的是誰反對毛主席、林副主席,砸爛誰的狗頭,再踏上一萬隻腳,叫他永世不得翻身,口號越來越激烈。《紅衛兵報》上有一個群醜圖,有100位高官列位其中,全是大人物。

抄家運動到了一個高潮以後,中央文革在北京展覽館舉行了一次大的展覽會,叫首都紅衛兵戰果展覽。各學校單位可以組織參觀,我也去了。分為好幾個館,各種抄來的物資分門別類。有變天賬,有武器,有大量金銀手飾,有名人字畫,衣物應有盡有。還有一些名人的私人財產。像賀龍的釣魚桿,衣服等,成堆的金條。那時我才知道什麼叫金條,以前以為金條還不跟黃瓜一樣長,滿不那麼回事,很短的。真長了見識。

一天,去紫竹院公園玩,在湖裡我們幾個夥伴看水裡有一堆東西撈出來一看是銀元。總共有59塊吧,可能是誰扔的,害怕抄家時列為罪證。當時很多人都扔東西。當時都嫌東西多了,扔不過來!後來我們將這59塊銀元交到白石橋交警崗亭裡了,警察還給開了張收據。後來據說紫竹院公園在挖藕前,怕出事用探雷器探了一遍才動手挖。這就是後話了。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2658&sid=a9da86fbd45a48325d268417e819618f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