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問責研討會被公安禁 主辦者被軟禁器材被查抄

作者:喬龍 發表:2010-03-01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定於本週一在成都舉行的民間問責中國地震局研討會,其會場上週六被三十多名公安毀壞,會場橫幅被撕下,主辦者張曉輝被四名公安押解北京,另一名志願者王笑冬下落不明。據悉,翻窗進入屋內的公安還抄走了他們的筆記本電腦、照相機及相關資料。

成都市公安局上週六早晨,出動三十多名公安,搗毀了即將舉行的有關問責地震局官員瀆職的研討會。關注地震災民維權的前央視編導、主辦者張曉輝星期天告訴記者,有公安翻窗進入屋內,更沒有出示搜查證。「警察冒充物業管理人員敲門,他說漏水了,查水,我說,等到九點,等我朋友過來以後,你們再來。我說也見不到人,不知道你們是好人還是壞人。他不說是警察,就說是物業管理的,我沒開門。結果他們跳窗戶私闖民宅,一共闖進來三十來人,把我的會場搗毀了,一些辦公用品,王笑冬的東西都收走了。」

本臺收到當地一名維權人士發來的電子郵件寫道,上週六早晨上八點,三十多名警察突然來到地震志願者王笑冬位於藍谷地的住房,先砸門,隨後有幾名個警察翻窗進入王笑冬家。抓走張曉輝先生,把「問責中國地震局研討會」條幅撕下。把王笑冬的筆記本電腦和數碼相機搜走。一個小時後,王笑冬被5名公安帶到錦江區公安局問話,指張曉輝維權,沒有向民政部註冊。要求他停止一切維權活動,否則要承擔法律責任。

張曉輝說,他被公安一左一右、押到成龍派出所,一名五十歲左右的公安聲稱與他交流地震情況。張曉輝說:「沒有證據我不會搞這個研討會,我說你們這樣屬於非法搜查,非法拘押,後來他們要做詢問筆錄,我一個字都不給他們說。」

不過,張曉輝遇到一件令他震驚的事:「他們最後清理我行李的時候,拿過來一袋粉狀物體,大概有幾斤,(警察)問:這是你的嗎?我說,這不是我的,我說這是毒品嗎(反問公安)?他們到最後說,這不是我的。這個細節,我越來越想,應該引起高度警惕,所以以後難免會出現各種可能。」

當天下午,公安告訴張曉輝將他送回北京。張曉輝說:「四個警官加上我五個人,坐飛機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河北警方在那兒等著呢,因為我戶口所在地是河北,就往河北趕,到了高陽縣,高陽縣公安局接手以後,吃飯喝酒,然後他們問了些情況。接我的負責人就說,我們給你找份工作,多掙些錢,過上幸福生活,這閑事(地震)就不要管了。」目前張曉輝被河北公安安排在一家賓館居住。

而記者連續兩天致電王笑冬,但手機關機。張曉輝說:「房東已經逼著王笑冬搬家了,地震專家(李有才)也被(上級)談話了,不讓他參與研討會。」

根據安排,問責地震局研討會原計畫舉行兩天,邀請了中國地震專家汪成民、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委員會顧問陳一文、前四川省地震局綜合預報組組長李有才等專家出席,也邀請了願出庭作證的北川地震災民、以及藝術家艾未未及律師和媒體記者。已退休的李有才對記者證實,地震局一位副局長叫他不要赴會。「就是不要參加就行了,前幾天他們就通知我,叫我今天到局裡面去,開個什麼會,這是他們的問題,討論學術自然災害,這有什麼不好啊,只要(矛頭)不對準國家,不對準老百姓,反黨不反社會,現在不知道他們(政府)是怎麼想的。」

願為起訴中國地震局瀆職出庭作證的北川縣災民朱華軍也被公安局禁止赴會,他說:「北川公安局給我打電話,他說你收到有什麼短消息,要去參加這個(研討會)會,我說我不清楚,今天又給我打電話,我說我沒去。」

買好飛機票因會議取消,唯有臨時退票的廣西律師陳冰,對當局的做法感到詫異。他說:「(會議)這是一個比較好的嘗試,總應該有人表達出來,信息公開嘛,可以推動汶川地震的信息公開。慘痛教訓和悲劇發生以後,應當不斷完善我們的工作,包括科研工作或者預警工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