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能源增長途徑有助經濟

發表:2010-02-09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的發展機構今天說,開發中國家若在當前世界局勢中採取「潔淨」能源的發展途徑,經濟能獲得較有效率且穩定的增長。 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今天出版的「2009/2010年貿易與環境檢討」報告,潔淨能源的增長有3個要點:能源效率、永續農業,以及網格系統之外(off-grid)的再生能源。 網格外再生能源是指不依賴大型電力系統的自給自足方式,例如採用太陽能、風能、生物氣體或小型水力發電。 UNCTAD貿易與永續發展部門主管霍夫曼(UlrichHoffmann)在一場記者會中說,在氣候變遷的威脅下,減碳成為重大挑戰,「但並不表示成長不可能,而是增長的特性必須改變」。 報告認為,促進改變的主要挑戰,在於如何以適當的政策引誘民間投資,並開展科技上的長期轉變,這就需要政府跟產業政策更積極主動,翻轉「政府總是被動接受新自由主義成長政策」的趨勢。 UNCTAD一向注重開發中國家的政策自主能力,對於全球貿易自由化較為謹慎--即使其現任秘書長蘇巴猜(Supachai Panitchpakdi)就是前任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 霍夫曼承認,在WTO規則下,政府的空間有限,但從自由化角度,即使難以補貼綠色能源,也應除去對傳統燃料跟農用化學品的補貼;同時,政府的研究發展支出中,對於再生能源的比例應提高。 他也說,UNCTAD所提倡的政策,未必和WTO規則直接衝突,有一些「灰色地帶」。 這份報告指出,在開發中國家,尤其是最低度開發國家,能源效率的改善有很大空間,而且有多方面的效益。例如綠色建築,運用較新科技,如果算進可省下來的暖氣等能源消耗,其實並不比傳統建築貴太多;建材往往可取自當地,也可增加就業機會。 農業生產方面,報告建議政府鼓勵有機耕作、低度肥料和農藥使用的永續農業,以及整合式的蟲害管理,以降低農業化學品的使用;許多非洲國家的案例顯示,轉為有機農作,產量跟收益都比傳統農作更高。 霍夫曼舉例說,孟加拉的一項計畫,已使4萬個村莊共200萬人口獲得太陽能跟生物氣體產生的電力。 報告說,在偏遠地區採分散的供電方式,可省去興建大型供電網路的費用,也能避免傳統能源價格的波動,有助能源安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