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的一次高峰體驗——讀《歷史的大爆炸》有感 (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09-12-10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六四20週年。在國內,六四仍然是頭號禁區,一切有關六四的言論都被嚴加封殺。在海外,則出版了一大批六四的書籍。《歷史的大爆炸》就是其中很引人注目的一本。作者張萬舒是新華社高級記者,六四期間擔任北京新華社總社國內新聞部主任。作者親身經歷了上層鬥爭的全過程,又直接處理了新華社駐全國各地記者現場採訪的第一手資料,以每日大事記的方式,生動而詳實地記錄了"六四"事件的全貌。


前新華社新聞部主任張萬舒在香港出版《歷史的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實錄》一書。(封面照)

趕在今年"六四"前夕,這本書由香港的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出版。全書約45萬字,分九章,前八章的標題分別是:1、大悲痛,大憤怒;2、大打壓,大爆發;3、大轉機,大陰謀;4、大惡化,大聲援;5、大進軍,大對抗;6、大動向,大轉折;7、大決戰,大鎮壓;8、大逮捕,大清洗。最後一章,第九章,標題是"軍人筆下的真相"。《歷史的大爆炸》這本書,史料完整全面,真實可靠,是研究六四事件的一部珍貴文獻。

讀《歷史的大爆炸》,令人感慨萬千。八九民運,其參與的人數之多,動員的範圍之廣,持續的時間之長,以及整個運動的和平理性,不但在中國歷史上是沒有先例的,就是在世界歷史上也是極其罕見的。在這場運動中,中國人,包括海外華人,所表現出的崇高、熱烈、真誠、團結,以及面對六四事件所表現出的同仇敵愾,無比的義憤與悲情,實在稱得上是我們民族的一次高峰體驗,中國人的精神面貌從來沒有表現得那麼純真,那麼美好,那麼讓人感動。我相信,每一個過來人都不會否認這一點,不管他現在對這場運動怎麼看。

然而,問題也在這裡。一場有千千萬萬人自發參與的聲勢空前的偉大運動,怎麼在一陣槍聲之後就那麼快地化為泡影了呢?當年曾熱烈追求民主的民眾,怎麼一下子就把民主扔在一邊,變得只知道追求金錢了呢?據《歷史的大爆炸》一書的記載,在89年5月中旬,四個民主黨派的負責人,10位大學校長,全國文聯、全國青聯、全國婦聯都發表聲明支持學生和民眾的合理要求,要求當局與學生平等對話。在戒嚴令發布後,張愛萍等 8位開國上將表態,反對軍隊進城,強烈要求人民軍隊決不能向人民開槍;4位華裔學者、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楊振寧、丁肇中、李遠哲聯名上書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說明這次在北京戒嚴是"違反憲法"的;香港的人大常委霍英東對不召開人大常委緊急會議表示失望;如此等等,舉不勝舉。問題是,這些頭面人物怎麼到後來卻對血腥屠殺一聲不吭,在長達20年的時間裏對六四都沉默不語,有不少甚至反過來對那個殺人的政權公開表示認同,謳歌起太平盛世來了呢?

我注意到,20年來繼續對六四問題講話寫文章的人,幾乎都是依然堅持民主理念、依然譴責六四屠殺的;而那些改變了自己立場的人則不約而同地對這個話題保持沉默。這說明,他們知道他們的轉變在道義上是站不住腳的。他們也不願意面對六四,因為他們不願意面對自己。

誠如作者所言,六四事件是中國人民,特別是知識份子的心靈所遭受的"一場歷史性的大創傷"。不醫治好這一創傷,我們民族就不可能真正的復興。不少人誇耀六四後20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蹟,聲稱中國人的頭顱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在世界上抬得這麼高。但問題是,一個民族把自己的物質利益建立在幾百幾千的愛國青年的生命之上和血泊之中,這個民族的道德何在?這樣的民族希望何在?再者,如果一個群體的頭顱需要依靠一個殘暴的政權用機關鎗去掃射和用坦克車去碾壓自己的同胞後才能在世界面前高高地抬起,這些頭顱又價值幾何?這樣的崛起究竟意味著什麼?它將把我們帶向何方?我相信,一個喪失了記憶與正義感的民族,不論它在其他方面取得多麼令人眼花繚亂的成就,終究是沒有出路的,是注定要再次墮入深淵的。這就是《歷史的大爆炸》等有關六四事件的書籍和文章的巨大意義。只有通過對這些書籍文章的閱讀,我們才可能找回我們民族失去的記憶、良知和勇氣。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