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張單程票

作者:滄海蝴蝶 發表:2009-11-17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人生是一次單程的旅途,且永無返程之票,錯過的風景,錯過的人和錯過的事情就會永遠的錯過。莎士比亞說:再好的東西都有失去的一天,再深的記憶也 有淡忘的一天......讓我們做生活的有心人,淡泊生活裡的一切浮躁,尋求比生命更為長久的踏實,給自己一份自由的心情。自由使靈魂顧盼生風、流光溢彩;自由也 使靈魂常青、精神不朽......作者行文嫻熟,語言優美,通篇詞語飄忽靈動,意境清雋淡遠,叩人心扉,耐人尋味。故薦共賞之!

人為什麼活著?人應該怎樣活著?生命應該怎樣度過才有意義?走過如許歲,留下淺淺的痕跡。我知道,多年之後,這些痕跡將會隨著生命的消逝而漸漸被人淡忘。

常常想起戲劇家蕭伯納的話,"人生有兩曲悲劇,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這話堪稱經典。回望生命的歷程,猛然發現,芸芸眾生好像都在有意無意地演繹這樣的悲劇。

早年的經歷曾讓我痛徹心扉。至今想起,仍有絲絲縷縷的傷懷。我不知道,那時何以要把人作"紅""黑"之別?如果有一天,往日一起嬉鬧的玩伴,看見我如臨 大敵,一改昔日親近的態度,對我敬而遠之,用一種異樣的眼看我,彷彿我是從《聊齋》裡走出的妖魔,是洪水猛獸。我脆弱而敏感的神經告訴我,那一定是有運動 到來。他們一定是從大人那裡聽聞了什麼消息,否則斷沒有理由如此待我。此時的我,就是他們眼裡的另類。雖然我那時年齡尚小,但已經學會了隱忍,學會了假裝 若無其事。

我明白,這樣的時刻,我不能流露自己的任何情緒,更不要說表示我的憤怒了。一方面,我對這種遭人冷漠的現狀極為不滿;另一方面,我又不屑與人為 伍。那些玩伴,在我看來,他們時時表露出無知與淺薄。除了語錄之外,他們還懂什麼,更不要說什麼唐詩宋詞了。因此,更多的時候,我寧願驕傲地孤獨。

常有人誇我才思敏捷,有過目不忘的本領。其實,一直以來我很清楚。我並不比別人聰明,只是因為愛好,保持著閱讀的習慣,因此能記住一點經典的詩文。但聽 得多了,偶爾有幾分飄飄然,甚而至於找不到北。一次偶然,有人問"紅杏枝頭春意鬧"的對句,忽然之間,我的腦子出現一片真空地帶。在記憶裡搜尋半天,依然 未果。

我不禁問自己,曾幾何時,我迷失了自己,我忘掉了做人的本分?我終於再次認識到自己的淺陋,也真切明白了什麼叫"學無止境"。一個人即使是學富五 車、才高八鬥,就浩瀚的知識海洋而言,不過是滄海一粟。"活到老學到老"說明瞭我們的國人充分領悟了它的神髓所在,師曠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證,七十高齡尚 要秉燭夜讀,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現代科技的發展,給了我們很多的快捷方式,我們無需窮經皓首,但至少需要我們的堅持。生活裡有那麼多的 精彩,我們卻只記錄了平庸。人生無法完美,但更多的人願意追求完美。正如屈子所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多年之後,我才明白,人生要跋 涉、要承受的太多太多,可以安享、可以選擇的卻是那樣稀薄有限。

追求完美不是目的,而是過程。而我們往往注重結果卻忽略了過程,忘了在追求完美過程裡所付 出的種種努力。我們習慣了迷信權威,殊不知權威未必就是真理。萬世師表的孔子,曾經面對小兒發問而語塞。小兒嘲笑他"熟謂汝多知乎?"用挑釁的口吻質疑他的智慧。這可能是古代中國對權威最早的懷疑吧!這是值得肯定的,中世紀的歐洲,封建神學壟斷文化,布魯諾挑戰神學、以身殉道。

午後暖暖的陽光,漫天飛舞的落葉,南飛的大雁,讓我真切感受到季節的變幻。歲月在季節裡輪迴,而我們卻再也無法回到過去,那些刻骨銘心的經歷,只能藏在 心靈深處,成為記憶的瑰寶。

我忽然明白,生活是一張單程票,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曾經的一切終歸要煙消雲散,我們沒法回頭。鮮花、榮譽、苦痛都屬於昨 天,我們又何必為此感傷呢?況且,所有的悲傷,總會留下一絲歡樂的線索;所有的遺憾,總會留下一處完美的角落。

莎士比亞說的好,再好的東西都有失去的一 天,再深的記憶也有淡忘的一天......生活的劇本,無需牽強附會地解讀,需要我們用心去演繹。誰都明白,日子不是過給別人看的,扮演舞臺的角色畢竟不是"自己 的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吧,淡泊生活裡的一切浮躁,尋求比生命更為長久的踏實,給自己一份自由的心情。自由使靈魂顧盼生風、流光溢彩;自由也使靈魂常 青、精神不朽。 




来源:好心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