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 變超級電場(圖)

作者:陳家齊 發表:2009-11-16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在7月宣布規模宏偉的再生能源計畫,要把北非熾熱的撒哈拉沙漠,變成供應歐洲電力的超級發電場。這項稱為"沙漠科技"(Desertec)的發電計畫在10月底邁出關鍵性的一步,在德國成立了有限責任公司DII GmbH,使發電計畫得以進一步商業化。

 
經濟日報/提供

沙漠科技計畫的協調人、慕尼黑再保公司(Munich Re)董事耶佛瑞克(Torsten Jeworrek)對此充滿信心。

他認為,這項北非的沙漠發電網計畫不但技術上已經成熟,商業上更是有非凡的獲利前景。

DII將運用的是稱為太陽熱能(solar thermal)的發電技術,以集熱器吸收太陽光的熱力,加熱水蒸汽,推動渦爐發電。這種發電方式不同於一般熟知的,使用太陽能面板的太陽光能(solar photovoltaic)發電,但都是屬於太陽能發電。

根據沙漠科技的計畫,北非1.69萬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帶將設置太陽熱能發電裝置,然後以新建的跨國電纜網路輸送到歐洲與中東國家。

到2050年,這些太陽熱能發電場將可提供歐洲15%的電力,同時還能解決北非與中東日益增加的電力需求。

各國大廠 競相參股

如此野心勃勃的跨國計畫需要龐大的經費、多國的合作以及諸多企業的參與。根據最近的研究,撒哈拉沙漠的發電計畫需要4,000億歐元的投資,其中3,500億歐元用於興建太陽熱能發電場,500億歐元用來鋪設電路網。

參與企業包括德意志銀行、西門子、德國RWE能源集團、E.On能源集團、西班牙的Abengoa太陽能公司與阿爾及利亞的Cevital。

隨著RII有限責任公司的成立,耶佛瑞克的職責也移交給RII的執行長索恩(Paul Van Son)。耶佛瑞克指出,RII的成敗關鍵將是政治談判以及籌措財源,技術問題已經解決。

耶佛瑞克說,政府間的合作是決定籌資成敗的最終因素,他說:"我們需要歐洲與非洲廣泛的政治共識。一旦我們能獲得政治上的支持,從民間籌到融資就會很簡單。"

區域穩定 成敗關鍵

該計畫涉及的北非國家包括摩洛哥、埃及、阿爾及利亞與突尼西亞。

然而北非一直是政治不穩、戰爭頻仍的區域。

基於這個問題,德國境內也出現反對沙漠科技計畫的聲浪,認為與其把未來能源需求的一大部分仰賴未知的外來太陽能,不如在歐洲境內廣設太陽發電設施。此外,太陽熱能的發電成本能否與一般發電方式競爭,也是一大問號。

耶佛瑞克指出,基於沙漠發電計畫牽涉到眾多國家,而非集中在單一國家,這項計畫的政治風險得以分散。

而在價格方面,耶佛瑞克認為,當前的高發電成本是由於太陽熱能發電設備尚未標準化所致,一旦沙漠科技這樣大規模的計畫可以推動,太陽熱能設備就可以標準化,從而大幅降低發電成本。

耶佛瑞克說,歐洲平均電價每度介於0.2歐元到0.22歐元,而太陽熱能發電成本每度達0.15歐元到0.25歐元,唯有發電設備標準化,降低發電成本後,業者才有利可圖。此外,常規發電所用的化石燃料成本,未來也可能大幅上漲。

沙漠科技發電計畫將在2015年面對最初的試金石。

根據7月簽訂的合作備忘錄,沙漠科技必須提出可行的投資方案,然後在2015年興建第一座太陽熱能發電爐。

耶佛瑞克希望更多民間企業參與沙漠科技計畫,他說,由於金融海嘯引發的大筆金額紓困,各國政府的財政基礎不如民間企業。

他預期未來能有20到30家公司成為DII具有投票權的股東,其他還有100家企業成為非投票股東。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