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朝鮮核計畫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

發表:2009-09-29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秘密建造的濃縮鈾提煉廠曝光後,從週日開始一連兩日進行導彈試射,導彈射程可以遠及以色列和美國在波斯灣地區的基地。與此同時,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朝鮮外交部官員會晤後,中國總理溫家寶下星期亦將訪問平壤,預料此行將會重點討論朝鮮重啟核談判。(潘加晴報導)

伊朗週一再次試射了三枚導彈,伊朗國營電視臺播出了導彈從沙漠發射的影片。據報導,首枚試射的流星三型(Shahab 3)地對地長程導彈,射程1300至2000公里。西方專家說,這型導彈射程足以達到以色列以及美國在波斯灣地區的基地。其後試射的是射程較遠的兩級火箭推動的泥石二型導彈,這是伊朗首次在軍事演習中試射這類導彈。該導彈射程達2000公里,首次在2008年11月試射。

報導說,伊朗革命衛隊從週日開始進行一系列的導彈試射演習,在首天的演習中亦曾試射了兩型共三枚的較短程的導彈。

上週伊朗公布了該國正在興建第二座濃縮鈾工廠,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更趨緊張。西方國家本週四將在日內瓦和伊朗代表舉行會談,屆時伊朗將與美、中、俄在內的六國代表會晤。美國及其盟友已明確表示,將在會議上重點討論伊朗核問題。伊朗已表示願意廣泛探討安全話題,但稱不會討論伊朗的核"權利"。

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朝鮮外交部官員會晤後,中國總理溫家寶下星期亦將訪問平壤三日。美國副國務卿史坦伯格表示,歡迎中國總理下週訪問朝鮮,這是向朝鮮明確表明有需要重返六方會談。

韓國 聯合通訊社稱,朝鮮可望於中國總理溫家寶訪朝期間,就重啟核談判發表重大聲明。

報導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稱,朝鮮領袖金正日有可能在會見溫家寶時,表明棄核決心,並提出相關具體方案,而溫家寶也將承諾給予朝鮮免費的燃料援助,以為交換。

溫家寶將於國慶節後訪問朝鮮。朝鮮中央通訊社週一發表簡短報導,指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將於10月4至6日訪問平壤。而韓國"聯合通訊社"則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稱,訪問期間,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可能會和溫家寶會晤表態放棄核項目,並提出具體的棄核方案。

對於有關的訪問行程隨後得到中國外交部證實。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在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中,溫家寶將同朝鮮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就發展中朝關係及共同關係的問題交換意見,同時溫家寶會出席兩國建交60週年暨中朝友好年有關活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