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勞願接收在押的中國籍維吾爾人(圖)

發表:2009-06-12 0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押在關塔那摩的維吾爾人

太平洋島國帕勞總統托裡比昂6月10日發表聲明,應美國要求,出於人道理由,願意暫時接收最多17名目前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的中國籍維吾爾人,希望幫助他們過上正常生活。

帕勞國務部長皮蘭朵茲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出於和美國的緊密關係,帕勞願意暫時接收現在正關押在關塔那摩的17名中國籍維吾爾人。她說:"我們已經同意美國的請求,據我所知,帕勞不是唯一一個同意的國家,我們也十分願意接受這些人,幫助美國。"

*如願意,維吾爾人可永久留在帕勞*

皮蘭朵茲表示,接收這些人雖然是暫時的,但如果他們願意留下來也會歡迎,並沒有時間限制。"這完全取決於他們,他們可以選擇短期停留或者永久留下,這也符合帕勞歡迎外人前來定居生活的文化。"

*帕勞與中國沒有外交關係*

帕勞位於菲律賓以東800多公里,由8個大島和250多個小島組成,和臺灣有外交關係,皮蘭朵茲認為這一點是帕勞成為接收這些維吾爾人的合適地點,也不會擔心受到中國政府的壓力。她說:"我們和臺灣有外交關係,和中國沒有關係,所以這讓帕勞適合接收這些人。我們是個獨立主權國家,在聯合國和國際社會中,我們會作力所能及的貢獻。"

帕勞是個太平洋小國,人口只有兩萬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曾被美國託管,1994年獨立,在防務和安全上根據<自由聯繫條約>由美國負責。

而這17名關押在關塔那摩的維吾爾人是2001年在巴基斯坦被抓獲的。美國國防部後來認定他們並不是"敵對戰鬥人員",可以獲釋,但美國政府反對允許他們定居美國的法庭裁決。隨著歐巴馬總統希望在明年1月關閉關塔那摩基地的拘留中心,這些人的安置就成了一個難題。 除了帕勞,有報導說澳大利亞和德國都有可能接收其中的一部分人。

*中國要求美國交還這些維吾爾人*

中國政府認為這些維吾爾人在新疆發動伊斯蘭分離運動,屬於恐怖份子,一直要求美國將這些人交給中國。但美國有些人認為這些人回到中國後會受到迫害,因此拒絕遣返。

美國前總統布希在卸任前曾與多個國家協商接收關塔那摩獲釋被拘押者事宜,但好幾個國家都因為擔心影響與中國的關係,從未答應接收。 阿爾巴尼亞2006年曾接收5名維族人,但之後就沒有再接收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