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將至警惕含毒"返青粽葉"

發表:2009-05-2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端午節將至,粽子已經成了成都各大超市裡的熱銷商品,商家們均在包裝,口味上大做文章.昨日,成都市青羊區消協發布警示:目前還沒有可以保證粽葉綠色長期不變的辦法,一些商家是用化學染色為失去原色的粽葉"返青"市民過量或長期攝入可能引發中毒.有關部門提醒市民,節日期間挑選粽子不要"貪色,一 定要看清QS標識再購買,如發現質量問題可撥打熱線投訴12315.

警惕"返青粽葉"含毒

"粽葉製作時要經兩次高溫蒸煮,顏色都會呈深綠偏灰黑或黃色,不會天然發青."青羊區消協負責人說,新採粽葉才是鮮綠色,一旦經過高溫蒸煮,色澤就會變暗.因此,正常生產工藝製作的粽子,粽葉不會呈現鮮綠色.一些不法商販在浸泡粽葉時加入工業硫酸銅和工業氯化銅,讓原色粽葉重新"返青".

根據有關部門檢測,用"返青粽葉"包裝的粽子在加工和食用中,要經過兩次高溫蒸煮,粽葉中的銅,砷,汞等元素會游離到粽體中."返青粽葉"中銅的含量高出國家標準約40-100倍.人體中銅的攝入量過多或長期積累,會引起銅中毒,嚴重的可致癌,甚至危及生命.

購買:切記認準QS標誌

"市民千萬不要為了貪便宜或者方便,在一些衛生條件差的流動商販手中購買粽子."該負責人說,這樣的粽子即使發現有質量問題,也難以維權.根據有關部門規定,粽子已經實行QS認證,最好到正規商店購買帶有QS標識的粽子,這樣可以明確瞭解粽子的原料,名稱等相應信息.千萬不要購買沒有包裝,拆包零賣和"三無"的速凍粽子.

三招幫你選粽子

青羊區消協向市民介紹了三種辨別"返青粽"的方法:一看外觀,正常粽葉經過高溫蒸煮,顏色會發暗發黃,而"返青粽葉"煮後仍青綠誘人;二聞味道,正常棕葉煮過後有較濃的清香味;返青粽葉"煮後反有淡淡硫磺味;三辨煮水,正常粽葉煮後水呈現淡黃色"返青粽葉"煮後水變綠.

同時,選購粽子還要"七注意"七不買":"七注意"是:一是選擇信譽度好的商家或賣場,二是認清知名品牌標識,三是看好冷櫃溫度必須達標,四是檢查粽子包裝是否完好無破損,五是仔細閱讀標籤, QS認準標識,六是保存購買憑證,七是一次不要購買過量並按照要求加工和儲存. "七不買":一是不買流動商販露天加工的粽子,二是不買標籤內容不完整或字跡模糊的粽子,三是不買溫度不達標的粽子,四是不買沒有包裝的速凍粽子,五是不買拆包零賣的速凍粽子,六是不買粽葉鮮綠的粽子,七是不吃煮後顏色更鮮綠的粽子.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