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醫學部招收跨國高考生藏貓膩被曝光引關注

發表:2009-04-09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則題為《北京大學醫學部外國留學生錄取名單藏貓膩》的帖子在各大論壇上引發熱議。在該校2007和2008兩年錄取的總共112名留學生中,擁有西非國家幾內亞比索國籍的學生多達48名,而且全部是三個字的中文名字。

網友對此紛紛質疑,這些學生是真留學生,還是「出口轉內銷」的「跨國高考移民」?

昨天下午,北大醫學部留學生招生辦解釋說,這些擁有幾內亞比索國籍的留學生都是華裔,籍貫大多是我國港澳臺地區,並沒有大陸籍的學生。

網帖驚曝外國留學生有貓膩

昨天上午,記者在國內一大型網路論壇上找到了這份題為《北京大學醫學部外國留學生錄取名單藏貓膩》的帖子。為了證實名單的真實性,記者隨即登錄北大醫學部官方網站,在其國際合作處的網頁上找到了2007年和2008年的留學生錄取名單。

在《北京大學醫學部2007年留學生入學考試錄取名單》中,通過考試錄取的留學生48名,其中25名為幾內亞比索籍;而在《2008年北京大學醫 學部外國留學生錄取名單》的54名留學生中,有22名為幾內亞比索籍。 「一個僅有160萬人口的西非國家,其留學生人數卻佔據了中國大學醫學專業留學生的近半比例,這讓人難以相信。」網友「雷人」質疑說,除了「跨國高考 移民」,似乎找不到其他的理由來解釋這兩份名單。

校方解釋多為我國港澳台籍

昨天下午,記者就此名單致電北京大學醫學部國際合作處。

一名負責留學生招生的李姓老師在電話中告訴記者,這些擁有幾內亞比索國籍的學生都是華裔,申請表上填寫的籍貫大多為我國港澳臺地區,也有少部分來 自美國、加拿大和日本等國,其中並沒有大陸籍的學生。至於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港澳台籍學生以幾內亞比索國籍申請北大醫學部,李老師表示他也不清楚。

北大醫學部2008年的招生簡章顯示,就讀同樣的臨床醫學本科專業,留學生每年的費用是45000元人民幣,港澳臺學生的費用和大陸學生費用一 樣,每年僅需6000元。那又是什麼因素,吸引這些港澳台籍學生選擇費用更加高昂的留學生身份呢?對於這個問題,李老師回答說:「只有問學生本人才知道。 」

留學中國門檻低是主因


「出現上述現象,我認為是因為留學中國的門檻過低造成的。」昨天下午,上海一高校留學生招生辦負責人向記者分析說,要進入我國高校上學,大陸學生需要高考,港澳台籍學生也要通過教育部的統一招生考試。相比之下,留學生申請大陸高校的門檻則低得多,所以前幾年出現了「跨國高考移民」。

2006年,北京、上海、廣東、江西、浙江等省市都發現,有國內高考落榜生以「外國留學生」的身份,持偽造的護照和相關證件「曲線高考」進入內地數所名牌大學。

據這名負責人介紹,外國學生申請大陸高校,只要提供高中成績、有效護照並通過漢語水平考試即可,部分高校雖有自主命題考試,但難度都很低。至於留 學生持有外國護照的時間,國家並沒有硬性規定。 「因此,大陸學生在上大學前選擇先移民,再以留學生身份申請大陸高校,自然就容易得多。」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