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發燒 不能吃雞蛋?

發表:2009-01-21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鼻涕、咳嗽......最近又是感冒高峰季,不少人還頭暈發燒。

網路盛傳,發燒病患吃雞蛋,會使人體熱量增加,使得"燒上加燒",這是真的嗎?

許多人以為,感冒發燒吃雞蛋既清淡又易消化,也有營養,對恢復健康有利。

不過,網上日前流傳,發燒吃雞蛋可能並不能改善病情,還會"火上澆油"。

有學者認為,雞蛋所含營養豐富,但不宜在發燒期間多吃,尤其是煎荷包蛋或炒蛋,吃後會增加體內熱量,當熱量無法發散時,迫使病情加劇。

他們認為,雞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種完全蛋白質,99.7%能被人體吸收。

人在進食雞蛋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使機體熱量增高,導致發燒症狀惡化。

學者們還指出,諸如瘦肉、魚等高蛋白,會額外增加身體熱量的食物,也應盡量少吃。

雞蛋含豐富營養,但不宜在發燒期間多吃,尤其是煎荷包蛋或炒蛋。

西醫:此說法並無依據

發燒期間吃雞蛋無大礙,但烹煮方法不應以煎炸為主。

受訪醫生認為,同蒸煮食物相比,通常煎炸物較難以消化;但發燒期間進食的熱能對病患來說非常重要,決定病患是否有足夠的抵抗力反擊、康復。

伊麗莎白醫藥中心雅善耳鼻喉專科梁任靈醫生受詢時指出,人腦靠近底部有個"視丘下部"(hypothalamus),對人體內的溫度變化自動做出相應調整。

當這個"恆溫計"暫時性升高,人就會發燒;不過它卻能控制人體由食物所攝取的熱能。

梁醫生說,由此可見,人體從食物內獲得的總熱量,並不會導致發燒加劇。

感冒病患腸胃功能下降

中醫把感冒當作外感疾病,主要表現為鼻塞流涕、打噴嚏、咳嗽、頭痛發熱等,而出水痘、尿道感染等也會引致發燒。

新加坡中醫學院講導師申荊華中醫博士則指出,發熱時"少吃雞蛋"或"不能吃魚、瘦肉和豆腐等高蛋白食物"應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發熱病因及熱型等因素來決定。

一般來說,感冒病患的腸胃功能已下降,不易消化吸收脂肪,大量油脂佈於食管、咽喉部位,也不利分泌物排除。

申醫生說:"當胃腸功能失調時,未經適當消化的雞蛋、瘦肉、魚等高蛋白大分子物質可透過受損的胃腸道粘膜進入體內,誘發某些變應性疾病。"

因此她提醒感冒發燒時,不宜吃荷包蛋或炒蛋。

感冒發燒時 應吃些什麼?

感冒發燒時,應多吃蔬菜,喝多些果汁、開水等,宜食清淡、易消化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忌辛辣、肥油食物。

感冒發燒退後,應注重均衡膳食,也可服用玉屏風散,每日2次,每次3克,於飯後服用,以增強免疫力,降低反覆感冒的發病率。

多吃:清粥、米湯、麵線湯,粿條湯、粉湯、粥、蛋花湯、豆花、豆花水、綠豆湯、馬蹄水、

每日流質入量:2000至3000毫升(果汁、白開水等)

攝鹽量:應按出汗量決定,一般為5至15克;

蛋日質攝入量:每天每公斤體重1至1.5克蛋白質;主要來源為豆乳、豆腐、牛乳、脫脂乳,鮮魚、瘦肉末、燉蛋等。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