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溫家寶的眼淚

作者:未普 發表:2009-01-15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是最愛掉淚的總理,他不但容易落淚,還要告訴老百姓我流眼淚了。記得溫總理在兩會上答記者問時說:"我最痛心的是,未能把醫療、教育、住房、安全等問題解決得更好。"溫所說的"未能更好",是典型中國特色的官場話語。在大陸的政治詞典裡,中共治國從來沒有"糟得很"而只有"好得很"。溫家寶比較謙虛,他的言下之意是,這些問題已經解決得不錯了,可惜還存在著若干小瑕疵,未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剛剛過去的2008年,被溫家寶形容為"不平凡的一年"。在雪災和汶川地震中以及三鹿毒奶事件中,溫總理幾次流下眼淚。記得溫總理在兩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用了大量篇幅去討論民生和經濟問題,這本來是務實的好事,但是,溫總報告沒有一個字提到政治體制改革,譬如他以前三番五次對外國媒體和外國政要談到中國人民"素質低"的問題,在他這篇報告裡也看不到有什麼提高人民素質的切實措施。

過去溫家寶訪美時,就中國政治改革的停滯不前說過一句至理名言:"一個小問題乘以十三億就是一個大問題。"參照他的說法,目下中國老百姓的醫療、教育、住房等問題,解決得不錯了,連"小問題"都不算了,所以不必去乘十三億了。更不須說,中國人的財產權得不到保障、聯合國人權公約列明的公民政治文化權利被剝奪,這本身就不是什麼小問題,而乘以十三億更是一個特大的問題。而在溫家寶的報告裡,這些大問題卻都被"人間蒸發"了。

原來,什麼是大問題,什麼是小問題,什麼則完全不構成任何問題,完全由中共幾個統治者說了算,被排斥在公共政治生活之外的人民完全沒有發言權。由此想到溫家寶早幾年對美國《華盛頓郵報》所說的話:"中國人民尚未作好選舉國家領導人的準備";"中國需要五十年的穩定";以及他後來對歐洲媒體發說的:"中國農民教育素質低,如果他們有能力管好一個村,過幾年就能管好一個鎮。"

請看清楚溫家寶鋪開的這張漸進民主的路線圖──中國農民連管理一個村的能力都尚未具備,那麼他們當然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垂直管治。而在中國教育素質最高的知識份子,就更成問題了,他們連辦好一份報刊的能力都未曾具備,所以才有《南方都市報》、《冰點》和《炎黃春秋》等被"關照"的事件。在民主國家是輿論監督政府,在中國卻是政府監督輿論;在民主國家是人民去評判政府的素質與能力,在中國卻是集權統治者一言九鼎,由它去判定人民的素質與能力!

不過,溫家寶的認識也有所提高,他去年在紐約接受CNN的訪問,CNN主持人出示一張八九民運時溫和趙紫陽一起去看望絕食學生的照片,並且就六四事件向溫發問。溫家寶的眼淚再次湧上眼眶,他沒有正面回答,也沒有重複強調六四鎮壓是"被歷史證明"的"正確決定",而是主動談起民主政治的三個要素:選舉、司法獨立、制衡監督,還明確提到"多黨派"這個詞。但是,溫總理這次的眼淚,中國老百姓是看不見的;他說的這番話,老百姓也是聽不到的。因為這些全部都是只供出口,決不內銷,大陸傳媒一個字都不提。

其實,從溫的邏輯就可以透視中國的未來,要等中國人"提高素質",有民主選舉權,是很遙遠的事,這剛好驗證了溫總理所說的中國需要"五十年的穩定"這一公式。中共建政已經六十年,再累積五十年,中國民主化須得一百年一十年之後!而且,按照胡錦濤"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和"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決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說法,即使在百年之後,中國人民也休想改旗易幟。不過,一百多年之後的事情,他們管不了那麼遠,也輪不到他們去管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