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極力迴避聯合國反酷刑問題專家質詢(圖)

發表:2008-11-12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7日和10 日,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在日內瓦舉行聽證會,審查中國作為會員國是否履行了《國際反酷刑公約》規定的國際義務。但在審議過程中,中國代表團極力迴避問題,並為中國的人權記錄進行辯駁,謊稱在中國不存在酷刑。

據外媒綜合消息,32人組成的中國代表團在中共常駐聯合國大使李保東的帶領下出現在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的10位獨立專家的面前。從這次中國代表團的規模和組成可以看出中國重視其國際聲譽的程度。

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正在調查中國使用暴力對付持不同政見者、民運人士,及少數民族維權者,包含西藏人。相關的人權團體提出的19項報告,包括國際大赦良知基金會,和人權中國,已經提交給聯合國審評工作進行中。

在聽證會上, 除了其它爭議議題之外,還包括今年三月西藏事件發生後,中共任意拘禁並虐待藏人行為、中國異議維權人士胡佳家人遭軟禁的事件及中國拘押犯人的整體情況。

委員會報告專員還質問北京政府死刑犯的數量、北韓移民的日後處境與當局希望孕婦墮胎的騷擾行為。而中國在響應中強調現今已有反酷刑的相關法律。

委員會還批評中國提供的信息存在嚴重"缺失",要求中國作出補充。但是中國代表團在很大程度上迴避專家們提出的實質性問題。

但是中國代表團說,非政府組織對中國酷刑問題向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做出的報告,是以不可告人的目的散佈謊言。

該代表團團長李保東進行駁辯稱,中國已經不再使用酷刑,以嚴格的法律來替代,懲處恐嚇、騷擾或損害國家安全者。他說, 2005年以來,中國的執法和司法系統廣泛開展以"公平正義"為核心價值的法治和人權保護理念教育,執法人員公平執法、文明執法、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的意識和能力進一步增強。

但是,錯誤的行動或是在監獄中不尋常的死亡人數,均被列為國家機密,任何統計資料都是不透明的。「我們不能沒有一個準確且全面的評估,如果是不準確的、透明且可靠的數據,」中國代表洪沙倫這樣的說「中國代表團,並不強調數據,而這些數據現今都已成為正式的法條了。」

李保東也指出,對各類酷刑行為依法予以及時和堅決懲處,是中國法律的明確要求。對於少數人員違法亂紀,對公民實施酷刑的指控,中國各級主管機關均予以認真調查;查證屬實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經過各種努力,酷刑案件的數量呈大幅下降趨勢。

李保東還為中共警察血腥鎮壓3月以來西藏事件的行為辯護。其實一些人權團體提出多達200人在拉薩的示威活動被槍殺和有更多的藏人被關押和拷打的報告。

他說, 1200多個被拘留者「已經被釋放」和「目前過著正常的生活,而且他們的權利也得到保護。」

李保東還說,徹底根除酷刑需要作出長期不懈的努力。中國政府將不斷完善法制,在人員教育、預防、監督和懲治等環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認真落實公約的各項規定,使反酷刑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他最後承諾中國政府願和國際社會開展密切合作,交流經驗,為實現公約的宗旨和目標共同努力。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則指出:"總體而言,我們對中國代表團未能就委員會提出的具體議題和案件作出回答感到失望。他們集中全力所做的只是不厭其煩地引用正式法規並陳述孤立的資料。"

西藏流亡政府駐瑞士辦事處代表次丹桑珠10日向媒體表示,在審查中國酷刑問題聽證會舉行前,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有關專家同流亡藏人非官方性組織、國際聲援西藏團體和西藏獨立運動等的代表舉行會談,聽取了他們對中國政府的指控,並聆聽了西藏知名前政治犯達囊•晉美桑波和平措尼珍就獄中遭虐經歷提供的證詞。

西藏團體代表希望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的此次會議,能夠幫助澄清數以百計在三月份西藏抗議事件以來,在中共武力鎮壓下仍被關押和失蹤的藏人處境和下落,同時呼籲聯合國嚴肅關切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確認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更敦確吉尼瑪自6歲至今失蹤的個案,要求中共提供班禪喇喇的真正下落。西藏團體還敦促聯合國相關委員會支持兒童權利委員會的呼籲,要求派遣一個獨立機構去拜訪班禪喇嘛和他的家庭成員。

而在聽證會上,中國代表團的成員沉陽,向聯合國報告,更敦確吉尼瑪和他的家人「過著正常的生活,而且不想受到干擾。」

人權團體說,中國政府一直軟禁著十一世班禪喇嘛,而他現年已是19歲,他的失蹤,使他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政治犯。

作為聯合國反酷刑公約的會員國,中國政府必須向反酷刑委員會定期提交報告,說明其為禁止和杜絕酷刑所採取的措施。和公約的其它會員國一樣,中國必須每4年向委員會提交報告。除了會員國的報告之外,反酷刑委員會同時也參考非政府組織的報告和其它數據來源。

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第41屆大會從本月3日至21日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總部召開,有關專家在這次為期18天的會議上逐一審核中國政府為首的簽署《反酷刑國際公約》的7個國家的酷刑狀況。其間的11月7日和10日專門審核中共的酷刑問題。

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將於11月20日發表報告,對中國執行該公約的情況作出結論和建議。而中國則須在一年內提出報告,說明其後續採取的行動。

聯合國大會1984年通過的《國際反酷刑公約》於1987年生效,現有145個締約國。

来源:國際西藏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