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興隆塔地宮發現佛牙 金瓶盛滿舍利子(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08-10-07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古人員近日在山東省兗州市興隆塔地宮內發現石函、鎏金銀棺、金瓶、佛牙等一批珍貴文物。這一重大發現在國內十分罕見,對歷史文化研究、佛教史研究、繪畫藝術研究、製作工藝研究具有重要價值。

據介紹,興隆塔位於兗州市內,始建於隋代,重修於宋代。近期,文物部門在對興隆塔地宮的維修加固過程中,考古發掘出土一批珍貴文物,包括一座石函,石函內又發現了鎏金銀棺、金瓶、舍利、佛牙和玻璃瓶等文物。石棺外還有一塊"安葬舍利"碑刻,介紹了興隆塔和地宮的建造年代、原因和經過,更重要的是記述了頂骨真身舍利的來歷和供養過程。經鑑定,石函、鎏金銀棺、舍利金瓶為國家一級文物,舍利碑刻、玻璃瓶為國家三級文物。

石函是安葬佛陀舍利的最外層石棺。石函四周和頂蓋上刻有人物圖案和花紋,圖案表現的都是護法神、佛弟子形象,目的是護衛石函內的舍利。

鎏金銀棺以銀做成棺的形制,表面鎏金,長47厘米、寬20厘米、高20厘米,表面鏨刻圖案生動豐富,左右兩個側面表現的都是釋迦牟尼涅槃的場景,佛祖略側身橫臥,單手托腮,雙目緊閉,四周為眾弟子傷心悲痛的場面,各個神情動作各異。其他各面表現的是佛、弟子、菩薩等佛教神像。

同時出土的金瓶為純金製品,高13厘米,瓜棱狀,是宋代的典型器形。蓋頂端坐著一尊弟子形象,合十行禮。金瓶內盛裝舍利。除此之外,在石函內還發現數量眾多的舍利子,大小不一,色彩鮮艷,數量之多國內罕見。據介紹,在地宮內同時發現兩顆佛牙,長約7厘米,但還未經鑑定。

專家介紹,興隆塔地宮中,無論是鎏金銀棺還是石函上的圖案,都保存較好。興隆塔地宮宋代鎏金銀棺圖案內容豐富的程度和刻畫精細的程度,幾乎可以與法門寺唐代單體金銀寶函相媲美,同年代出土的金棺幾乎沒有能與之相提並論的。在其他宋代地宮和墓葬中也能發現一些壁畫,但壁畫多數保存不好,都不如興隆塔地宮石函刻畫精美和完整。此外,宋代地宮石函上刻畫如此眾多的護法神,也是首次發現。

 

 

 

 

 

来源: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