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遇難家長計畫下週到北京去請願

作者:喬龍 發表:2008-09-29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大地震至今已經四個多月了,當地災民星期天對本臺表示,他們的生活過得並不好,地方政府也沒有兌現承諾,他們計畫下週到北京去請願,追討賠償。

汶川大地震造成近十萬人遇難,地震也造成了數以萬計家庭無家可歸,四個多月來,當地官員對這些災民並沒有履行政府的承諾,據說有些災民至今還沒有分配到住房。什邡市郊區的一位村民星期天對本臺表示,他們的生活過得不好,政府已不再為他們修房子,他們計畫到北京上訪。

記者:你們現在的日子過得好嗎?
村民:過得不好,以前不是說要給我們修房子嘛,現在房子也不修了。現在好多地方真正鬧水災啊。

記者:聽說那麼要去北京上訪。
村民:我們要去,過了國慶去。

記者:你們準備去多少人?
村民:大概十多個人,去遞交材料,又不是去鬧事。

記者:當地政府知道了嗎?
村民:當地政府還不知道。我們是以旅遊的名義去的。當地政府肯定不允許。

根據四川在線報導,上週五綿陽市暴雨成災,造成該市136個鄉鎮,16人遇難、48人失蹤。許多地震災民的房屋漏水甚至被沖毀。

四川地震剛過,如今又遭遇水災,地震災民不滿當地官員違背承諾,對民眾的請求置之不理,決定衝破當局阻撓,十一之後到北京向國務院上訪。什邡湔底鎮的一位村民告訴本臺,他們計畫到北京上訪,但政府不允許他們去。"我前幾天聽說政府不允許去,說去的話,把你們抓回來,憑旅遊的身份去也把你抓回來"。

在地震中倒塌的湔底中學教學樓,造成數百名學生遇難。學生家長因不滿政府的賠償,多次到成都請願,但毫無結果,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當地官員怕村民到北京上訪,派專人監視村民。村民陳先生表示有些遇難家屬至今還沒有拿到補償金:"現在政府害怕我們去(北京),因為我們一個人(遇難學生),包括所有的保險費等等,一共給我們賠了九萬二,他們承諾的一點沒有向我們兌現""遇難學生有一百多戶,就我們一個鎮(湔底鎮)吧,現在最大損失的是洛水鎮,有些人到今天還沒有領到錢(補償)"。
此外,四川大地震中5名北川遇難民兵家屬代表將不理會當局勸喻,決定於本週到北京上訪。北川縣武裝部隊曾以數萬元賠償,作為不搞事的條件,但遭拒絶。本臺星期天致電北川縣政府值班室查詢此事。接電話的一名官員問記者"香港哪個電臺"。

記者:香港自由亞洲電臺。我想問一下這個事情你們現在怎麼處理。
官員:這個事情,你如果是記者,跟我們宣傳部聯繫。

記者致電川北縣政府宣傳部。接聽電話的官員先說"不知道",在追問之下又說"無可奉告"。
官員:請講你是哪位?

記者:我是記者查詢一下,遇難民兵家屬不滿賠償,下週去北京請願,你們怎麼處理。
官員:不知道。

記者:你們不知道嗎?
官員:無可奉告。

地震中,北川縣58名民兵在縣政府接受奧運訓練時遇難,其家屬一直追討軍人賠償,但政府未有答覆。其中一名家屬代表李先生上週五表示,目前,大部分家屬已簽名同意派出五名代表,到北京國家信訪局及國務院請願,但遭縣政府及武裝部勸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