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拒絕執教中國女排 高層考慮外教(組圖)

發表:2008-09-24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女排最終在北京奧運會上保住了一塊獎牌,陳忠和也算交出了一份令人相對滿意的答卷。不過即使這樣,在奧運會後還是傳出了"希望郎平回國執教"的呼聲。似乎賽場上的"和平之戰",就要延續到中國女排下一任主帥之爭中。不過這樣的"競爭",卻可能更多是郎平支持者的一廂情願。因為郎平壓根就不想回來,而陳忠和已表了態:"如果可以,我還想再干四年。"

圖:郎平回家品美味。

這是一個普通的中國女人,四十七歲,單身。12月10日是她的生日,爸爸媽媽和姐姐郎洪為她準備好了生日蛋糕。但是闔家團圓卻是如此短暫,12月11日,美國排協一年一度的年會將在加州開幕,身為美國女排主教練的郎平要作重要發言,她又得馬上走了。

郎平:沒考慮接手中國女排

奧運會結束之後,率領美國女排獲得銀牌的郎平總算享受了一個月"家"的生活。除了和姐姐一起去了趟香港,郎平大多數時間都在北京,陪陪家人,見見朋友,享受著難得的休閑時光。不用再以中國女排對手的身份出現在公眾眼前,也不再用英語接受中國記者的採訪,她還抽空在北京做了一個小手術,這些安排在過去三年中對於她來說都是奢侈的。

"我已達不到要求"

三年之內將美國女排重新帶回世界頂級水平,郎平用她的表現再次征服了中國的球迷。因此在奧運會結束後,不少人開始呼籲請她回來再次執掌中國女排帥印。不過昨日有媒體就此事採訪她時,郎平的態度很堅決:"我從來沒有再接手中國女排的考慮。"


圖:作為中國體壇上個世紀80年代的標誌性人物,

"郎平"這個名字在中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她領銜的中國女排也一度被國人認為是影響一代人的光榮團隊。 1995年,在中國排球陷入空前危機之時,臨危受命的郎平接過了教鞭,帶隊出征亞特蘭大奧運會。在她的帶領下,中國女排逐漸走出低谷,而郎平卻在1999 年因身體原因選擇了辭職。隨後郎平選擇了在國外執教證明自己的能力。在義大利聯賽執教的5年間,她接連帶領摩迪納隊和諾瓦臘俱樂部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每年都拿下了冠軍獎盃,她的球隊幾乎橫掃義大利排壇。

郎平拒絕的最主要理由,就是她不想再重新挑戰這個位置上的巨大壓力。"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責任重大,壓力更大,我不是沒有當過中國隊主教練,那種壓力真不是常人可以承受的。我現在也不年輕了,真是力不從心,身體情況和精力都達不到中國女排對主教練的要求了。"

"陳導比我更適合"

儘管還沒有和美國女排續約,但從種種跡象看來,只要郎平願意,她在這個位置上待下去沒有任何問題。"其實過去這一個月美國排協一直跟我聯繫,希望我能夠盡快確認下一個四年的執教合同,我想還是回去和我女兒商量一下再說。"

此外,郎平依舊在力挺她當年在國家隊的助手、已經在中國女排主教練位置上干了8年的陳忠和。"陳忠和帶領中國女排的成績非常出色,我感覺如果身體情況允許,他自己還願意繼續干,他就是最合適的人選。"

 

圖:心口飄揚著星條旗,

她率領美國女排打敗了中國女排,奪取奧運會銀牌。之後,並沒有立刻飛回美國去見她朝思暮想的女兒;而是留在了北京,這裡有她的家人、朋友,還有她一直無法割捨的中國排球。在奧運結束後的這一個月裡,她和家人朋友分享著難得的空閑,也抽空去看了湯淼,他已經可以坐著和郎平聊天了。這讓郎平相當高興,不過郎平卻給他定了個更加嚴格的目標:"11月份,我還會再來看望你。希望你的手指能夠盡快動起來,這樣咱倆就可以通過網路交流了。"

魏紀中:也許外教也不錯

在8月24日正式擔任國際排聯主席的魏紀中老人,昨天在國外通過簡訊方式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談到關於中國女排下一任主教練的問題,魏老表示:"郎平和陳忠和都可以考慮。"

魏紀中表示,中國女排的發展是一個長期的問題,郎平和陳忠和用過去的表現證明他們都是可以勝任中國女排主帥的角色。不過由於郎平個人態度並不願意回來,所以在關於陳忠和是否應該繼任的問題上,魏老表示,並不能通過中國隊獲得銅牌的成績來決定一個教練的命運。"其實並不能簡單通過過去的成績來選擇教練,因為成績取決於運動員和教練雙方而不僅是教練。關鍵是在最後選擇前,要充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此外,魏老還提到了一個頗具新意的想法:"也許請一名外教也不錯。

範泛而談

陳忠和繼任有理

 

圖:過去八年,陳忠和在中國女排主教練位置上留下的並不僅僅是溫文爾雅的笑容,還有一個奧運會冠軍、一個奧運會季軍和一個世界盃冠軍。四年前的雅典奧運會之後,陳忠和毫無爭議地留任了;而現在,卻出現了很多甚至包含人身攻擊在內的針對陳忠和的貶低之詞。陳忠和說,奧運會後有人用簡訊罵他,還罵得很難聽----難道僅僅就是因為奧運會獎牌由金色變銅?

正如魏紀中老人所說,或許我們真的不該單純用成績來評定一位主教練是否合格。四年前的雅典奧運會之後,陳忠和毫無爭議地留任了;而現在,卻出現了很多甚至包含人身攻擊在內的針對陳忠和的貶低之詞。

記得北京奧運會女排半決賽輸給巴西的新聞發布會結束後,陳忠和專門留在發布廳和中國記者一起多聊了半個小時,這半個小時就像是過去四年奮鬥史的回顧,陳忠和並沒有發牢騷,除了惋惜,他更多的時間是用來挨個感謝那些帶著傷病徵戰北京奧運會的老隊員。所有瞭解中國女排的人其實都清楚,這早已不是四年前那支可以與任何強隊叫板的奧運冠軍。在隊內佔主導的年輕隊員並沒有具備肩挑大樑的實力,而馮坤、楊昊和趙蕊蕊這些老隊員的回歸,更像一種責任加身的付出。因此就連陳忠和自己也說:"看著她們打著封閉咬牙堅持,我心裏真的很痛......"

只能說中國女排已經離開了最好的時代,但我們卻在這樣艱難的過渡時期中,看到了陳忠和和隊員們自上而下的堅持。這樣的堅持,也正是女排精神。


来源:瀋陽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