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值低與女性的慢性疼痛有關

作者:Ann Rheum Dis 發表:2008-08-26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篇新研究發現,維他命D值低的女性比較會有慢性廣泛疼痛。研究者認為,這個發現並不支持使用維他命D的狀態是慢性疼痛的關鍵因素,但他們引起內分泌或者免疫因素可能之影響的興趣;本研究線上登載於8月21日的風濕疾病學志。
  
慢性廣泛疼痛被視為多因素狀況,倫敦大學院兒童健康研究中心的Kate Atherton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指出,迄今,聚焦在心理社會的影響。不過,慢性疼痛被視為與一般心理壓力、憂鬱、身心症和其他因素有關,而將這些轉為治療的策略則鮮少成功。
  
缺乏維他命D被視為慢性疼痛一種新的可調整的風險因素,維他命D是一種荷爾蒙前驅物質,從飲食或者皮膚合成中獲得;研究者使用全英國白人為樣本,檢視維他命D和慢性疼痛之間的關聯。
  
【維他命D值在75-99 nmol/L的女性較少有疼痛】
研究者寫道,就我們所知,這是迄今最大型的族群基礎方式,檢視維他命D狀態和慢性廣泛疼痛之間關聯性的研究;他們指出,該研究也是首次注意生活型態因素中的相關變項,以及注意白種人。
  
該研究包括了來自英格蘭、蘇格蘭或者威爾斯超過9,300名的參與者,他們出生於1958年3月某周內,在45歲時完成生物醫學評估;其中,6,824名參與者有25-羥基維他命D (25-hydroxyvitamin D)和疼痛的資料。
  
研究者發現,女性的慢性疼痛程度和25-羥基維他命D 的濃度變化有關,男性則無此關聯;Atherton醫師等人報告此研究發現時表示,在我們的研究中,25-羥基維他命D濃度為75-99 nmol/L 的女性,其慢性廣泛疼痛比率最低。這是引人注意的,因為之前認為25-羥基維他命D濃度為75 nmol/L 是適當骨骼健康的切點。
  
                女性慢性疼痛發生率與維他命D濃度之間的關聯

25- 羥基維他命 D (nmol/L)

慢性疼痛女性比率 (%)

< 25

14.4

25 - 49

14.8

50 - 74

11.6

75 - 99

8.2

> 100

9.8


研究者報告指出,維他命D濃度和性別與慢性疼痛關聯之間有相互影響(相互影響P = .006),這無法用生活型態或者社會因素之差異來完整解釋(校正相互影響P = .03)。
  
研究有一些限制;研究者指出,研究中獲得之參與者的維他命D狀態不代表這段期間發生慢性疼痛的病患狀態,疼痛可能早幾年出現。
  
他們也認為,因為本研究為橫斷面設計,無法確定是否不適當的維他命D值會導致疼痛風險增加,或者是研究對象的行為改變導致維他命D濃度減少。
  
研究者寫道,在我們的一般樣本中,缺乏維他命D和慢性疼痛之間的強烈關聯,顯示疼痛是嚴重缺乏維他命D的前兆,而非濃度改變的漸進式反應。
  
Atherton醫師等人報告指出,仍不清楚只有女性維他命D和疼痛之間有關聯的原因,他們認為,因為該世代中的女性大部分都還未停經,或許維他命D對於調節雌激素活性的影響,是造成此性別差異的一部分原因。
  
他們指出,不過,因為這些資料屬於觀察性質,我們無法排除女性維他命D狀態和慢性疼痛之間的關聯(也無法排除男性沒有任何關聯),還有一些未能測得的因素。
  
他們結論表示,需要後續研究,以評估是否較高的維他命D值對於慢性廣泛疼痛有所助益。
  
研究者宣稱沒有相關資金上的往來。
  
Ann Rheum Dis. 線上發表於2008年8月12日。摘要。

来源:國際厚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