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奧運時代 化解通膨問題是北京當務之急

中國後奧運經濟問題探討二之二

發表:2008-06-28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零零八北京奧運之後的中國大陸經濟何去何從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不過,在諸多的經濟問題之中,愈來愈多的人關心的是物價持續走揚以及伴隨而來的通貨膨脹問題。

事實上,在國際原油價格持續飆漲,加上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後,通貨膨脹問題早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如何因應通貨膨脹危機以及面對通貨膨脹可能對經濟造成的衝擊不僅中國大陸關心,各國更是將之列為當務之急。

根據中國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的CPI 上漲率平均為百分之八點一,遠超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訂定的全年不超過百分之四點八的目標,所幸,五月份的CPI 上漲率降至百分之七點七,明顯低於四月份的百分之八點五。

對於CPI 漲幅出現今年初以來的首次大幅下降,有人喜,也有人憂,但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卻是「中國經濟開始趨冷了」。「國際金融報」引述中國社科院中國經濟評價中心主任、金融研究所結構金融室副主任劉煜輝的話表示,CPI 上漲率大幅下滑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已經出現拐點。除此之外,一些經濟學家擔心,四川大地震之後,中國大陸的經濟情勢更加險峻,特別是潛在的物價上漲危機以及通貨膨脹問題均不容輕忽。

然而,並非所有的人都看壞北京奧運之後的中國大陸經濟,一些政府官員和專家反而認為,奧運會之後的中國經濟不但不會衰退,反而將以良好的態勢持續發展。著名的經濟學家樊綱就曾多次公開表示對奧運後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他認為,奧運概念為中國經濟做出重大的貢獻,不僅對基礎設施建設、旅遊業有帶動作用,而且從觀念和制度的各個方面促進中國進一步的改革和發展。

其實,奧運之後的中國大陸經濟到底會何去何從,除了北京的主觀意願之外,客觀環境的變化也是不可輕忽的影響因素。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指出,二零零八年世界經濟增長預估為百分之二點六,較二零零七年回落一點一個百分點;另一方面,據世界銀行統計,全球通膨率已經從一月份的百分之三點九上升到三月份的百分之四點一,其中發展中國家從百分之七點六上升到百分之八點四。

此外,世貿組織發表在四月份的報告表示,二零零八年世界貿易發展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的挑戰,世界貿易增長率將出現大幅度回落,世界貿易增長率將從去年的百分之五點五下降到今年的百分之四點五。凡此種種均顯示全球經濟發展情勢正面臨下滑的風險,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很難獨善其身,相反的,甚至會可能面臨更多的挑戰。

面對未來經濟可能出現的變化,北京顯然心知肚明,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就曾表示,要密切關注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變化,正確把握宏觀調控的節奏、重點和力度。胡錦濤的一席話似乎反映中南海領導人對於奧運之後的經濟情勢早有心理準備,也提示相關單位早為因應,至於未來中國大陸經濟會如何發展恐怕還有賴北京的政策方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