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樂壇天才很受歡迎

發表:2008-06-11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化大革命結束32年後,中國現在到處都能聽到曾被禁止的西方古典音樂,世界級的音樂廳不斷湧現,音樂學院的規模也越來越大。據中國音樂界人士稱,目前中國學習鋼琴或小提琴的年輕人超過了4,000萬。知名學府費城科蒂斯音樂學院(Curtis School of Music)的前院長、鋼琴演奏家蓋裡•格拉夫曼(Gary Graffman)說,中國一些城市流傳著這樣一個笑話:如果你看到街上的孩子沒有背著小提琴盒,那是因為他是學鋼琴的。

毫不奇怪,正在成為培育古典音樂天才溫床的中國引起了國際頂尖音樂學院極大的興趣,這些學院一直在爭奪最好的生源。長期以來,學院的教員們在周遊全球舉辦音樂會、教授大師課程或擔任賽事評審時還承擔著一項非正式任務,那就是發掘各地的音樂天才。聲名顯赫的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Juilliard School)的校長約瑟夫•波利希(Joseph Polisi)表示,"教員們以此接觸到年輕的音樂家並被他們的演奏所吸引,某些情況下,還會努力幫助這些人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

但面對中國這個菁英輩出的巨大人才儲備庫,許多美國音樂學院決定主動出擊,通過各種途徑拉近與中國的聯繫。兩週前,享有盛譽的茱莉亞交響樂團(Juilliard Orchestra)在北京拉開了中國地區七場巡迴音樂會的序幕,這是該樂團自1987年以來首次訪華。上週五,此次中國巡演最後一場音樂會在上海舉行。去年11月,茱莉亞音樂學院與中國頂尖的上海音樂學院(Shanghai Conservatory of Music)簽署了交流協議。

廣告2005年,辛辛那提大學音樂學院(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College-Conservatory of Music)弦樂系主任、小提琴教授庫爾特•薩斯曼紹斯(Kurt Sassmannshaus)得學院之助在北京開辦了長城國際音樂夏令營(Great Wall International Music Academy)。許多參加了為期四周夏令營的學生最終都申請就讀該音樂學院。薩斯曼紹斯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夏令營是構建這家學院在全球影響力的有效措施。其他音樂學院也先後派出招生人員奔赴北京、上海等亞洲主要城市,當場進行初選試聽。

對中國學生來說,海外求學擁有多重優勢。美國音樂學院吸引中國學生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它們可以提供更多獎學金,不僅包含學費,還能解決生活費。但最吸引中國學生的是可以有機會感受那裡的音樂氛圍,使他們得以在西方國家學習西方音樂。

雖然歐洲國家擁有更濃厚的歷史氛圍,但美國的音樂學院卻以向學生提供自由表現的空間而著稱。15歲的鋼琴家龔天鵬(Peng Peng)在10歲時離開了令人羨慕的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前往茱莉亞音樂學院預科就讀。龔天鵬表示,這裡的教育給學生預留了恰當的空間,使他們能毫無顧忌地表現自己的音樂感受。

6歲時,龔天鵬就在江蘇省少兒鋼琴大賽中獲得了"鋼琴天才獎"。參加茱莉亞交響樂團此次訪華巡演的93位成員中,龔天鵬是僅有的三位學生獨奏(獨唱)者之一。三人中還有一位也出自中國,他是來自上海音樂學院的23歲男中低音歌唱家瀋洋。瀋洋2007年在BBC卡迪夫國際聲樂比賽(2007 BBC Cardiff Singer of the World)中獲獎後,被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青年藝術家發展計畫(Lindemann Young Artist Development Program)相中。

茱莉亞交響樂團此次由紐約愛樂樂團(New York Philharmonic)副指揮張弦率領,在北京、蘇州與上海三地舉行音樂會。張弦畢業於北京的中央音樂學院(Central Conservatory of Music)。樂團通過音樂向中國汶川地震遇難者表達了哀悼之情;作為迎奧運文化活動的一部分,樂團還舉行了一場"友誼音樂會"。此外,茱莉亞音樂學院的教員們此行將舉辦鋼琴、小提琴、雙簧管以及木管五重奏方面的大師講座。樂團此前還在上海音樂學院演出了美國作曲大師、99歲高齡的艾略特•卡特(Elliott Carter)的作品。

美國各大音樂學院的招生辦負責人表示,來自中國的入學申請在1976年文革結束後逐漸增多,但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就基本上沒有了。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中國學生又開始申請,而且數量也比之前要多,尤其是在2001年前後,當時赴美留學簽證比較容易申請。

音樂天才的爆炸性增長背後有幾個推動因素。中國快速增長的經濟以及獨生子女政策使中產階級不斷壯大,他們對教育有著極高的熱情。波利西說,家長們對孩子非常關注,孩子們要學數理化和音樂,音樂教育被看作是培養孩子智力和社交能力的重要元素。

的確,父母的參與對天才的培養至關重要。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兼大學預科部藝術總監尤希維德•卡普林斯基(Yoheved Kaplinsky)說,與普通的歐美孩子相比,亞洲孩子從很小就開始接受訓練,為成就一番事業作準備。她還提出了一種理論:因為閱讀亞洲書法需要注意細微之處,所以亞洲孩子的視覺更為敏銳,他們能在很小的時候就分辨出樂譜中的細節。那些講普通話等所謂的"聲調語言"(聲調不同,字詞的意義可能不同)的孩子,也可能會得益於這種形式的聽力訓練。

在上海和北京入學競爭激烈的音樂學院附屬中學裡,工作規範非常明確。中央音樂學院EOS交響樂學院的藝術總監、指揮家胡詠言同時也是剛剛成立三年的青島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他說那些進入這些寄宿學校的孩子每天要練習6個小時,畢業後就會進入相應的音樂學院,當然除非他們出國深造。

中國有沒有人才流失的憂慮呢?張顯平和波利西指出,很多出國深造的人都會回國教書或演出,進而豐富了本土的音樂環境。不過還要十年左右的時間才能在中國培養起足夠規模的聽眾群,定期來聽古典音樂會。同時,很多中國的音樂家也會在異國他鄉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

胡詠言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並獲得了茱莉亞音樂學院的碩士學位。他對人才外流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思考。他說,一方面,如果他們去了像茱莉亞這樣的音樂學院,那是他們的福氣;另一方面,中國把一名音樂生從初中培養到高中畢業要投入很多資金。到學生即將在中國的音樂學院成名時,他們可能選擇了去茱莉亞音樂學院深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