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領袖表示不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

發表:2008-04-12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美國眾議院週三以壓倒票通過動議,批評中國當局鎮壓藏民提出杯葛北京奧運開幕式後,歐洲議會週四同樣以大比數,通過一項譴責中國鎮壓西藏行動的決議。

這個獲得580名歐洲議會議員支持通過的議案指,假使中國拒絕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展開對話,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應該放棄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決議當中就中國當局鎮壓西藏示威者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並要求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和平抗議及合法行使言論自由的示威者,同時促請在聯合國主導下對西藏鎮壓事件進行獨立調查,又要求歐盟委任西藏問題特使,以促成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展開對話,此外決議還呼籲中國停止新聞封鎖以及釋放維權人士胡佳。

聯合國方面,發言人穆卡貝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因工作關係,將不會出席今年夏天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開幕式。聲明說潘基文已經在幾個月前作出這個決定,並已經預先知會中國當局。發言人強烈否認決定和西藏問題有關,並強調潘基文很可能會在年內到中國進行一場"實質訪問" 。

另外,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週四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假如中國不改變人權政策,他本人將不會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同時他呼籲同為共和黨人的美國總統布希,應該慎重考慮是否出席奧運開幕典禮,聲明說布希應該根據中方的行動做出適當的選擇。

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肯尼亞民權活躍份子馬塔伊亦在週四宣布,決定退出星期日在坦尚尼亞舉行的奧運聖火傳遞,以表達她對西藏問題的關注。

另外,目前正身在北京的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週五晚上召開記者會,宣布北京奧運聖火確定會在西藏傳遞。同時他重申國際奧委會不會杯葛奧運。對於中國政府稱有疆獨分子密謀在奧運期間發動恐怖襲擊,羅格指早前和北京奧組委開會時不斷有討論保安問題,中國當局保證會確保奧運安全。

聖火火炬在週四抵達阿根廷首度布宜諾斯艾利斯,當地政府為確保聖火不被示威者扑滅,派出超過5000軍警察戒備,包括有1300名聯邦警察及約3000名交通警和志願人士。同時當局還制定了緊急應變計畫,以防聖火傳遞稍有差池。而當地的藏人領袖週四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打算有熄滅聖火或類似行動,但強調會有驚喜的和平示威行動。

香港方面,康樂文化事務署代理署長劉明光週五表示,當局或會因應實際情況調整聖火接力路線以確保火炬接力成功。

對於北京奧運聖火在境外傳遞遭遇激烈抗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這些示威會激起中國人仇恨外國的情緒,後果相當嚴重。

此外目前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已經抵達美國西北部城市西雅圖,在他下榻的酒店外,大批當地藏人唱歌以示歡迎,而達賴喇嘛則再次重申支持非暴力示威,並表示對奧運聖火在三藩市傳遞期間發生的示威活動感到難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