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庫區數十隻白天鵝離奇死亡

發表:2008-02-25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過幾天,棲息在黃河三門峽庫區的上萬隻白天鵝就要飛返西伯利亞度夏去了。可是在2月22日,一起意外事件又震驚了山西省運城市和我省三門峽市動物保護部門。當日早上,山西省平陸縣張村鎮灣裡村多名群眾發現,村前的黃河河面上漂浮著幾十隻已經死亡的白天鵝。

又見鵝殤

事件發生地與三門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隔河相望。2006年末,這裡就曾發生毒殺白天鵝事件,驚動了國家林業局,一度成為全國許多媒體報導的熱點。

記者接報趕到現場一處高地,只見河灣裡的水面上漂浮著一個個白色物體,用長焦距鏡頭拉近看,果然全是已死亡的白天鵝。

除了漂浮的白天鵝,水面上還有一隻小船,船上的人一邊划船,一邊觀察,每劃到一隻死天鵝跟前,便趴在船幫上將天鵝撈起放在船中。此時,船裡已經堆放了多隻白天鵝屍體。

當日上午9時,運城市和平陸縣林業、公安部門的十幾輛車來到現場,散開停放在河邊,幾十個胸挂執法標牌的工作人員沿河邊散開,有的拿著塑料編織袋、穿著水褲下河打撈河邊的死天鵝,有的警惕地檢查來往於河邊的每一個人。

"2007年冬到現在,是我們保護白天鵝力度最大、投入最多的一個冬季,僅政府部門給白天鵝撒放的食物就有1.5萬公斤,本月21日,我們還舉辦了白天鵝攝影展。沒想到,幾千隻白天鵝在灣裡平安度過了一冬,卻在就要飛走的節骨眼上出了事!"在河邊監控打撈死天鵝的林業幹部暨翔(化名)嘆道。

灣裡村是個緊靠黃河三門峽庫區北岸的村莊,村前有個半月形的河灣,河灣北邊是寬闊的濕地,南邊是一個三面環水的半島,因"朝陽"溫暖、濕地寬闊、餌料豐富,灣裡村河灣很受白天鵝青睞。去年末今年初,大雪不斷,天氣寒冷,河對岸三門峽一側的白天鵝棲息地因"背陰"而更加寒冷,因此,眾多白天鵝就飛到這裡避寒取暖,棲息越冬。

22日一早,灣裡村多名村民發現河面上漂著幾十隻死天鵝。"足有五六十隻,看著很慘。"村民華明(化名)說。

因何而死

當地林業和動物保護部門有幾種推測:一是有人投毒;二是發生了什麼疫病;三是水質污染。而當地群眾還有一種說法:前段時間天氣太冷,事發前幾天的溫度又升到一二十攝氏度,忽冷忽熱,溫差太大,一些老弱病殘的白天鵝受不了便死了。

為避免更多的白天鵝死亡,林業、公安人員鳴放鞭炮、人為驅趕白天鵝離開灣裡村河灣。

記者離開時已經夕陽西下,河裡的死天鵝也已打撈完畢。

到底什麼原因導致這麼多白天鵝死亡?記者昨日獲悉,山西省林業廳、運城市林業局正在對白天鵝屍體進行檢驗。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