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傻還是上邊傻?

發表:2008-02-14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年初一看新聞,先看到候車大廳裡發餃子,旅途中能有交便水餃吃當然不錯,起碼比啃干饃強多了。但央視記者傻,問人家味道好不好,接著轉播一堆"感謝話"。什麼"味道好啦,在這過年挺好啦,感謝政府啦......"。後來看到的畫面是民工回到家中全家聚餐,傳出的聲音是"還是家裡的飯好吃,感謝政府讓我回到了家"。再後來播出深圳留守民工過年的情景,依然是"真好吃,感謝政府......"
  
  看著這些報導,越琢磨越不對味,還在路上的覺得挺好,得感謝政府;到了家的覺得挺好,得感謝政府;不能回家的照舊過得挺好,還得感慨政府。覺得那些記者並不在乎人們的真實感受,而只是借些播出他們以為上邊最愛聽的話:感謝!感謝!再感謝!
  
  其實,困在路上的能在候車大廳吃上熱乎乎的餃子,這就是新聞,到此為止如實刊出,挺好。用不著問人家味道如何,更不必熱播感謝這感謝那的。留守人員吃頓會餐也在情理當中,報導一下也未償不可,但不必強調民眾感謝這感謝那的。至於回到家中過年的,桌上的菜和回家的車票錢都是勞動所得換來的,一年沒見肯定說些貼己話、悄悄話、親熱話,要是記者不"引道"恐怕沒人道那"感謝這感謝那"的"假、大、空"。
  
  理論上說,政府是魚民眾是水,或者說民眾是水政府是舟,誰該謝誰不難弄明白。正如溫總理含淚給民眾鞠躬向民眾道感謝,人民才是最該被感謝的。央視乃至所有媒體,應該弄清"誰該謝誰"這一問題。不然,整天價播出甭管啥情況,都是主人千恩萬謝僕人的"新聞"。其實這不僅沒給添彩兒反而丟政府丟......的臉。您想啊,讓人家外人聽著,中國人咋回家團聚的、路上吃食的、不能回家的、甭管什麼情況都得千恩萬謝?政府理所應當為民眾服務,憑嘛感謝來感謝去的?政府聽著不煩?是那的記者傻還是政府傻?

  政府是用來感激的還是用來監督的?
  
    一個人為什麼要感激另一個人呢?那是因為被感激的對象超出了其義務範圍,付出了本不該付出的代價,使被援助的對象得到意想不到的利益,從而使其心存感激。心存感激就會想報答,對政府又該怎麼報答呢?那就只能擁護政府、服從政府的領導,得到人民擁護的政府也就可以繼續執掌權力了。政府又是什麼呢?現代民主社會政府是秉承民意掌握公共權力服務社會的公益機構,扞衛正義、維持秩序、保護人權、造福民眾是其應盡的義務,對於一個本來就應該履行自己分內職責的政府,人民為什麼要感謝它呢?
  
  抽象政府是由一個個具體官員組成的,如果權力失去了制約與監督,在人性趨利避害的本能驅使下,假公濟私、公權私用就會成為必然,因此,政府必須加以制約與監督,將立法、司法從行政中剝離出來,三權分立、相互制約,人民才能從中得到公正、平等與自由,同時利用獨立的媒體(而非政府掌控的喉舌)進行新聞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才能讓官場的黑暗、腐敗減少至最低程度,才能讓人民看見真相,才能讓正義得到伸張。
  
  一個只要人民感激不要人民監督的政府必定是專制獨裁政府,它不斷地塑造自己"崇高"、"偉大"、"親民"的形象,禁錮人民的思想、剝奪人們的言論自由、壟斷新聞媒體,讓人民在渾沌中對它頂禮膜拜、百依百順。人民對政府感恩戴德自然就會心甘情願地服從它的領導,獨裁者獨攬大權的目的也就達到了;沒有了人民的監督、沒有了權力的制約,官僚隊伍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肆意妄為,公權私用的意圖也就實現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