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課餘打工 多被老闆利用轉移避稅收入

發表:2008-02-13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教育部門全面取消大學階段免費教育以來,越來越多的在校生利用課餘時間在外兼職打工。然而,在校生由於在年齡,經驗和社會權益認知上的不足,使他們很容易成為勞務關係上的弱勢群體,除了屢見不鮮的肆意剋扣工資,超時加班等僱主不法行為外,一些有關稅務的違規做法也發生在他們身上。

  劉雨是新聞專業即將畢業的學生,幾個月前她來到了上海某政府內部刊物實習,實習開始之初約定她是沒有任何補貼的,後來由於表現出色,她得到了每個月500元人民幣的實習費。

  業務的需要使她很快地由編輯崗位調到了財務部,月底結算工資時,她愕然發現自己的工資單上寫著幾千元收入。異常詫異的她後來從內部一個老員工處知道,她的實際工資只有500元,其餘的都是為報社的總編領導們轉移的避稅收入。

  中國目前的個人所得稅標準是1600元,領導們為了每個月少交稅,就把自己的賬面收入轉到收入較低的一個或幾個員工身上,造成所得納稅額少的假象。而承擔的員工迫於種種壓力往往是緘口不言。實習生由於本身工資就少,所以經常是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充當著轉移老闆收入的主力軍。

  無獨有偶,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專業的研究生羅坤也遇到過類似的情況。她假期實習的一家北京公司,要求學生上報身份證號碼,利用他們的名義做與事實不相符的公司賬目。

  其實,在校生們在接觸社會之初,遇到的稅務問題不單限於此。有數據顯示,大概有30%本科階段中國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做家教、發傳單、簡單勞務等多種形式賺取零用錢,各地區略有差異。而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學生兼職數量幾乎可以達到80%以上。他們的月收入從幾百到幾千不等。根據中國個人所得稅法及相關說明,在校生收入凡超過800元的要按章納稅。

  然而採訪發現,瞭解這一法律並主動納稅的學生寥寥無幾。大多數均表示從未聽說有這樣的規定,並且在知曉後都表達了極大的不理解。

  哈爾濱工業大學機械專業研究生傅智楷表示:"這樣的納稅還是不要有的好,現在學費這麼高,大學生自食其力本來就難能可貴,是應該得到讚賞和鼓勵的,現在如果開始徵稅,那勢必大大打消學生社會實踐的熱情。" 還有的學生認為,兼職本來難找,由於是未畢業的學生,用人單位在勞動中盤剝的程度也很嚴重,做家教的同學更是犧牲休息時間工作。如果本來就不多的錢還要徵稅,那我們真的沒辦法了。

  孫琳琳是一名英語專業研究的學生,目前在一家翻譯公司兼職,她的工資是每天100元,上一天得一天錢,一個月在2200左右,那麼按照目前的所得稅法她每個月應該繳納的稅款就是(2200-800)乘以20%,即280塊。學生納稅由所供職的公司代扣代繳,不申報者稅務部門將主要對公司嚴肅處理,必要時對學生也有追究處分。

 致電上海財稅諮詢服務熱線12366,工號88333的接線員表示:據瞭解,當前在校生工資起征點是和中國最早的個人所得稅標準800元一起制定的,不過個人所得稅近年來由於群眾呼聲被不斷抬高,而學生納稅標準卻少有提及,目前還沒有任何調高基準的跡象。

  上海高校企業管理專業學生陳和宗受訪時說,他知道超過800元要繳稅,但是自己包括身邊的同學從未主動納過稅,有時公司甚至會主動幫助他們避稅。他說: "上次給上海交大批改卷子,答應給我們1000元,但是最後他們給了我們800元,200元是通過學校補助的形式返給我們的。"





来源:聯合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