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連發四篇文章回憶趙紫陽

發表:2008-02-13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第二期的《炎黃春秋》雜誌在頭條《親歷記》專欄中,刊登了前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田紀雲的文章,回憶了 1980年代,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在制訂對外開放政策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文章並配有趙紫陽和其他領導人的照片。這是半年多來該雜誌發表的有關趙紫陽的第四篇回憶文章。這其中傳遞了什麼資訊?

田紀雲的這篇文章題目叫《對外開放是怎樣搞起來的-為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年而作》。在第二頁顯著位置刊登了趙紫陽1984年3月在沿海部分城市座談時與其他中央負責人的合影。

文章特別提到1987年趙紫陽在任國務院總理和代理總書記期間提出的沿海經濟發展新思路等發展戰略設想,以及中央擁護趙紫陽這一戰略設想的決策過程。

其實這是《炎黃春秋》發表的第四篇田紀雲撰寫的回憶趙紫陽的文章。田紀雲是趙紫陽的老部下。此前的2008年第一期《炎黃春秋》雜誌也在頭條發表了田紀雲的文章《經濟改革是怎樣搞起來的》,主要回憶了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對改革開放事業的大膽嘗試和大力支持。

去年第七期的《炎黃春秋》發表了田紀雲寫的《我在國務院大院的記憶》,讚揚趙紫陽一貫宣導節儉,反對鋪張浪費;該雜誌在去年第12期又有田紀雲的文章《近距離感受鄧小平》,裡面也提到趙紫陽。

眾所周知,趙紫陽在1989年民主運動中,由於沒有在關健問題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而被趕下臺,已經成為中國媒體的禁區。北京的獨立政治分析人士劉曉波說,《炎黃春秋》雜誌連續四次刊登田紀雲回憶趙紫陽的文章,在中國媒體上是個有意義的突破---

劉曉波:「紀念趙紫陽在大陸的媒體《炎黃春秋》是一個突破。官方媒體中談論80年代的事情的時候,不少涉及六四的,官方媒體都不敢談趙紫陽。這一頁幾乎就是空白。現在看起來,任何一個敏感的問題和敏感的名字的突破都不是來自官方的授意,而是來自開明媒體和新聞人試探性的嘗試。看來田紀雲的第一篇文章發完,登了趙紫陽的照片沒有受到太嚴厲的追究。《炎黃春秋》又做了一點突破。」

但是,最近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國政府解除報禁、刊禁、網禁的北京資深媒體人士、自由撰稿人凌滄洲則認為,由於田紀雲的文章沒有越過中共底線,所以被官方所包容---

凌滄洲:「這一系列的回憶我想在中共黨內也不會有太多的爭議。田紀雲沒有為趙紫陽在89年的事情做判斷,與中央沒有背離。」

凌滄洲說,由於《炎黃春秋》的讀者主要是50歲以上的老幹部和知識份子,影響面較小,所以他並不認為《炎黃春秋》的這一系列文章向外界透露出中共在政治上有所放鬆的信號---

凌滄洲:「假如田紀雲這篇文章不是發表在《炎黃春秋》而是發表在北京的某一個都市報上,那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政治改革的趨勢,或者是上面寬容的趨勢出來了。這就可以下結論,但是發表在《炎黃春秋》這本雜誌上,我覺得是開了一點小的視窗,給人一點希望,但是我覺得這點希望畢竟代替不了失望。」

儘管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政府對原中共領導人林彪、高崗的評價出現某些鬆動,還有就是新年前後有3位被判刑的中國記者被釋放出獄,再加上《炎黃春秋》回憶趙紫陽的這一系列文章,但是劉曉波也和凌滄洲一樣,並沒有看到任何政治改革的新跡象---

劉曉波:「這並不能說明中共高層有什麼政改,有什麼真正改善中國人權狀況的誠意,都是到了奧運年應對國際壓力的一個策略性的東西。」

《炎黃春秋》雜誌近年來被廣泛視為是中國媒體中一份開明、敢講真話的雜誌。該雜誌主要記述重要的歷史人物和事件,宗旨是「求實存真」,「不唯上,不唯親,不唯權勢」。《炎黃春秋》的編委、作者和顧問,主要是一批退居二線的中央部級領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申鏵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