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生將O型血誤當A型血 為病人換錯腎

發表:2008-01-21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器官移植手術是一項精密而嚴謹的手術,而在英國卻發生了一次罕見的腎臟移植手術事故,一名患者在接受手術幾小時後被發現其血型與器官捐獻者的血型並不匹配,而被迫將剛剛移植的腎臟摘除。

  患者術後被迫摘腎

  這起醫療事故發生在3年前,直至近日才在一份"機密文件"中被披露。據介紹,接受腎移植手術的病人的血型為O型,但是由於疏忽,院方向國家器官移植資料庫提供的患者血型被錯誤地上傳為A型。為患者提供腎源的一家名為"英國器官移植"的政府機構隨即為院方提供了血型為A型的捐獻者的腎臟。

  這一事實被醫院的許多工作人員,其中包括護士、醫生、器官移植協調人等無一例外地忽視了,直到手術結束後,一名醫院資料庫管理員在電腦系統中核對病人資料時才發現了這個致命錯誤。隨後院方通過掃瞄證實了被移植的腎臟確實與患者不匹配,隨即通知了病人及其家屬這一事故並將器官取出。

  醫院和機構均有責任

  此事被認為是英國首例該類型醫療事故,並有可能引發嚴重的後果。目前對於這次事故的調查報告指出,最初的數據輸入有誤屬於"人為錯誤",不過並沒有確認事故的責任人,或者錯誤信息是如何被輸入數據系統的。

  儘管醫院方面與事故的發生脫不了干係,但是調查報告認為"英國器官移植"組織對此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該組織並沒有建立起一個標準的全國範圍內患者信息的資料系統。報告中稱:"在這次調查中我們顯而易見地發現,任何專業人士都可以從電腦上得知患者的血型。"

  5000萬份資料庫有風險

  這次醫療事故也引發了人們對醫療系統資料庫安全性的擔憂,英國腎臟病人協會的會員伊麗莎白表示:"這是一次非常不幸的事故,人們都應當對其進行譴責,很難理解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有些人士認為,這次事件表明管理著大約5000萬公民醫療記錄的政府資料庫系統存在著風險。有公民表示,如果醫療數據存在錯誤的話,對於即將實施手術的患者來說將有潛在的生命危險。




来源:英國《每日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