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月薪僅有1500元 給明星做保安賺外快

發表:2007-08-21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理(化名)高中畢業後到德國留學,4年半後,取得卡塞爾大學大眾傳媒系本科學歷。2004年,魏理揣著洋文憑和回國創業的夢想,躊躇滿志地回到重慶。他放棄了父母安排好的優越工作,一心創業。創業受挫後,魏理像多數同齡人一樣,開始了打工生活。 他努力地適應著有機會接觸的一切工作,其中包括給張學友、Vitas等明星做安保。

  海歸也要從基層幹起

  魏理說,越是在意自己的留學經歷和外國文憑,回國後的壓力和落差就越大。他剛從德國回重慶時非常自信,回國後的磨礪讓他開始反思,出國留學是否是最好的選擇。

  「回國後,我至少幹過6份工作,其中包括給張學友做貼身安保。我還開過公司,堅持一年半後,公司入不敷出,只得關閉。現在,我是普通的上班族,收入與國內大學畢業生差不多。」記者面前的魏理很平和,他從不主動與人提及留學德國的經歷。魏理坦言,他回國後的第一份工作月薪僅1500元,他說海歸和國內畢業生都必須從社會新鮮人做起,起點是一樣的。

  「海歸和普通大學畢業生一樣,拿著文憑找工作。用人單位不會因為你有一紙洋文憑就區別對待,競爭靠的是實力。海歸的長處是,擁有語言優勢和國外領先的理論經驗。」魏理說,留學回來不一定馬上就有高收入,只有多積累工作經驗和閱歷,提高綜合能力,盡快成為公司最需要的員工,才能拿高工資。

  做明星安保賺外快

  魏理是張學友來渝時的貼身安保之一,除張學友外,他還為Vitas、超女等藝人做過安保。很多人不理解魏理為什麼要做安保工作,因為工作性質與他的海歸學歷完全不搭調。魏理說,剛開始做安保工作,只是給朋友幫忙。後來發現做安保既能賺外快,又能間接接觸演藝事業積累經驗,他愉快地堅持做了下來。

  與魏理一起做安保的大多數工作人員,都不知道他曾在國外留學。在工作人員眼中,魏理是個十分敬業的年輕人,工作認真負責。知道他留學經歷的朋友,則對他能放下身段,從安保工作做起的務實態度很佩服。

  「我不願意幹那種看似體面,其實內容空泛,學不到許多經驗的工作。我寧願選擇苦一點,但是更能磨煉人的工作。」魏理說,他的生活和工作態度非常務實,這是他從德國人身上學到的。他寧可現在比別人苦一點,但他相信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回國後首次創業失敗

  魏理很難適應德國人的價值觀,他無法接受像很多德國人那樣,在同一個崗位上幹一輩子都沒有升遷的機會,因此他決定回國。回國後,一心創業的魏理進入房地產公司,開始學習房地產策劃。

  半年後,魏理開辦了房地產銷售代理公司。經歷了短暫的紅火過後,公司每況愈下,最後只得關閉。魏理總結說,這次創業太急了,自己的資歷和積澱不夠,注定走不了多遠。

  「很多留學生回國後,眼高手低找不到工作,要不就子承父業或是找一份父母安排好的工作,我覺得自己在這一點上比他們強。」魏理說,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他認為自己現在缺的是工作經驗和閱歷,因此他願意到工作一線去積累。

  再選一次不一定出國

  「我媽問過我,我現在幹的工作即使不去德國也一樣能做,我什麼時候才能讓她看到,留學德國帶給我的不同之處?我暫時只能回答她,現在還不行,但留學經歷已經在我的血液裡了,它對我的影響一定會體現出來。但讓我重選一次,我會謹慎地考慮,是不是一定要出國留學。」魏理告訴記者,當初出國,一半原因是家人的要求,還有一半是自己的好奇。如果給他重選的機會,他會考慮得更全面些,會認真考慮出國是不是一定有必要。

  魏理出國留學花費了父母數十萬元,剛回國時,他很有信心盡快掙到這筆錢還給他們,現在他的還款日期已經延長到10年左右。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報記者劉琳實習生胡鵬程採寫

  「留學生活太苦,再也不想重來」

  魏理說,在國外學習壓力大,日常生活全靠自己,還要忍受孤獨的折磨

  「你肯定不能想像我在國外的生活,我再也不願意出國了,苦得再也不想重來。」魏理告訴記者,出國前,他心中的德國學習生活是坐在翠綠的草坪上,在藍天、白雲下溫習功課。然而出國後,他想像中的畫面從未出現,學習之外他還要做許多事。

  生活清苦

  「首先,得自己做飯,每天三頓,非常花時間。我曾一頓做了9個人的飯,國內同去的不會做飯的同學,動輒就跟我搭伙。我們吃超市最便宜的菜,用最簡單的方法煮熟,能混飽肚子就行。我每天騎自行車去買菜,挑下午5點半超市大削價時採購。」魏理說,剛到德國還沒過語言關,每天除了做飯就是瘋狂地學習語言,準備盡早考大學。

  學業艱難

  「大一、大二時真是苦,當地人花很少時間就能看完的書,我要看很久。他們很快能做完的實踐,我要付出多倍的努力。同樣的學習內容,德國人學起來輕鬆愉快,我卻不得不花上所有時間全力以赴。」魏理說,當時他唯一的娛樂就是上網,每天睡覺前上一會兒。「有時候朋友來了,我們會去當地餐館打牙祭,但因為消費太高,這樣的機會不多。」

  孤獨折磨

  除學業的壓力之外,魏理還要忍受孤獨的折磨。

  「德國的冬天,下午5點多就天黑,天黑後街上幾乎沒有行人,德國人都在家享受天倫之樂。這個時候,留學生成了最孤獨的群體,我每晚獨自呆在寢室裡等待天亮,那種感覺太折磨人了。」魏理說,他很羨慕國內的大學生,學習之餘還有許多娛樂和與朋友交流的時間,他說這些對他來說太奢侈了。

  專家點評

  留學生就業應放低門檻

  點評專家:楊東,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嘉華世達國際教育重慶辦事處主任,從事出國留學服務工作多年,考察過多所國外一流大學,資深出國前職業規劃專業人士。

  記者:你怎麼看魏理出國的經歷?

  楊東:我認為,魏理的留學過程和目的都比較盲目。出國留學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第一,看所學習的專業是不是國內急需;第二,看學習和工作的背景情況;第三,計畫好自己留學畢業後的一個大致發展方向和步驟。

  記者:現在留學生回國就業越來越難,你怎麼看?

  楊東:隨著中國收入水平的提高,自費出國留學的人越來越多。許多學生投入大量財力和物力,回國後對工作的期待值較高,而事實並非如此,就導致了一些心理的落差。

  記者:很多沒有工作經驗的留學生回國後,該如何給自己定位?

  楊東:學生留學後回國,其實面臨的是與國內大學畢業生一樣的境遇。對於海歸人員來說,第一份工作很重要。適當地降低門檻,找到一份有發展潛力的工作,對他們今後的發展很有幫助。一定要尋找各種機會增長經驗,持之以恆的人,才有可能取得成功。留學生們應充分掌握國外先進的理論與實踐經驗,並深入瞭解中國國情,靈活自如地實現「拿來主義」。

来源:重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