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發現 肥胖也「傳染」(圖)

發表:2007-07-28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肥胖也「傳染」:體重超標的一家三口人



如果一個人的家人或朋友變胖,他也可能變胖。科學家在26日出版的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研究結果指出,肥胖是一種「社會傳染」現象,能從一個人「傳染」給另一個人。

這項研究首次從人的社會關係角度對肥胖現象進行剖析。文章說,如果一個人的家人或朋友肥胖,那麼他變胖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即使他與心愛的人相隔很遠,這種社會「紐帶」也能發揮作用。

比對實驗

研究由哈佛大學醫學院社會學家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博士主持,獲得美國國家老齡問題研究所資助。

此前,「弗雷明漢心臟研究」課題組於1971年至2003年對波士頓郊區居民健康狀況進行跟蹤調查,克里斯塔基的研究小組從其中挑選有緊密社會聯繫的12067人,把他們分成三組進行比較分析。

研究人員對調查對象的體重指數、體重與身高的比率進行測定,並採用綜合數據考試來判斷其朋友、配偶、兄弟姐妹以及鄰居的體重增加是否影響調查對象自身的體重增加。結果發現在固定時間內,如果調查對象的朋友變胖,那麼他本人變胖的機率增加57%;如果調查對象的兄弟姐妹或配偶變胖,他變胖的機率將增加40%或37%。

克里斯塔基因此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文章說,肥胖也是一種「社會傳染」現象。他們將體重自然增加及其他因素等考慮在內後發現,導致一個人體重增加的最大因素在於他的朋友、親人或同居一室的人。

肥胖「傳染」

研究人員通過計算髮現,如果一個人的體重增加7.7公斤,那麼他朋友的體重將會相應增加2.3公斤。

但環境對人變胖的影響很小,例如,如果一個人的鄰居肥胖,但是兩人沒有太多交往,則他變胖的機率不太高。

此外,研究報告指出,性別也與人變胖關係密切。如果一個人的同性朋友中有人變胖,那麼他變胖的機率會更大。同性朋友中,如果一個人體重增加,則他朋友體重增加的機率增加71%;親屬當中,如果一名男性體重增加,則他的兄弟體重增加的機率上升44%,同理,姐妹體重增加機率上升67%。

研究人員表示,這不僅僅是具有相同飲食愛好和運動習慣的人經常在一起那麼簡單。相反,一個人的朋友或親屬變胖,會改變他對標準體重的觀念。

「肥胖會導致人們對標準體重觀念的改變。人們會認為,既然周圍人塊頭都比我大,所以我變胖也沒有關係,」克里斯塔基說。

不棄朋友

通常關於肥胖研究的重點是找尋人類食慾和熱量消耗的相關基因。肥胖也會「傳染」的研究結果,開闢了一條治療肥胖「頑症」的新途徑。

研究不僅僅對治療肥胖個體有效,對肥胖人群也會有很大幫助。參與此項研究的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詹姆斯·福爾勒博士在一項聲明中說:「我認為社會影響(對肥胖的作用),比人們意識的要大。」

「人們不斷尋找導致肥胖的基因,探索導致肥胖的物理過程,而我們的研究表明,還應該從(人類)生活的社會層面花時間考慮,」他說。

儘管研究揭示出肥胖「傳染」現象,但是研究人員認為人們不能因此割斷朋友之間的聯繫。福爾勒說,大量研究表明,朋友多會使人更健康。

肥胖已成為影響全球公共健康的重要問題。統計顯示,全球大約15億成年人體重超標,其中4億人屬於肥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