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團長到九評義工 大陸教師的經歷

作者:記者馮長樂採訪報導 發表:2007-07-08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卑未敢忘憂國」詩人陸游的這詩句讓中學教師出身年近70歲的魏青先生一生銘刻在心。從曾唱著「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迎接共產黨進村搞「土改」反霸鬥爭的兒童團團長到歷次政治運動中直言揭弊中共極權專制政治而幾經牢獄之難,被中共打成反革命的他,早在文革時期就上書中央預斷:毛、林的倒行逆施,總有一天要被歷史被人民所清算。今天面對退黨大潮魏青先生表示《九評共產黨》寫的很透徹,揭穿了本質,於是自願做起傳播九評的義工。

認識共產黨

魏青先生自述到: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之時,十二歲的他隨大人們熱情歡唱「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迎接人民解放軍的到來。不久,他當上了三個自然村的兒童團團長,帶領大家歡迎土改工作隊進村,積極參與「土改」反霸鬥爭。

而對共產黨產生懷疑、動搖和疑惑發生在一九五七年「反右」時期。此時年方弱冠的他,親歷目睹了他敬愛的數學、化學老師好端端的被打成「右派」份子,遭到殘酷批鬥。此事在他幼稚純真的心靈裡,鬱結下難以消釋的疑團。

一九五八年高中畢業後,他在家鄉創辦白雲農業中學投身教育工作,同時帶職進修師範學院文史專業。此時,「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已在中國城鄉發瘋般的開展。面對種種常人不可思議的現象,他用自己學得的文史知識進行思考,深深感悟眼前「明知不應為而為之」的事,實在是極權專制政治剝奪了中國人民基本人權的必然惡果。

「大躍進」釀慘劇

為了擺脫鬱結已久的苦悶心緒,一九五九年,他同妻子響應支邊號召,惜別父母鄉親,來到寧夏賀蘭山下落戶。先後在石嘴山中學、礦務局中學從事語文、歷史教學,原以為從此可以順來時轉,但不久,卻接連不斷的從家鄉傳來令人震驚的不幸資訊:幾年來的「大躍進」已給鄉親父老造成不堪設想的災難,禍及他家親人:

「一向體強力壯的大姐夫在水庫工地上累餓而死,可憐的姐姐,為了活命,只得攜帶三歲小外孫,逃荒到閩北山鄉。用眾多鄉親血肉之軀筑成的水庫,因山洪暴發,潰堤成災,頃刻間,良田民宅化為一片汪洋,我母同三姐同時被洪水沖走,老母僥倖得救,三姐葬身洪水。老父守著我的三個小兒女,全家生計陷入空前悲苦的境地。為此,我夫妻倆心焦如焚,只能節衣縮食,將不足自保的糧票、布票、速郵老家以救災。」他說。

「漏劃右派」、「雙反份子」下放農場監督勞動

這接踵而來的一幕幕悲慘景象,使他刻骨銘心,從此開始,探究「左」禍之源,在一部分書信、日記及詩文習作中,直言「反右」、「大躍進」、「反右傾」的種種失誤。尤其是對毛在 「廬山會議」上,那樣冷酷無情的對待為民請命的彭德懷元帥,他內心甚為痛忿不平,認為,此種封建家長式的極權政治,是傳統皇權專制主義演化為「一黨專政」 的必然孽果。它不只是毛本人百年之後留下駡名的問題。而是此種體制不從根本上予以變革,其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後來這些日記、書信在運動中被同事揭發,教育當局據此定他本人為「漏劃右派」、「雙反份子」,打入「另冊」。從此,革除教職,下放農場監督勞動。

他表示:在寧夏農場因飢餓難耐,加上身心摧殘,健康狀況每況愈下。不久,因身患浮腫病併髮結核性胸膜炎,生命危在旦夕。在此絕境下,只得拋妻別子,隻身返回老家。此後,患病、失業、離婚、流浪、勞改等一連串厄運陪伴了他本人二十多個年頭。最美好的青春年華,就這樣消逝在坎坷苦難的途程中。

《湖海萍蹤》毀之一炬

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九年,帶病返回老家的他。困頓床褥二年之後,迫於養家餬口,不得不在大病初癒的境況下,以繪畫人像、書寫楹聯為生。流落江湖,整整歷時七年。其間,足跡遍及大江南北的名山秀水、風土人情,更身經目睹了「左」禍日益肆虐下的民間疾苦辛酸,他先後寫下日記體的遊記隨筆、詩文雜感等,共計數十萬字,編集成《湖海萍蹤》一書。不意「文革」狂風驟起,於一九六六年底,被「紅衛兵」抄沒焚燬,多年心血結晶毀於一旦。

「投書劉少奇」換20年牢獄

目睹「文革」風暴對中華文化,史所空前的毀滅,對國家菁英慘無人道的迫害,他滿懷悲憤,以一名流落者的身份,匿名投書前國家主席劉少奇。此信在撻伐黨姦國賊倒行逆施的同時,誠勸國家主席劉少奇「保重身體,吃飽飯,等待歷史的公正結論」。並預斷:毛、林的倒行逆施,總有一天要被歷史人民所清算。不幸的是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在流浪途中,被浙江省公安機關軍管會專案組拘捕入獄。至此,二年前的「匿名投書劉少奇」一案告破。一九七零年十一月,被溫州軍分區公安機關軍管會,以惡毒攻擊「偉大領袖」及「文化大革命」的罪名,打成「現行反革命」,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從此開始漫長的勞改生涯。

他說:一九七一年「九一三」林彪事件發生後,歷史的報應終於開始了。一九七九年十一月法院宣告,「無罪釋放」。「文革」十年浩劫,正是中共長期以來堅持搞個人專制獨裁的必然後果。

為民代書的反腐敗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一九九二年來,因有感於權錢肆虐、法紀塗炭、贓官相護、民冤難伸的腐敗現狀日趨嚴重現實,他開始為民代書法律文書。其中為青田縣吳坑鄉章山村幹部群眾多人寫的〈一個山村支部書記的控訴〉、〈來自青田山的呼冤聲〉、〈一冤民致黨中央公開狀〉等控訴文字。一九九三年四月,青田縣法院以所謂「誣告陷害司法幹部」、 「損壞司法機關名譽」的「罪名」,判處他有期徒刑三年。一九九六年四月刑滿獲釋。

為國分憂 自願做傳九評義工

回顧此生歷程,魏青表示:實令人不勝慨嘆唏噓之至。陸游詩:「位卑未敢忘憂國。」林則徐語:「苟利國家生死以,豈能禍福避趨之。」此番赤子之心,自當不改初衷。所以,自九六年出獄以來,他仍不放棄為民鼓呼,為國分憂的義務。最近他寫了一本書,書名是〈路在何方?〉關心未來中國的出路問題。同時,他積極向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弱勢群體介紹《九評》一書,成為自願宣傳九評的義務工作者之一。

他說但願這赤血熱腸,不再換來牢獄之災。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