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上珠峰—代價沈重

發表:2007-06-23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會開始之前,中國就要創造出第一項奧運記錄:奧林匹克聖火在傳遞途中將繞道進入西藏,送上8850米高的珠穆朗瑪峰。為此,中國政府投資一億五千萬元人民幣,修建一條通往珠峰登山大本營的柏油馬路。南德意志報透露了中國運動員秘密進行訓練的情況:

「為把奧運聖火送上珠峰之巔,中國政府組織了一個由五十名漢藏運動員組成的登山隊。幾個月來,這支登山隊在珠峰腳下安營紮寨。他們帶著模擬的火炬分組練習登頂,火炬插在背包上,不會熄滅。這一活動對共產黨領導人的聲望極其重要,所以在中國這類準備工作通常都在嚴格保密的狀態下進行。外國記者不能到西藏旅行,帶聖火登山的運動員的營地四周設置了圍欄,並有人守衛。

登山運動員切塞爾向香港南華早報說,他看到一支登山隊帶著火炬從珠峰下來。一天之內有17人登上頂峰,大風沒有吹滅火炬。中國電腦製造廠家‘聯想’專門研製了一種能經受時速為65公里的大風和暴雨的特種火炬。十名挑選出的登山運動員完成最後一段登頂路程,把奧運火種送上山頂,點燃火炬後返回大本營,然後火炬接力送到北京奧運體育場。「

世界報在報導這一消息的同時,引用一些專業人士的言論,對修建通往珠峰山腳的柏油馬路表示了擔憂:

「曾經登上珠峰的義大利運動員梅斯納擔心,隨著快速路的修建,數以萬計的遊客將乘車來到這裡,受害的是自然風光和西藏文化。他說,這不是真正的登山,‘只有用自己的腳登山,才能領會到山的雄偉、高大和危險。’

德國西藏倡議會會長格拉德同意這一批評。他最近剛從西藏回來,他的印象是,拉薩與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之間正在進行大規模施工,四分之三的公路已擴建為高速公路,剩下的正在改建之中。一年前,北京至拉薩的青藏鐵路通車,現在鐵路網將繼續擴大。格拉德說,擴建基礎設施可以起到促進作用,但問題是什麼人從中受益,肯定不是藏民。他擔心更多的漢人將移居西藏高原、排擠當地居民。今後十年內因移民增多,西藏人口將翻一番。現在每天有五千名漢人進藏,其中大多數是觀光客,但也有一部分人長期留了下來。格拉德說,‘對西藏的文化和生態,這都是一場災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