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子張學良不戰而逃撤出錦州的經過

發表:2007-06-14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學良當時在關內還有10多萬大軍,亦按兵不動,坐視黑省省垣失陷。故江橋抗戰結束後,張學良受到輿論界之猛烈抨擊。1931年11月23日,上海市民聯合會電國民政府,指責"張學良坐視日寇侵略東北,辱國喪地,放棄職守"。全國學生抗日救國聯合會亦電請政府:"嚴懲張學良,剋日出兵,援助馬佔山。"而粵方人士攻擊尤甚。
  
齊齊哈爾陷落後,日軍即調轉兵力直撲錦州。張學良自9月23日即在錦州設立了遼寧省政府行署及東北邊防司令長官公署行署,日人遂視錦州為張的 "反攻據點",必欲先除之而後快。11月26日,為呼應土肥原發動"第二次天津事變",關東軍即沿北寧路西進,迅速佔領新民。27日,關東軍又在裝甲車掩護下抵達繞陽河,與駐大虎山之東北軍十九旅激戰,並派飛機到溝幫子及錦州上空偵察。

在日軍咄咄逼人的攻勢面前,張學良是持何態度呢?他先是鍾情於所謂的"錦州中立化"方案。11月底,張學良與日本駐北平公使館參事矢野真就" 錦州中立化"問題舉行直接交涉,張在"個人贊成"此案的基礎上提出:1.希望日軍最大限度不越過原遣地點即巨流河車站。2. 須留少數軍隊在錦縣一帶即中立區域內,以足敷防止匪患,維持治安為度。但日本陸軍中央部和關東軍對設置中立地帶的方案都不感興趣。57據載,矢野非但不同意張的要求,而且每次變判"必將其要求華軍擴退條件提高,及將日方節制軍隊行動之諾言改以空泛的語句"。

張學良在與日代表談判之同時,已開始安排撤出錦州。顧維鈞聞訊後即於12月3日致電勸阻:"兄擬將錦州駐軍自動撤退,請暫從緩。"5日,顧又與宋子文聯名再次電張:"現在日人如進兵錦州,兄為國家計,為兄個人計,自當力排困難,其能防禦。"8日,蔣也致電張:"錦州軍隊此時勿撤退。"為了給張打氣,蔣9日又告張:"航空第一隊已令期限3日內到平,歸副司令指揮。"但據日方資料,張已於7日向日本方面作出主動撤退的回答。

錦州危急之際,南京方面電張學良抵抗。24日,吳敬恆致電張學良:"當此外不見格於強盜之倭賊,內不見容於賣國之國賊,而錦州力抗,孤注一擲,尚何待於再計?"25日,國民政府即令張學良,要他"積極籌劃自己,以固強圉。"張則復以長電,抱怨說:"是為我以東北一隅之兵,敵中鄰全國之力,強弱之勢,相去懸絕,無論如何振奮,亦必無僥倖之理!"他要求國府速增撥現款及軍火以為實際支持,"否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縱使殫竭愚記,亦必無濟於事"。26 日,他在復國民政府抵抗電中又陳述自己的困難及擔憂,表示:"空言固守,實際有所為難。"

錦州之"役"據榮臻的代表講:"我軍損失極大,彈藥無繼,死亡約5000餘名。"張學良亦稱:"我軍奮勇應敵,激戰十晝夜之久,前仆後繼,死傷蔽野。"然據記者在山海關、秦皇島等地訪問撤退後的錦州臨時政府人員及東北軍將士得知:"與日軍相抗者,乃為民團、學生、退伍軍人及'馬賊'混合組織之義勇軍。至東北正式軍隊,則固未餉日軍一彈,而系自動撤退也。""當開始撤退之際,日軍主力尚在新民,旋即追蹤而至……"錦州幾乎是被拱手讓給日本人的。

錦州淪陷後,汪精衛曾赴平訪張,並怪張之不抵抗,而張表示:"你想利用我部下的生命和你的政治生命做交易,那我是絕對不干的!"東北軍將領王化一亦在日記中記道:漢公表示"不為瓦碎"的主張。他說:如果是"玉碎"還可以碎,要是"瓦碎"則不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