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畸形「婚外情」釀悲劇

發表:2007-06-12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班牙《歐華報》近日撰文稱,海外華人婚姻狀況光怪陸離,不乏藉助婚姻跳板締結的「經濟聯盟」,如果每個人都能充分認識到「錢」和「情」的依附關係,悲劇發生的概率會大大降低。

2007 年3月,旅居西班牙17年的上海籍僑胞楊仁慶家裡鬧翻了天。不知情的人忙於打探究竟,知情的人卻在背後罵他活該,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楊仁慶的親朋好友在得知他家裡鬧翻了天以後,紛紛打電話給他,可電話始終處在關機狀態,親朋好友著急了,又來到楊仁慶開辦的批發公司尋找,但見大門緊閉,人影全無。

  年方39歲的楊仁慶不會就此想不開吧,親朋好友們思忖著。

  楊仁慶的妻子程女士也突然回國,離開了西班牙,而且一直聯繫不上。

  時至今年5月,楊仁慶夫妻兩人不約而同地出現在了馬德里,他們是來辦理離婚手續和離婚後的財產分割。但十幾天過後,就傳出了楊仁慶的妻子自殺未遂的消息,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意外邂逅聯姻 圓了「老闆夢」

  楊仁慶祖籍上海,高中沒畢業就參加了工作。他曾經依靠聰明的天資博得了工作單位領導的首肯,但他根本不滿足於現狀,在工作了兩年之後曾嘗試經商,涉世不深的他很快就被洶湧的商海折騰得血本無歸。在家賦閑了一段時間之後,在家人及朋友的勸說下,他決心要到國外闖一闖,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塊屬於自己的領地。

  1990年,楊仁慶輾轉來到了荷蘭。面對陌生的一切,他在心裏暗暗發誓,要幹出一個名堂來。但是異國他鄉創業談何容易,亦無資本也無任何人際關係的他,只能東一家、西一家地輪迴打工,漂泊動盪了3年。

  聽說西班牙的身份比較容易解決,做了幾年黑工的楊仁慶認為這是個解決身份的好機會,1994年,他跟隨著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一同來到了西班牙。很快,他就在馬德里找到了一份工作。

  當時的中餐館不是現在,找到一份工作真得感謝上蒼。楊仁慶非常賣力地幹著,但餐館老闆不給他發工資,只保證他每日的食宿和每個月必須的花銷。後來情況有了好轉,楊仁慶每個月也只是拿一點微薄的工資,用他現在的話說,當時,他根本不知道出路在何方,也不知道何時是他的出頭之日。

  會終於來了,而且來得如此之快,天資聰明,跑堂技藝日臻成熟的楊仁慶在更換了一家又一家餐館工作之後,得到了這家中餐館老闆娘的賞識,起因是老闆娘的女兒喜歡上了他。「我一直沒有感覺她有多好,只是感覺人還不錯,各方面還說得過去。」這是楊仁慶對記者說過多次的話,他是這樣形容那個已成為他現任妻子的程女士。

  程女士的家人早年就來到西班牙,到程女士出國時,她的父輩們已在西班牙積累下了為數不少的產業,僅中餐館就開了7家,這個家族的發展勢頭迅猛異常,程女士當仁不讓地以長女的身份繼承了父業,當楊仁慶以跑堂的身份走近這個家族時,正是程女士開始獨立支撐門面之際。很快,短暫的戀愛過後,楊仁慶以乘龍快婿的身份做上了老闆的交椅。

  婚姻不幸福 生意漸興隆

  婚後的楊仁慶生活過得一般,夫妻兩人因為缺少感情基礎,平時很少交流。楊仁慶雖然讀書不多,但畢竟是大都市里長大的,婚後,他對程女士的一言一行甚為看不慣,甚至生出鄙視的感覺,但生活還在繼續,聰穎的楊仁慶很快就找到了經營的秘訣,他潛心鑽研、苦心經營,一家原本不大的中餐館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條,生意也出奇的旺盛。

  就在他們夫婦生意如日中天之際,他們的孩子出生了,楊仁慶看著白胖胖的女兒,並沒有理會妻子程女士繼續生下去,直到生出一個兒子的要求,而是把經營的目光轉向了更高的領域,當時在西班牙很少有中國人獨闢蹊徑、另尋出路,楊仁慶卻敏銳地看到了這一點,他已不滿足於買車、買房,不屑於過這種俗套的小康日子,他要把資金集中起來,做進出口貿易,圓他在國內時曾經破裂的夢想。

  楊仁慶的第一桶金來源於五金生意,這個以前在西班牙從沒有中國人做過的行業,在興起之初著實讓人受益匪淺,楊仁慶以果敢的嗅覺聞到了這個氣息,他成功了,伴隨著成功,他又接二連三地開設了一家又一家店舖,經營的門類和範圍也越來越廣,到2001年,他成功地做起了批發生意,原來的餐館和店面全部交給程女士和其家人打理。

  並非「飽暖思淫慾」的婚外情

  此時楊仁慶成為了名副其實的老闆。他每個月都奔走於歐亞之間,很少顧及到家裡,和程女士的交流接觸僅僅侷限在回家睡覺的短暫一刻。就在這時,他認識了比他小11歲的溫州姑娘葉菁菁。葉姑娘不僅知書達理,還非常善於打理家務,更讓楊仁慶感到高興的是,葉姑娘有著極好的商業天賦,每每到了需要決策定奪的緊要關頭,她都能出奇制勝地產生一些奇思妙想,讓楊仁慶感到非常得力稱心。

  意外的邂逅總能讓人產生愉悅。共同的志向和情趣很快就讓楊仁慶和葉姑娘走在了一起,他們同居了。「這幾年的生活才算得上是生活」,楊仁慶直言不諱這一切。同居生活讓楊仁慶更加顧及不到家裡,他索性藉口商務繁忙,整天、整星期、整月地不回家。

  3年後,他和葉姑娘有了孩子,一個蠻招人喜歡的男孩子,有了這個意外的結晶,楊仁慶更加悠哉悠哉地過起了一妻一妾的生活。

  「沒有人可以讓我們分開」,這是楊仁慶在談到這種畸形夫妻關係時,一再強調的話語。「為了她,我可以舍棄一切,包括自己的老婆和孩子」。楊仁慶語出驚人,但神情堅定。

  有人常這樣形容富貴過後貪戀虛榮和女色的男士,叫「飽暖思淫慾」,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記者這樣問道。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我從來沒有把我太太當成風韻不再的「黃臉婆」,從一開始我就不是很喜歡她,當時有當時的特定條件,換成了任何人,也不會有第二個選擇。楊仁慶坦言作著這辯解。

  「這麼多年以來,你一直在一個城市裡過著妻妾廝守的生活,你就沒有想過後果嗎?」

  「這裡是歐洲,就是在國內,這種事情也沒什麼大驚小怪,已經不可以改變的是,這兩個女人都為我生了孩子,我只能選擇其一。」

  楊仁慶的結髮妻子程女士因為忍受不了這種生活,帶著孩子回國住了一段時間,今年5月,她主動找到楊仁慶,提出雙方協議離婚,楊仁慶一口答應了下來,但是在財產問題的分割上堅決不肯讓步。理由是,婚後財產的一半要分割給程女士,他感到不合理,並四處找人遊說程女士,要她妥協讓步。

  無奈的程女士選擇了自殺,沒有人知道她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許這是她向不幸婚姻抗爭的唯一手段,或許這是她能夠證明自己價值的唯一途徑。聞者為之痛心。值得慶幸的是,她自殺未遂。

  後記:海外華人婚姻狀況光怪陸離,藉助婚姻跳板締結的經濟聯盟比比皆是,如果每個人都能充分認識到「錢」和「情」的依附關係,這種悲劇發生的概率會大大降低,面對文中主人翁的直白,我們也許應該領悟到什麼——

来源:歐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