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將:「有志者事竟成」的耿弇

作者:淑萍;圖:遠芳 發表:2007-06-05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耿弇以前向光武帝建議攻齊、消滅張步,光武帝都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無法成功的事情,想不到耿弇竟真的達成目標了,難怪光武帝說他是「有志者事竟成」啊!


◎淑萍;圖:遠芳

耿弇,字伯昭,扶風茂陵(今陝西)人。他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的大將軍,「雲臺二十八將」之一,也是漢高祖劉邦的後裔。

其父耿況,字俠游,官至上谷太守。耿弇為其長子。由於父親的工作關係,耿弇小時候常可看到郡尉考選騎士的場面,對建旗設鼓、肄習馳射等打仗、帶兵之事甚感興趣。二十一歲那年,耿弇聽聞劉秀在河北一帶活動,便決定要前去拜見他。劉秀任他為門下吏。耿弇志氣不凡,《後漢書》說有一回耿弇去見護軍朱佑,建議回上谷發兵,以平定邯鄲。劉秀知道後笑說:「小兒曹乃有大意哉!(這年輕小夥子竟有如此大志)」雖然如此,劉秀還畢竟是個識才之人,於是,幾次召見他,厚予犒賞。

當時天下局勢變化很快,後來,耿弇提出要劉秀脫離劉玄、佔據河北、奪取天下之策,耿弇對劉秀說:「如今劉玄當皇帝,他的皇親國戚卻在長安橫行霸道,而山東諸將各自為政,百姓反而都懷念起王莽來了,由此可見劉玄必敗。我認為應當由您來平定天下。」劉秀大為讚賞,從此跟劉玄分道揚鑣。而耿弇也因得到劉秀的讚賞,拔擢為大將軍。

耿弇用兵靈活多謀略,他曾經運用「聲東擊西」法,順利攻取了西安和臨淄二城。建武二年,耿弇向光武帝請求攻打齊,並保證將齊平定。建武五年,耿弇奉命討伐齊的張步。當時張步的弟弟張藍進駐西安,張步派遣其所轄諸郡太守集中兵力駐守在臨淄,這兩城相距四十餘裡。耿弇率軍進至畫中,此地介於西安與臨淄二城之間。諸將對於應先攻打哪一城與耿弇起了爭執。護軍荀梁等人認為應當迅速攻打的較小的城──西安,可是耿弇卻認為:「西安城小而堅,臨淄雖大而易攻」。於是,耿弇決定獨排眾議,進攻臨淄。他用了「聲東擊西」法,對外宣稱要進攻西安。張藍獲此消息後,更加戒備西安。

到出兵當天,耿弇讓將士們提前於半夜起床吃飽飯,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前往臨淄城。耿弇對諸將領解釋說:「不能先打西安的原因是:西安的軍士聽說我軍要攻他們,已經嚴加防守了,所以現在不能先打西安。我們現在出兵攻打臨淄乃是出其不意,這樣猛攻一天就可破城。一旦攻克臨淄,西安就會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張藍因與張步之間交通斷絕而成孤立無援之敵,因此必定會棄城逃跑。」果然,耿弇揮軍進攻,不到半天臨淄即被攻陷,耿弇等人駐進該城。而西安的張藍聽到這個消息後,果然率兵逃跑了,臨淄、西安兩座城盡歸漢軍所有。

張藍棄西安而逃回劇縣。張步和張藍兩兄弟想趁耿弇立足尚未穩之際,將臨淄收復,於是,集中二十萬大軍進行反攻。耿弇知道消息後,神態自若,一點都不慌張。他寫了一封奏摺給光武帝說:

「臣據臨淄,深溝高壘。張步從劇縣來攻,疲勞飢渴。欲進,誘而攻之,欲去,隨而擊之。臣依營而戰,精銳百倍,以逸待勞,以實擊虛,旬日之間,步首可獲。」

隨後他便與張步軍展開大戰。他先派一支部隊到淄河引誘張步來攻,待張步追至臨淄,耿弇乘其與守軍激戰時,自己率領精銳兵士去偷襲張步的營壘,大獲全勝。其間雖有流矢射中耿弇的大腿,但耿弇揮刀斬斷流矢,仍繼續奮戰。後來,光武帝到前線來慰勞士兵,他說:

「昔韓信破歷下以開基,今將軍攻祝阿以發跡,此皆齊之西界,功足相方。而韓信襲擊已降,將軍獨拔勍敵,其功乃難於信也。」

意思是說:過去韓信破歷下,現在耿將軍攻祝阿,兩人的功勞相當。但是,當時酈生已勸降齊王,所以韓信趁齊鬆懈時而攻擊,耿將軍卻是面對森嚴勁敵,因此建立功業比韓信更加困難。光武帝又說:

「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後漢書》<耿弇傳>)

意思是說:耿弇以前向光武帝建議攻齊、消滅張步,光武帝都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無法成功的事情,想不到耿弇竟真的達成目標了,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

之後,耿弇繼續追擊張步,終使張步不得不率眾十萬人投降。耿弇足智多謀,先後攻獲四十六郡三百多座城。在耿弇協助下,經過十多年時間,劉秀終於在建武元年六月稱帝於鄗(今河北),史稱東漢。而善於識人的光武帝,更是常將耿弇比為漢代名將韓信。東漢建立後,耿弇任建威大將軍,一生備受尊崇。

耿弇不但功高蓋世,他的父親耿況,弟弟耿舒、耿國,兒子耿忠,侄子耿秉、耿燮、耿恭等人,都是東漢名將。不過,惟獨耿弇在《後漢書》中被單獨立傳,可見他對東漢之貢獻厥功甚偉,無人出其右。

永平元年(西元五十八年),耿弇逝世,享壽五十六歲,謚湣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