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火柴的小女孩與偷麵包小女孩在天堂裡會面…

作者:巴俊宇 發表:2007-05-23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歲貧困少女超市偷麵包遭辱 留遺書自盡,這是最近大家關注的新聞。那天採訪記者在第一時間裏把事件經過原本地告訴了我,要我發表看法,可我又能說什麼,除了心如刀割的揪痛外,我實在不知道說什麼。

4年前來瀋陽讀書,並成為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她寄居在親屬家中,因為家裡交不起學費而險些輟學…….
她在飢餓中沒能禁住麵包的誘惑,而伸出了偷竊的手……
她被店主抓住後苦苦哀求遭拒絕,最終留下千字遺書…….

一整天滴米未進,雖然明知不對,但飢餓萬分的她還是沒禁得住酥香可口的麵包的誘惑,在便民店內將麵包放在了自己的口袋裡。在被店主發現並屢次宣稱將要把此事告發至學校後,覺得無臉面對他人的16歲少女黃絹(化名)選擇了自殺來終了一切。

一塊麵包竟害死這個小姑娘,於是乎見仁見智,有的說店主太刻薄,有的說教育的失敗,有的說農民工太可憐,有的說流動人口管理太粗放,眾說紛紜。

誰害死了16歲貧困少女?

我突然想到了安徒生筆下《賣火柴的小姑娘》,那個故事在我還是孩提時代時就深深地打動了我,那一顆顆火柴的光亮中展現的美麗憧憬,伴著傷懷和嚮往一直留駐在我的心中,直到今天我每每想到還是一陣難以言表的感動,因為每每我都不自覺的聯想到我艱苦的童年,我想這種感動可能作為我的一種窮人情結伴隨我的終生。

我是個窮人的孩子,我的小時候窮得很,正是處在那些動亂而艱苦的時期,作為一個右派子弟飽受迫害,每天都吃不飽,在合作社(商店)看到那些吃得我就想得要命,我的眼前就不止一次的出現幻覺,如果那種幻覺繼續的話,我就可能伸出手去,那種誘惑難以抗拒,在飢餓和岌岌可危的生存邊緣,那本來就很脆弱的道德約束顯得那麼可笑蒼白,同伴們在一起又是談及夢想,如果有了很多錢你會做什麼?我毫不猶豫的告訴同伴,我會買一大筐蘋果一個人躲在樹下吃個夠!

說實話從小就不是很安分的我,在窮困的生活中我真的偷過吃的,不止一次的偷過,至今我絲毫沒有為我當時的行為感到恥辱。

今天我還是感到了恥辱,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這個社會感到恥辱,深深的。

誰害死了16歲貧困少女?

如果這個社會不是那麼高度的兩極分化,怎麼會有這樣的悲劇發生?我童年時代是物質極度困乏的時代,可今天面對物質極大豐富的時代,面對虛榮、虛偽、浮誇、偽善、冷漠、庸俗的新貴族文化的到處瀰漫,一些富婆們一隻寵物狗就要耗去上千上萬元,反過來這麼優秀的的小女孩卻幾次面臨輟學的危險,最後竟為一口吃得命喪黃泉!面對新時期的另一種形式的「朱門酒肉」「路凍死骨」我們能不為這個社會感到悲涼和恥辱麼?

誰害死了16歲貧困少女?

在貧瘠時代,人們尚能互幫互助,為什麼物質豐富了人們卻變得如此冷漠?如果那個便利店的店主不是那麼冷漠、刻薄,又怎能造成這個悲劇?別說是個未成年,就說是餓得不行了弄口吃的,就是真的小偷也應該別忘記「能方便時則方便,能繞人處且饒人」的古訓啊,她不過是個餓壞了的孩子,況且還是個好學上進的好孩子!不知道你是一種什麼心態,不知道你如此的狹隘、自私、偏激多少有些虐待傾向的偏執心理能做好生意麼?這裡我除了詛咒實在不會對這樣的人有半點的好話。

誰害死了16歲貧困少女?

首先我要大聲的怒斥那些什麼專家們,大言不慚的弄些教科書上的「術語」,空談什麼「挫折教育」。試問如果真地在一個和諧的社會裏怎麼會有一塊麵包帶來的挫折?現在有很多狗皮的專家,其實就是新貴文化的附庸,總是把西方的教科書拿過來位本來千瘡百孔的中國現實作註腳,企圖用什麼「理論」給這個畸形的社會尋找託詞,經濟、社會、文化、心理到處都是這樣,其實心理學,或者組織行為學中的這些現代社會科學概念,怎麼好簡單的套用在中國這個政治、文化、觀念、經濟其實還處在野蠻、原始的農業社會的畸形時代呢?理論是灰色的,只有生活之樹才是常青的,試想如果這些專家們生活在如同農民工的狀態,他還能如此恬不知恥的賣弄這些理論麼?

我看到了一個取名為「人民幣」的人留言說「做小偷都做不好,死100個都不嫌多.活該自殺的.心理承受能力這麼差,早死早好.超市老闆做的對,讓這樣的人活著比死了還難受...........」試想如果這個人是個下崗工人,不知道她還會如此講話麼?

誰害死了16歲貧困少女?不正是這個畸形的社會麼?

如果這個社會不是那麼貧富不均,如果這個社會不那麼因為地域、城鄉、職業、出身等非人的劃分成三六九等,如果那個可憐的女孩子不那麼飢餓,如果哪個店主多一點同情心,不那麼冷漠、刻薄,如果她生活在一個健康正常的家庭環境中,如果…….

不知道還有多少「如果」,可是遺憾的是恰恰沒有那些「如果」,遺憾的是縱使有那些「如果」也無濟於事了,一個豆蔻年華的生命就這樣完結了,和那個賣火柴的小姑娘一樣,懷著對這個社會無限美好的憧憬和希望,飛到天國去了 。

我知道,對於一個還是個孩子的小女孩,不論是賣火柴凍死的,還是偷麵包羞辱死的,她們還十分稚嫩,稚嫩的。直到死去她們一直對這個社會抱著善良、美好的心態和嚮往,要不然他們怎麼會有火柴中閃現的希望?怎麼會有對「自尊」「自重」等道德的堅守、和對自己行為的自責和逃避?如果那火柴要化成憤怒的復仇火焰,如果那飢餓要化成一種對不平等的暴力或抗爭,那就不會有安徒生的故事和那沒有任何意義的悲慘的遺言……

可憐的兩個小女孩直到死去,一直還對這個世界報著那麼神聖的尊重和希望,而這個世界卻視她們如同草芥。我一直在想,當她們懷著對這個社會無限美好的憧憬和希望,在天國相會的時候,面對這個無齷齪的世界她們會談些什麼呢?嗚呼!

在我看來,不論是賣火柴的小女孩還是眼下這個偷麵包的小女孩,都是我心靈深處的童話故事裡的天使,她們無疑都是善良、淒美的,而真正醜陋的恰恰是我們那些為了金錢不擇手段的活著的人。

附錄:

16歲貧困少女超市偷麵包遭斥責 留遺書自盡(圖)

  

[提要] 16歲少女黃絹在便利店裡偷麵包被店主發現,威脅告訴學校。女孩又羞又怕,留下了千字的遺書走上絕路。據瞭解,黃絹身世孤苦,從小被父親抱養,求學期間差點為沒錢交學費輟學。而這個女孩的死也為我們敲響警鐘:對未成年人是否該更寬容,校方是否也該開展「挫折教育」?

  4年前來瀋陽讀書,並成為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她寄居在親屬家中,因為家裡交不起學費而險些輟學

  她在飢餓中沒能禁住麵包的誘惑,而伸出了偷竊的手

  她被店主抓住後苦苦哀求遭拒絕,最終留下千字遺書

  時代商報訊 一整天滴米未進,雖然明知不對,但飢餓萬分的她還是沒禁得住酥香可口的麵包的誘惑,在便民店內將麵包放在了自己的口袋裡。在被店主發現並屢次宣稱將要把此事告發至學校後,覺得無臉面對他人的16歲少女黃絹(化名)選擇了自殺來終了一切。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瀋陽市東陵區榆樹屯的黃絹家時,她的堂姐夫張先生告訴記者,因為沒有黃絹生父的簽字,黃絹的遺體已在殯儀館內躺了兩天,「多好的孩子啊,就這樣走了,我們理解不了。」張先生說,黃絹死的那天只留下一封遺書。

  自殺之前

  16歲女孩寫下千字遺書

  「姐姐、姐夫,其實我當時真的不是有意去偷那塊本不屬於我的麵包,我知道我錯了,但我當時真的非常餓,我沒能禁受得住誘惑。我做了不該做的事兒,我再也沒有臉見你們了,也更沒臉到學校上課、沒臉面對老師,我走了,永遠地走了,希望你們能原諒我……」

  黃絹的家,是在一個不足十平方米的低矮的平房內,這其實是黃絹堂姐一家在瀋陽的暫住處。正處於哺乳期的黃絹堂姐黃女士淚流滿面、哽咽地向記者口述了黃絹所寫下的遺書內容。「這孩子命特苦,一天好日子也沒過上,說走就走了。」她說,5月18日14時30分左右,黃絹面無表情地回到家,「當時她一聲沒吭,也沒跟誰打招呼。我和我丈夫以為她累了,我丈夫在她屋門外看到,小絹回屋後坐在飯桌前寫東西。我們認為她是在寫作業,誰能料到她是在寫遺書?!晚飯前我們喊小絹吃飯時,發現她面色蒼白,已經沒氣了,她手中緊握著一封千字遺書。 」

  自殺原因

  餓得難受 偷麵包被發現

  當時,一家人哭作一團,等讀完遺書時,方才得知真相。

  「就是一袋麵包,葬送了孩子的命。」張先生告訴記者,黃絹在遺書中說,她犯下了大錯。「其實她是特懂事理的孩子,如果不是萬般無奈,也不會做出讓自己都無法原諒自己的舉動。」張先生向記者展示了一段他記下的遺書內容:「我當時真的很餓,我也知道不好,但是我真的很餓。」原來,黃絹從5月17日晚到18日中午,幾乎是滴米未進。至於她到底為何沒吃飯,張先生未透露具體原因。而在18日中午,黃絹放學走回到家時,她的姐姐、姐夫已吃完午飯,隨後張先生給了她一元錢,讓她到外面買饅頭吃,「當時她說只要五毛錢就夠了,然後就走出了門。」

  按照張先生記錄的遺書內容記載,黃絹當時來到一家便利店,一袋看起來美味可口的麵包,讓她簡直丟了魂兒。趁店主沒注意,她將一袋2元多的麵包放進口袋。她還沒回過神兒來,店主出現在她面前,自知犯錯的她無論怎樣求情,仍無法取得對方的諒解,店內的圍觀者也越來越多。「再怎麼說,也是個孩子,就這麼算了吧。」有人替黃絹求情,並打算墊付麵包錢,但店主執意不從,「我們店以後不歡迎你來,今天的事必須告訴學校,你就等著老師說你吧!」而看到有聯防隊員趕到後,黃絹「哇」的一聲哭起來。

  沒錢屍檢

  是否服毒死亡暫成謎團

  黃絹死後,家人為她換上了新衣服,但家人不明白孩子究竟是怎麼死的。張先生告訴記者,是他第一個發現孩子斷了氣的,「當時她臉色慘白,嘴唇發紫,身邊、地上到處都是嘔吐物。」家人分析,黃絹肯定是因為受不了「店主要將此事告訴學校」才選擇自殺。但張先生稱,家裡從沒買過農藥和安眠藥。「身上只有5角錢的黃絹怎麼可能買得起農藥和安眠藥?」有鄰居提出這樣的疑問。

  她是不是服毒自殺?這一切恐怕只能通過屍檢來尋找答案。但張先生說:「家裡現在根本拿不出屍檢的錢。」難道,她的死因將成為永遠的謎團?時代商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