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給中國帶來沈重的經濟和社會負擔

作者:記者希望採訪報導 發表:2007-05-19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警告,環境污染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已給中國帶來沈重的經濟和社會負擔。

美國的中文多維網日前轉載一篇討論中國因環境污染導致的健康問題的文章。文章指出,2003年中國疾病經濟負擔達到1.2萬億元,超過當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 GDP的10%,增長速度高過GDP增長的速度。文章認為,投資環保、改善環境、保障健康,是效益最高的發展舉措,並提出一些改進建議,其中包括:

「建立領導幹部環境保護績效考核制度,扭轉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盲目發展,單純追求經濟增長業績的考核方法。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用資源節約和循環經濟的理念和政策倡導健康文明,有利於可持續發展的生產和生活消費方式,用以營造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良好氛圍。

按照優化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和禁止開發的要求,劃定不同的生態功能區。按照「誰開發、誰保護;誰破壞、誰恢復;誰受益、誰補償」的責任原則,政府主導、建立生態補償整體框架。」

旅居德國的中國環保問題專家王維洛先生就中國的環保措施表示---

王維洛:「環境保護是個草根運動、是個民眾運動、是民眾保護自己生活的生態環境的這麼一個運動。很多農民、很多市民都反對工廠排放污水、排放廢氣污染他們的生活環境。他們進行抗議,但是這些保護環境的人最後都坐牢了、判刑了,說他們破壞經濟生產。如果想把環境搞好就必須支持這些人保護好他們的生活環境。」

文章還建議,建立綠色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現階段中國經濟總量增長的數據沒有扣除經濟發展中的自然資源耗減成本、環境退化成本、生態破壞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成本的經濟總量或經濟總收益,不能真實衡量經濟狀況。

此外,環境健康問題給社會帶來巨大經濟負擔,據專家採用疾病負擔法測算,1995年由於中國大氣污染和水污染所導致的健康損害帶給人民的疾病經濟負擔相當於同年GDP的2.73%至6.74%。王維洛先生表示---

王維洛:「按照中國的這種計算,環境污染越嚴重中國的GDP增長越快。打個比方:三峽工程的造價是2000億人民幣。有人反映三峽建立以後,水流變緩、水污染加。三峽的主要科學家張光斗的估計是治理三峽工程水污染的問題需要3000億人民幣。造個三峽要2000億,治理三峽工程造成的污水問題需要3000 億。從GDP上顯示起碼有5000億的經濟發展,它的統計都是正的。但它沒有計算對環境污染造成的損失。」

文章提議,在健康方面,變補救性干預為預防性干預。將主要針對疾病治療的關注,轉變為廣泛的致病環境因素等方面的關注,建立環境污染對人體健康影響的識別和評價標準,建立環境健康基礎資料庫,提出阻斷和降低污染物危害人體健康的技術途徑和控制政策。文章還建議,開展生態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全社會的生態安全意識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