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大上海,再戰紫禁城 胡溫撕開北京突破口

發表:2007-04-10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長殷國元涉嫌違紀違法被雙規後,京城又傳出海淀區區長周良洛涉及違規批地被中紀委雙規。周良洛官雖不大,但位置重要,更牽涉最高層的互動。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此案將是胡溫撕開北京一系列黑幕的突破口。

海淀區與朝陽區是北京發展最快,房地產最發達的兩個區。其中海淀更因為奧運和科技概念,發展更是風生水起,區內的樓市一片興旺。周良洛在這兩個區均先後任職,他從清華大學轉戰地方,就先後擔任朝陽區常務副區長和海淀區長,手握兩大旺地的批地權,自然成為開發商公關的重點目標。

雖然官方尚未公布周良洛具體涉及哪宗批地案,但其管轄的區域內,福建財團成為受益大戶卻是不爭的事實,海淀區黃金地段其他開發商想都不敢想的地塊,福建財團隨便就能拿到,而且一拿就上百萬平方米,能量之大令人吃驚,外界因此認為周良洛背後隱藏一個極其龐大的利益集團,政商網路可能牽涉黨內高層。

全國樓價看京城

由於現任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區委書記譚維克曾擔任過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秘書,是賈慶林從福建帶入京城的子弟兵,個中奧妙令人聯想翩翩。再加上,加拿大聯邦法院不久前裁定廈門遠華案涉嫌主犯賴昌星的遣返令無效,賴昌星避免了即時遣返命運,使賴昌星的官場保護傘也鬆了一口氣。但隨後便傳出周良洛事件,這自然讓人聯想到十七大前中共高層的微妙互動。

當然,北京樓價虛高不下亦是一個主要原因。宏觀調控搞了近四年,目前正處在決戰階段。胡溫希望看到十七大前全國樓價能明顯下降,減輕黨代表們攻擊的火力。但國家建設部日前一項調查顯示,北京正取代上海,領漲全國樓市。自從陳良宇垮臺後,全國樓價看京城,京城樓價看海淀。胡溫挑海淀下手,亦是給全國即將展開的土地整治提供一個樣辦工程。

但北京官場的敏感性在於北京正處在奧運建設關鍵期,誰也擔不起破壞奧運的罪名。胡溫或許從周良洛這個突破口,可一舉蕩平盤據在京城的政治勢力,但官員變動過大將影響相關工程的連續性,而高層政治鬥爭亦有礙國際視聽。周良洛案的態勢發展,完全取決於胡溫的政治抉擇。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