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新聞:北京文人政府無法掌控解放軍

發表:2007-03-27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出版的美國「國防新聞」週刊指出,從最近中國進行反衛星測試的例子看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似乎掌控不了人民解放軍,令人擔心由於北京文人政府管不了軍人,及軍方日益升高的民族主義和反美情緒,可能導致美中輕率引發衝突,甚至戰爭。

這篇報導以雙關語「『胡』(誰)在當家?」為標題,影射胡錦濤掌控不了人民解放軍。

報導引述與華府決策當局有關係的前美國駐北京武官的話說,顯然胡錦濤及高層決策者事前不知道反衛星測試計畫。跡象之一是美國向北京提出抗議後,北京外交部拖延了相當長的時間才回覆。

美國是在中國進行反衛星測試好幾天後,才向中方提出抗議,北京理應已準備好因應說詞,或至少在幾天內答覆,但北京外交部卻像鹿子被車燈照到,手足無措。

報導也引述臺灣知名兩岸暨國際問題專家、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的猜測說,可能是中國軍方因二零零六年兩度測試失敗,這次沒有足夠信心會成功,因此不敢先向胡錦濤報告。

報導另引述美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委員武爾茲的評論說,中國整個制度使軍方不敢向政府講真話。他說,問題不在人民解放軍對黨的忠誠,而是在北京的政治制度懲罰創意、懲罰講實話的人及懲罰負責任的人。因此,各層領導人都報喜不報憂,隱匿錯誤或編織謊言。

報導說,另一個北京文人政府掌控不了軍人的例子,是二零零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一架美國偵察機與中國海軍J-8戰鬥機在南海上空互撞的事件。

報導引述當時擔任美國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的話說,美中明明於一九九八年簽有軍事海事諮商協議,前國務卿鮑爾也立即要求根據該協議舉行雙邊諮商會議解決問題,但中國軍方似乎比較有興趣利用撞機意外對美施壓,要求美國停止對中國進行偵察。

此外,去年發生的中國潛水艇跟監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事件,也是北京領導人無法控制軍方的另一個例子。報導說,跟監事件是非常挑?的行為,中國決策當局,包括中央軍事委員會軍方成員,可能都不知道軍方下令潛水艇跟監小鷹號。

報導說,由於中國國防預算連續十年呈二位數字成長,軍力的成長使人民解放軍將領相信他們能夠對抗美軍,而且許多人認為應該對抗美軍,這可能也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才能提高他們的地位,以及人民解放軍的地位。

来源:臺灣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二十六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