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茶葉八大法則

發表:2007-02-13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乾燥是否良好


  以手觸摸茶葉,用姆指與食指輕捏會碎的,表示乾燥程度良好;如用力重捏不易碎,則是茶葉已受潮回軟,品質會大受影響。
  

二、葉片是否整齊
  葉片形狀、色澤整齊均勻的較好,茶梗、茶角、茶末和雜質含量比例高者,大多會影響茶湯品質,以少為佳。
 

 三、外觀色澤



  四、聞香氣
  這是決定茶葉品質的主要條件之一,各類茶由於製法及發酵的不同,干茶香也不一樣,綠茶取其清香,包種茶具花香,烏龍茶則具特有之熟果香,花茶則應有薰花之花香和茶香混合之香氣,茶湯香氣以純和濃郁為上。另外,茶如有油臭味、焦味、火味、悶味等異味者皆為劣品。
  
五、品嚐滋味
  由於茶種不同,其滋味亦異,有的須清香醇和,有的重在入口要刺激而稍帶苦澀,有的則講究甘潤而有回味,總之,以少苦澀、帶有甘滑醇味,能讓口腔有充足的香味或喉韻者為好茶。若苦澀味重、陳舊味或火味重者則絕非佳品。
 

 六、茶顏觀色
  茶葉因發酵程度重而呈現不同的水色,一般綠茶呈蜜綠色,白毫烏龍呈琥珀色,凍頂烏龍金黃色,包種茶呈蜜黃色,除其標準水色外,茶湯要澄清鮮亮帶油光,不能有混濁或沉澱物產生。
 

 七、看葉底(泡後茶渣)
  1、沖泡後很快開展的茶葉,大都是粗老之茶,條索不緊結,茶湯多平淡無味。泡後茶葉逐次開展者,為幼嫩鮮葉所製成,且製造技術良好,茶湯濃郁,沖泡次數亦多。
  2、茶葉形狀以整齊為佳,碎葉多為次級品。
  3、茶身彈性 :以手指捏葉底,以彈性強者為佳,表示茶菁幼嫩,製造得宜。葉脈突顯,觸感生硬者為老茶菁或陳茶。
  4、新茶葉底顏色新鮮明澈,陳舊茶葉底黃褐色或暗黑色。
  5、發酵程度 :烏龍茶屬半發酵茶,綠茶鑲紅邊以各葉邊緣都有紅邊,葉片中部成淡綠為上;清香型烏龍茶及包種茶為輕度發酵茶,其葉在邊緣鋸齒稍深位置呈紅邊,其他部分呈淡綠色為正常。
  

八、慎選茶莊
到茶葉專門店買茶最好,因為種類齊全,銷貨量大,產品新鮮,且店員有足夠的專葉的知識來服務顧客。
  當你具備選購茶葉應有的知識,你就可以開始選購茶葉而不易吃虧上當。假以時日,你一定會成為品茗的箇中高手,會發覺嘗遍天下名茶是人生一大樂事。

  各種茶葉成品都有其標準的色澤,一般以帶有油光寶色為佳,又如白毫烏龍其葉色紅、黃、綠相間,顏色鮮艷者較佳;文山包種茶外觀翠綠、鹿谷凍頂茶則外觀色澤呈墨綠鮮艷,二者為姊妹茶, 以帶有青蛙皮般的灰白點者為上品。茶葉的外型條索則隨茶葉種類而異,龍井呈劍片狀,文山包種茶為條型自然捲曲,凍頂茶呈半球型緊結,鐵觀音茶則為球型,香片與紅茶呈細條或細碎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