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餐廳回收口水油內幕(組圖)

發表:2007-01-10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店裡的規定,含有大量紅油的剩菜要倒入中間的紅油回收桶

 

學徒掀開紅油桶上用於過濾的塑料籃,舀出桶內的紅油

 

學徒撈出桶內的辣椒籽,後將煉好的紅油倒進小容器,並放在灶台上

 



水煮魚、水煮田雞等剩菜倒入紅油回收桶

  回收紅油經高溫熬煉,為了去除異味,加入香葉和辣椒籽

  一些員工寧可去外面買咸菜下飯,也不願吃員工餐裡的菜

  專家稱,「口水油」經高溫烹調後,可能致癌

  在溫州一些餐廳的川湘系菜餚中,「水煮魚」是一道招牌菜。紅油,作為一種重要原料,起到調香調辣調色的作用。長期以來,剩菜中的紅油被反覆回收使用(通稱「口水油」)的問題,在外地屢見報端,商報也數次接到「口水油」的線報。如被舉報的餐廳所用確實為「口水油」,那不僅是噁心等心裏感受,更可能會產生致癌等嚴重損害消費者健康的問題。

  在望江路的劉家香辣館,記者經過兩個星期的臥底調查,證實了該店確實將紅油反覆回收、過濾、熬煉並再次使用。


  記者發現,熬煉紅油的活專門由廚房內的一名年輕學徒負責。他們稱經過反覆回收、熬煉過的紅油為「老油」。廚師長有時就直接從夾雜著煙頭、牙籤、餐巾紙等雜物的剩菜剩飯中撈出紅油來熬煉。按照該店的規定,服務員在收拾餐桌時,像水煮魚、水煮田雞等菜餚裡所剩的紅油都要倒入廚房後院的紅油桶內,但不少服務員並未按此規定將紅油倒進紅油桶。一些服務員告訴記者,這熬煉過的紅油不光客人吃,他們自己也吃。「太髒了,不衛生!」個別服務員對食用 「口水油」的危害知之不少:「報紙上說,會致癌!」

  紅油回收再用過程

  第一步:回收

  該店廚房有一個小後院,由鐵絲網拉圍而成。後院的門旁放著一個半米多高的不鏽鋼圓桶,桶沿上還放有一個塑料籃,其正上方的鐵絲網上挂一方形小紙牌,上面用墨水筆寫著「紅油專用桶」。紅油桶的旁邊依次是兩個半人多高的藍色塑料桶,是用來裝剩菜剩飯的。

  這個紅油桶就是用來回收像水煮魚、水煮田雞、香辣蟹等該店特色菜餚裡的紅油。據一名服務員介紹,像水煮魚等一些特色菜餚,每次客人吃剩後,裡面都剩有許多紅油。按照店裡的規定,服務員在收拾餐桌時,都要將上述菜餚和其他菜分開處理:剩有大量紅油的菜要倒進紅油桶,其他菜則倒進藍色塑料桶。記者在隨後的觀察中,發現確實有很多服務員如此操作。

  第二步:過濾

  那紅油桶上的塑料籃又有何用途?原來這是用來過濾剩菜中的殘渣,而紅油則會透過籃孔滲進桶裡。記者每次去後院,都會看見塑料籃內已堆滿剩菜殘渣。

  除了塑料籃的過濾,被熬煉前的紅油還要經過再一次過濾。記者觀察發現,紅油桶內的紅油並不是全部被拿去熬煉,而只是最上層的油。負責熬煉的學徒,先用杓子從上層一杓杓舀出紅油,然後再隔著一個鋼絲篩倒進另外一隻桶內。這樣,更細小的殘渣就會留在鋼絲篩內。之後,再將這經過兩次過濾的紅油拿到廚房內加溫熬煉。

  第三步:熬煉

  熬煉過程也是頗有講究。學徒先用旺火將紅油「熬」約5分鐘後,關掉灶火。為了消除異味,增加香辣味,學徒會往紅油里加入少量香葉和大量的辣椒籽。然後,再次用旺火熬煉,直至桶內的紅油沸騰產生氣泡,辣椒籽膨脹浮上油層。接著,再用鋼絲篩撈出辣椒籽,關掉灶火讓紅油冷卻。最後,學徒將冷卻後的紅油倒進一個小容器,而這個容器正是廚房灶台上廚師燒菜時所用的盛油容器。

  細節回顧

  一、熬油成廚房日常工作之一

  通過近兩星期的調查,記者發現,一般凌晨2點下班前,廚房裡的學徒都要忙上一陣子。有的清掃地面垃圾,有的洗刷灶臺,而熬油的活就由一名安徽的年輕學徒負責。記者總結出一個規律,只要凌晨1點後,店裡生意不忙,該學徒就會去熬煉紅油,生意忙,就會隔天熬煉一次。理所當然,這熬油的工作就成了廚房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二、廚師長直接從藍色塑料桶裡舀紅油

  一名服務員告訴記者,有時廚師長直接就從裝剩菜剩飯的藍色塑料桶裡舀紅油來「熬」。記者此後親眼目睹的一幕也證實了服務員的說法。一天晚上9點多,記者遠遠看到廚師長的手裡拿著杓子站在藍色塑料桶旁,他先是俯下身子朝桶裡看了看,接著就用杓子從桶內往外舀東西,接著倒進旁邊的紅油桶裡。記者冒險走了過去,發現他舀的東西正是紅油,這一舀的過程足足持續了5分鐘。記者隨後發現,藍色塑料桶內除了剩菜剩飯,還夾雜著煙頭、瓜子殼、餐巾紙等雜物,看上去髒兮兮的。次日凌晨,專門負責「熬」油的學徒照舊將紅油桶內的紅油舀出去廚房加溫熬煉。

  三、不少服務員沒將紅油倒進紅油桶

  「不光給客人吃,我們自己也吃!」一名叫阿風(化名)的服務員說,這是專門負責「熬油」的學徒親口告訴他的。他說,自從知道自己也吃 「老油」後,每次吃飯時,都不太敢吃碗裡的菜。「太髒了!誰敢放心啊?報紙上都說,會致癌!一開始,我還按照主管和領班的吩咐,將油往桶裡倒,知道自己也吃後,很少再倒了!」

  「不倒,被發現怎麼辦?」記者問。

  「按規定要罰20元,一天的工錢就算完了!」他眼神中流露出無奈和不滿。

  記者發現,只要是在店裡幹上一段時間的人,對自己也食用「老油」這回事,都心知肚明。一邊是罰款,一邊是對身體有害,那該怎麼辦呢?記者仔細觀察後發現,很多服務員在倒水煮魚、水煮田雞等剩菜時,先是用眼看一下週圍,如見沒有廚房的人在,就會直接倒進藍色塑料桶。但仍有不少服務員,不假思索、動作熟練地倒進紅油桶內。

  四、員工餐,寧可吃咸菜

  對記者來說,每天的員工餐成了一道難題。如果不吃,會餓肚子,如果吃,似乎在與身體「較勁」。有相同擔憂的還包括不少員工,他們寧可去外面小店買咸菜吃,也不願意吃員工餐的菜。

  五、有些餐飲店經營較規範

  在臥底調查劉家香辣館的前半個月,記者也對市區其他餐飲店進行了暗訪,發現有的店也存在和劉家香辣館類似的情況,而有些店的經營還比較規範。

  火車站站前巷內,聚集著很多川菜館。記者暗訪時發現,一家規模較小的川菜館也存在將紅油回收、過濾、熬煉並再次利用的現象。由於一次意外,記者的臥底身份被識破,而未能及時取證。當然,也有規範經營的川菜館。記者曾臥底火車站附近的阿川魚館4天,發現他們均將剩菜全部倒掉,沒有回收現象。同時,記者在位於市區蛟翔巷的「黃老伯酸菜魚」暗訪時,也未發現有回收油的做法。


  「口水油」對健康的四大傷害

          由於「口水油」是經過反覆高溫烹調而成,致使油內極易產生一定的毒性物質,會給人體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這些危害主要有:

  一、導致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氨基酸、脂肪酸等成分遭到破壞,降低了營養價值,從而破壞了人體內的營養系統。

  二、促使食物內的成分之間發生化學反應,導致人體出現未老先衰的症狀,如皮膚老化速度加快。

  三、導致和加重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膽石症、糖尿病、痛風等的發生。

  四、「口水油」在經反覆高溫烹調後,很容易產生一種致癌物質「雜環胺」,會使人體發生癌變。

来源:溫州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