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蔬香

作者:金鑫 發表:2006-11-28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快節奏的現代生活而言,靜讀半天書,實在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一次出差到省城,諸事辦畢,百無聊賴,遂乘車十數里,直奔圖書館。外面細雨霏霏,我在館內坐讀半日,覺得滿心充裕。喜歡在圖書館裡看書的氛圍,一架架圖書次第鋪陳,讀者隨意安坐,一座偌大的書城,將喧囂隔於門外。一顆顆米粒般的文字,散發出幽幽清香,穿透人的內心深處。不覺半日已過,俄而腹中飢餓,下樓到了圖書館的食堂裡,要了五塊錢的套餐來吃,清燉雞蛋,炒茄子,咸扑黃瓜,還有青菜,蔬食為主的青綠黃白,煞是誘人。腹中的書香,口中的蔬香,融為一體,腦腹俱飽,神清氣爽。蔬菜,圖書,給了我愉快的浮生半日。

母親知道我愛吃蔬菜,每日桌上總有菜蔬相見,葷素搭配,日日更新。數月前搬到新的小區,尚未完全開發好,母親便發現了一小塊空地,緊挨著圍牆,大約只有三米見方,清理了磚碴瓦礫,迅速種上了一畦小菜。一個月後,我就嘗到了嫩菜汆湯的美味。與母親一樣,我也有一小塊的自留地———書房,我在裡面擺放了幾架圖書,且讀且寫。那一日,我費了半天功夫去整理它們,母親坐在廚房裡靜靜地揀菜,各不相擾,自得其樂,這是我們多少年來固定的日常生活模式。更多的時候,母親走向菜畦,我走向書房。她為她的一畦蔬菜,我為我的幾篇文章。

將蔬香與書香聯繫在一起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不識字,但種得蔬菜莊稼,老宅的家前屋後,是母親的菜蔬世界。她在園裡遍植山芋、白菜、青菜、韭菜……小時候,我讀書讀到中途,常常丟下書來,貓行般鑽到母親的菜園裡。母親的菜園裡四季不空,那是一片碧綠豐腴的場所,也還有青蛙、蟋蟀、蝸牛等夾雜其內,我也想加入,參與勞動。母親見狀,就急了,你去安心讀你的書,這不是你做的事!母親不是怕我弄壞了她的菜,而是怕我耽誤了學習。在鄉下,無事可做,便只有讀讀書了。時間久了,我果真迷上了書。母親無意中在菜畦間的揮手拒絕,將我推向了浩瀚書海。

到現在,我仍然每日離不了書,餐餐少不了蔬菜。我不是一個素食主義者,對於蔬菜卻有說不上來的偏好,見了蔬菜方能下飯。也許在書香與蔬香之間,本質上有相通的關聯吧。讀書也是,不喜那種高談闊論豪言壯語的腔調,喜歡那種娓娓道來清淡如茶的文字。細想之下,每日接觸最多最頻繁的,仍然是蔬菜與書本。蔬菜的清香,纏綿於口。文字的清香,縈繞於心。

蔬菜是樸素的食物,卻是清香馥郁,可以刷洗油腸,可以滋潤脾胃。書也是一種樸素的讀物,不能帶來萬貫錢財,卻能清心健腦,消閒去鬧。書香蔬亦香,兩者皆是數千年遺存下來的返本歸真之物,多食無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