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知章求道

作者:真佩 發表:2006-11-12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賀知章住在西京宣平坊時,常常看見一個老頭子騎著驢在對面街口出入。最先賀知章只是不經意的看著,也沒多想,但是後來次數頻繁,便開始留意老頭兒的長相、和他的一舉一動。這樣過了五、六年,賀知章發現老頭兒的衣著、舉動並不因為歲月的改變而改變,不禁對他產生了好奇。一番打聽後,從街坊鄰居那知道了他姓王,是在西市場賣錢串的老頭兒。

賀知章覺得王老絕非凡俗之輩,於是找一天登門拜訪。王老看賀知章心誠意敬,所以對他也客客氣氣的,不曾怠慢。在一般人的眼中看來,王老只不過是個賣錢串的老先生,可是賀知章就不這麼想了,他覺得像王老這樣的人正是他深藏不露的地方。

經過數度交談後,兩個人彼此都比較認識了,但是每當賀知章想要再多瞭解他的時候;王老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後來有那麼一天,賀知章終於知道王老對煉丹術頗有研究。因為賀知章平日就對王老很敬重的,一聽說他會煉丹後,更是一心一意的想要拜他為師。這一天,賀知章夫妻倆將一顆明珠獻給了王老,說道:「這是以前從家鄉帶來的明珠,一直以來我們都把它視為寶貝收藏著它,今天特地將它獻給先生,希望先生日後多多開導。」

王老接受明珠之後,就差遣小童到市場裡買餅,不久,侍童帶著三十幾個芝麻餅回來。王老很高興的拿了餅招待賀知章,賀知章眼看珍藏多年的明珠轉眼間變成幾十個賤價的芝麻餅,心裏即便不高興,卻忍著什麼也沒說。

王老知道賀知章在想什麼,於是說道:「想要得道,主要是要用‘心’;你送我明珠,無非是想藉著它來討好我,求我開導。然而,送不送明珠跟得道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你要知道東西本身是起不了作用的。你對身外之物看得那麼重,又怎能修成道術呢?如果你真心想要求道,那麼你應該摒棄世俗到深山裡去努力或許有希望。」賀知章聽完之後好像有所領悟,於是拜謝王老回去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